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医治贫困户多年病痛、重聚失散多年骨肉亲情,这个第一书记驻村更助村
时间:2021-02-23 17:0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刘道权(左一)与钟斌看望术后的刘艳

“他每个医院都去问了一下,跟我说手术有希望,又帮我申请水滴筹,申请扶贫救助和捐款……”资中县太平镇鲤鱼田村六组的困难群众刘艳在感谢信中写道。

在他的帮助下,刘艳拖了2年的病得以治疗,吴富菊失散近20年的亲人得以重逢……

如今,鲤鱼田村的村民一提起他,无一不为他竖大拇指,他就是资中县太平镇鲤鱼田村第一书记刘道权。

多方聚力医治贫困户多年病痛

“你身体恢复得如何?两个孩子学习情况怎么样?”2月7日,由刘道权带路,资中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红一行人来到了刘艳的家中看望他们母子三人,并代表法院为他们送去2000元慰问金。

今年31岁的刘道权是资中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干警,也是资中县法院派驻鲤鱼田村的第一书记。刘艳是鲤鱼田村六组的低保户,资中县法院干警钟斌是她的帮扶责任人。

2017年,刘艳的丈夫患肝癌去世,瘦弱的刘艳扛下了抚养两个未成年儿子的重担。

无奈祸不单行。

2019年年初,刘艳开始出现胃出血,因担心治疗费用高,只能硬拖着,实在难受就去医院简单治疗。

2020年4月,钟斌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刘艳身体越来越虚弱,便与刘道权商量如何帮助她。

“他们看了档案后说我的2个儿子也符合申办低保的条件,所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政策给他们办理了低保,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生活压力。”刘艳说,即便如此,她也不敢去做进一步检查、治疗,虽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治疗后可报销的金额多,但家里2个儿子还在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能省一笔是一笔。

2020年5月到11月,刘艳频繁因胃出血看急诊、住院,这让刘道权感觉不对劲,于是主动咨询刘艳的主管医生后得到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坏消息是刘艳的病因“胃底静脉曲张”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且因长期胃出血,已出现重度贫血症状,随时有致命风险;好消息则是刘艳的病通过做手术可以根治,但手术费预计5万左右。

“我哪儿来这么多钱啊,还不如留着钱供两个儿子读书。”刘艳说。

刘道权得知刘艳的情况后,反复劝导她,对她说,孩子还需要她,她不能倒下,还告诉刘艳,关于钱的问题,让刘艳不要担心……

为了解决手术费用的问题,刘道权一边多次到民政、卫生、医保、医院等单位协调,主动向资中县法院领导汇报,争取支持;一边发起捐款、与钟斌一起发起水滴筹求助,筹集善款。

资中县人民法院“千名干部到千户工业企业”帮扶行动中联系的李山建材厂厂长李虎在得知此事后,也主动参与对刘艳的救助中。

“法院领导在帮扶我们厂时,一直对我说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才能做得更大,走得更远。”李虎说,帮助弱势群体,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刘道权的不懈努力下,为刘艳筹集费用2万余元,加上刘艳亲属的借款,手术费已基本凑齐。

1月20日,刘艳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持续9小时的手术取得圆满成功,1月31日顺利出院。

出院后,刘道权还积极与医院及主治医生协调医保政策报销,最终手术费个人支付仅15949元,剩余善款已如数交至刘艳做身体恢复使用。

“我们毫无血缘关系,但刘书记一直尽心尽力地帮助我。”出院后的刘艳总在想如何感谢刘道权及关心、照顾过她的人,可刘道权对她说:“你健健康康地带着孩子过好自己的生活,两个孩子长大后更好回报社会,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了。”

全力以赴重聚失散多年骨肉亲情

2020年7月,鲤鱼田村进行全国人口信息普查工作,工作中,刘道权发现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富菊无有效身份证号码。

经向村两委了解得知,几年前村上已向辖区派出所申请办理吴富菊的身份证,但因她十几年前已遗失身份证,又不记得身份证号码,无法提供有效信息,所以一直未办理成功。

“我大概2002年在外务工时,跟家里打了最后一个电话,然后手机掉了,因记不住号码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那时交通很不方便,就想着多挣点钱,有空闲了再回去。”吴富菊说,后来又跟着爱人来到鲤鱼田村,有了孩子,就想着等孩子大点带着孩子一起回去看看,没想到一等就是近20年。

因在村上大家都认识,生活中一般不会用到身份证,所以有无身份证对于吴富菊来说没多大影响,可如今吴富菊的儿子已16岁,因为吴富菊没有身份证,导致她的儿子也办不了身份证,这是影响孩子升学及以后出行、工作的大事,为此,吴富菊感到忧心。

为了尽快解决吴富菊户籍、身份证的问题,刘道权根据吴富菊回忆的地址,加上地图搜索判断出其原籍可能在重庆市云阳县双土镇一带,但因行政区划调整、变更,辖区范围可能有变动,只能实地前往确认。

2020年8月11日,在帮扶单位资中县人民法院的支持下,刘道权与鲤鱼田村村干部、吴富菊及吴富菊之子宋元帅一行从资中驱车前往云阳县双土派出所。

本以为到达双土派出所后一切都迎刃而解,可没想到派出所户政系统一直查询不到吴富菊的任何信息。

“我没读过什么书,名字一直写的是‘吴付菊’,没想到名字错了,应该是‘吴富菊’,所以一直查不到。”吴富菊对刘道权说,自己有个哥哥当过桑坪小学的校长。

顺着这条有用消息,刘道权一行人又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桑坪派出所,几经周折最终联系上了吴富菊的哥哥吴富斌。

“他一开始以为我们是骗子,最后几番解释,他才相信,因为天色已晚,我们就约着第二天到云阳县公安局见面。”刘道权说,8月12日,吴富斌与自己的女婿马不停蹄地赶到相约地点,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妹妹,双方都喜极而泣。

“感谢刘书记,不仅及时解决了我户籍、身份证的问题,还帮我找到了家人,真的太感谢了。”吴富菊拉着刘道权一遍又一遍地感谢。

不忘初心时刻铭记回报社会初衷

“我也是贫困家庭中走出来的孩子,2009年,我考上大学那年,资中县的领导来我家慰问,给我送来了助学金,并鼓励我战胜一切困难,以后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刘道权说,至今,他都清楚地记得那天是8月25日,距离大学开校仅剩1周时间,在那之前,他家里还在为自己的学费发愁。

从那天开始,刘道权就在心底暗自发誓,一定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党的厚望,努力学习,回来建设家乡。

2012年12月,刘道权以大学生的身份入伍参军,勤学苦练,第一年便被武警常州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

2014年8月,刘道权又将自己积攒的2000元津贴捐至资中县总工会用于资助困难大学生。

2018年9月,退伍后的刘道权,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被资中县人民法院录用。

进入资中县人民法院后,当得知资中县人民法院要重新选派驻村扶贫干部时,刘道权主动请缨,于2019年6月到资中县太平镇鲤鱼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期间,刘道权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4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际困难和致贫原因,并会同村两委和帮扶力量,一户一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2019年底,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刘道权注重“教育扶贫”,曾为初中毕业生张雪平成功申报“百工技师”、为考上内江师范学院的王情成功申报“栋梁工程”、为考上川南幼师的刘玉婷送去400助学金……

2020年初,防疫期间,刘道权更是坚持身先士卒,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不仅坚持每天在村开展防控摸排、卡点检测工作,还主动将驻村以来的生活补助全数捐至资中县总工会用于够买防疫物品,分发至防疫一线人员手中。

作为一名党员,刘道权信念坚定,时刻铭记党员标准,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他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却甘于平凡,乐于付出;作为一名第一书记,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入民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他说,党恩难忘,唯有守住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内江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