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抗拒从警到与毒贩斗智斗勇,老罗和小罗父子俩的传承与羁绊
时间:2021-01-14 17:5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四川资阳警察队伍中,有一对警察父子,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老罗”“小罗”。

父亲罗光彬,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民警,2002年因稀释依法收缴的2斤火药,左手手掌被炸伤而截肢。他从警20余年来,累计无偿献血8300毫升,2017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质奖。

儿子罗毅,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莲花路派出所民警。作为一名年轻的农村基层派出所民警,他贴心服务群众,与毒贩斗智斗勇,但他最初却是抗拒从警的。是什么让他改变态度,爱上警察这份职业的呢?一起来听听故事吧。

↑罗家父子。

父亲的手曾让他抗拒从警

罗毅小时候完全没想过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人民警察。在他心目中,警察这个工作又累又顾不了家。在罗毅9岁时,当看着父亲因为销毁炸药受伤后被血浸湿的警服时,年幼的他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父亲罗光彬受伤的左手手掌被截肢后,罗毅更是心生芥蒂,对警察这份职业十分抗拒。

2002年,根据群众举报,罗光彬所供职的资阳市雁江公安分局祥符派出所破获一起爆炸(未遂)案,收缴了一个装满黑火药的引爆装置。由于当时条件所限,专业爆破场地与派出所相隔数十公里,且派出所无专业防爆车,运输中稍有震荡,火药随时可能爆炸,从而给沿途群众带来不可预估的伤害。

在此情况下,罗光彬主动请缨,担起就地稀释性销毁的重任。然而,尽管罗光彬在进行火药销毁时小心翼翼,但惨剧还是发生了。火光乍现后,罗光彬倒在血泊中,握住炸药的左手手掌被直接炸碎,罗光彬当场昏迷。

原来,为增加杀伤力,犯罪嫌疑人竟在火药里混杂了瓦片。倾倒火药的过程中,瓦片与火药发生摩擦并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战友们立即将昏迷中的罗光彬送往医院抢救。因为大量失血,罗光彬需要立即输血才能挽回性命。但当时医院血液紧张,加之抢救时间紧迫,找不到与其血型相配的血液。好在领导当即组织全局民警紧急献血,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他们都认为有个警察爸爸多么了不起,可我却讨厌警察。就是因为当警察,才让爸爸失去了左手。”在罗毅小时候,身边小朋友羡慕他有一个警察爸爸时,他总是生气地回答道。

父亲的强势让他做了警察

受伤后的罗光彬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冲锋在一线。退居二线的他,心里一直希望能再在一线惩恶扬善,打击罪犯。于是,他将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寄托到了儿子身上。

后来,“强势”的罗光彬给儿子报考了警察。虽然罗毅心里十分抗拒,但是性格温顺的他拗不过父亲的犟脾气。

父亲的苦心,在罗毅看来是枷锁。父亲因公受伤的从警荣誉,好比围城压得他喘不过气。

“我最初想,只要自己懒散一点,工作干不好,自然就会被劝退,就不用再当警察了。”罗毅起初对警察这份职业并没有热情,而是以一种略显消极的态度对待。

警察这个职业是在刀锋上跳舞的勇者,是降服黑恶犯罪的先锋,需要嫉恶如仇、满腔热情坚守。这一切对于当时的罗毅来说,起初都无从谈起,而他消极的工作态度,也曾引来一些不满。

“罗毅的领导曾一度找我谈话,认为他并不适合一线民警这个工作。”对于将警察这份职业看作无比荣光的老罗来说,儿子的表现让他大失所望。

平日里严肃的老罗少有与腼腆儿子促膝交谈,父子俩心里都有难解的心结。

父亲的付出让他爱上警察这份职业

然而,这份纠葛多年的心结在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以解开。2014年,罗毅从旁人口中得知,自己的父亲因为常年“无偿献血”被提名为“资阳市第三届感动资阳人物”。

原来,在失去左手后,罗光彬并没有自怨自艾。生性乐观的他没有太过在意,而是开始意识到血库对因急需输血而挣扎于生死边缘的病人的重要性。出院后,他主动向每一位曾为他无偿献血的战友道谢,并感叹:“如果不是大家为我献血,我肯定死在手术台上了。”

2004年,国家出台了无偿献血政策后,罗光彬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感恩图报的心,开始了9年无偿献血的“长跑”旅程。迄今为止,罗光彬累计献血量约为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两倍。献血过程中,罗光彬还发现仅靠自己一人献血远远不够,他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在坚持工作之余,他走街申巷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性。而这一切,罗光彬都默默地坚持着。

2014年9月,父亲罗光彬成为“资阳市第三届感动资阳人物”候选人这个消息传到了罗毅耳中。父亲多年来在背后的默默地坚持付出,让罗毅恍然大悟:虽然父亲因公残疾以后,纵使不能再在一线冲锋陷阵,但依旧以自己的一腔热血默默地去帮助更多人。罗毅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真正意义,决心改正以前对待工作的消极态度,当一名好警察。

父亲的信仰他接力传承

醒悟后的小罗积极、乐观、开朗,且工作起来的拼命劲儿简直就是父亲老罗的翻版。在父亲指点与教诲下,很短一段时间后,罗毅迅速成长为办案一把好手,独当一面。工作中,他牢记父亲的一句话:“惩人以法,戒人以情,挽救一个人远比摧毁一个人重要得多。”

2018年底,罗毅所在的莲花路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多方调查取证,成功打掉了以郭某为首的贵州籍人员诈骗团伙,破获了涉及四川资阳市、广元和贵州开阳等地的多起摆摊利用药丸,诈骗老年人的刑事案件。

此次能一举成功抓获这些诈骗嫌疑人,罗毅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原来,在民警锁定郭某等人时,起初办案民警们打算从锁定嫌疑人范围入手挨个排查。但狡兔三窟,如果逐一排查,一方面容易打草惊蛇,另一方面工作量也不小。在一次案件研判会上,罗毅提到可以从郭某的贵州籍贯入手,通过大数据应用,成功分析研判出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相互关系、逃跑方向等有效信息,极大地减少了办案人员走访的工作量。

“打击诈骗的研判工作是枯燥的,需要静下心,坐得住。很多时候,我从早上一直坐到第二天凌晨,中间也不知道饿,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罗毅说,在信息研判中,网上碎片化的信息如同一颗颗珠子,必须要用一根线把它们一个个串起来。

曾经排斥当警察的小罗,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青年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刑侦民警,他不仅办理刑事案件,还开展辖区治安纠纷调解工作。

罗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几乎把全部精力倾注于工作上,用在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中。每当别人在老罗面前夸奖儿子时,他总是谦虚地说“哪里哪里,年轻人,还差得远哩”,可老罗内心为能有这样一个儿子而自豪。

2_副本.jpg

↑罗家父子。

小罗从老罗手中接过了惩恶扬善、打击罪犯的信仰接力棒。两代人的坚守,10年的接力,没有荡气回肠,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在万家灯火中守护着平安,在茫茫人海中过滤着隐患,在日夜坚守中秉持信念,用两代人的汗水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

(红星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