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拔4685米,在“云端上的检查站”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时间:2021-03-18 18:4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海子山检查站民警辅警在辖区巡逻

蓝天白云下,鲜艳耀眼的国旗和党旗在雪域高原迎风招展……时值3月,平均海拔450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海子山依旧被冰雪覆盖。在海子山海拔4685米处的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被称为“云端上的检查站”,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的治安检查站。

余清明是海子山检查站站长。今年33岁的余清明是一名退伍军人,入警12年来先后任巴塘县公安局九公里检查站站长、海子山检查站站长。因为常年在恶劣环境工作,他的皮肤黝黑粗糙,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大。他带领8名民警辅警克服高寒缺氧,全年守护在这里,全天候为过往人员提供服务。

经常救助过往游客和驾乘人员

海子山检查站民警正在执勤

检查站里,民警为游客常备氧气罐、便民药箱及热水。过往游客和驾乘人员出川入藏要经过多个高海拔地区,尤其是每年3月至4月这里强降雪较多,气温过低、路况较差,极易产生高原反应。

3月初,一名外地游客因严重高原反应开始抽搐、休克,他的家人前往检查站求助。余清明和同事立刻拿起氧气罐和葡萄糖口服液赶往现场施救,并联系了最近的医院。随后,民警驾驶警车拉响警笛,将游客很快转移至禾尼卫生院。由于余清明和同事的快速反应,这名游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救治。

余清明回忆说,2020年12月31日,正是气温最低的时候,一辆大货车在海子山下坡路段一处弯道刹车失灵发生侧翻,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内。接到报警后,由于没有专业破拆设备,余清明无法将驾驶员从驾驶室内解救出来。考虑到低温,他费力撬开一处缝隙,把被子塞进去裹住驾驶员保暖。由于车辆受损严重,公路上洒了很多柴油,民警把柴油清理了。驾驶员意识模糊,双脚也没有知觉,余清明一直在现场陪着驾驶员说话。后来,赶到的消防人员将驾驶室破拆后,才将驾驶员解救出来。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近10个小时。

冬季驾车到八公里外取水

海子山检查站民警辅警在8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取水

“一年中,检查站的水管有近半年会被冻住,无法出水。实际上,水是从8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取回的雪水。”余清明说,每年10月开始,检查站水管开始被冻住,需要开车到8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取水,一次取七八桶,这种状态要持续到次年4月。取水不易,余清明和大家都省着用,除了做饭外每天洗脸洗脚的水还要收集起来冲厕所。此外,他们还要为来往的游客不间断提供热水。

“在这里洗澡洗衣服是不可能的,每次回家都要把床单、被套带回去清洗。”余清明说。

在检查站工作,吃饭也是个问题。余清明介绍,检查站条件艰苦,很难请到厨师,大多数时候民警辅警只能自己动手,“我们一次采购一个星期的食材,柴火是路边捡的干柴。由于海拔高,煮饭只能用高压锅,不然根本煮不熟。”余清明笑着说,“经常是饭煮熟了,大家有事走不开,饭没来得及吃就又凉了。”

(人民公安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