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领工作小组深入辖区,7个月时间他采集录入了40万条信息
时间:2021-01-12 19:12来源:“四川政法声音”头条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没有惊心动魄破案传奇,没有追击罪犯的殊死搏斗,他是一名扎根社区、心系群众的普通社区民警,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默默耕耘,用自己辛劳的汗水和付出换取辖区群众的居乐业。

褪下“橄榄绿”换上“平安蓝”

始终坚定为民服务的信仰

“军人和警察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保卫一方平安,守护一方安宁的神圣职业。”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的刘明,从学校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的选择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凉山州支队。2008年,刘明通过公开招聘光荣成为了政法体制改革班首批学员,并于2010年7月被派遣至阿坝州若尔盖县公安局包座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在部队养成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等优良品质的他很快完成了从一名优秀士兵到一名高原警察,从一名基层民警到业务骨干的转变。2013年1月,因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踏实肯干,他被调整到治安大队工作,并先后担任内勤民警、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务。在此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2月被阿坝州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谦虚好学练就业务标兵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刘明经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诺言。2012年,全省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在阿坝县试点采集,经县局推荐,刘明被抽调至阿坝县进行先期试点、以采代训。在工作过程中,刘明虚心向战友请教、学习、讨论,认真总结记录各种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和摸索,他很快掌握了“一标三实”采集系统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并通过自身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技能被评为当年的社情民意调查先进个人。回到若尔盖县局后,他作为业务骨干,全面指导全局民警扎实开展并初步完成了“一标三实”采集录入工作,确保了若尔盖县公安局“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持续高效推进。

不负使命勇担当

创新思路解难题

因长期夫妻两地分居,2018年5月,刘明调动至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工作。刚到城关派出所,刘明就主动承担起所内“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此时,恰逢城关派出所打造全州规范化派出所示范单位,将重点展示和推广“智慧门牌”应用,这一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刚到派出所的刘明肩上,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细细琢磨,他边熟悉辖区情况、边摸清辖区底数,边请教、边学习、边实践,当得知标准地址规范编制和“智慧门牌”制作上墙遇到瓶颈问题时,他根据多年从事“一标三实”工作累计的丰富经验,积极探索有效方法,转变工作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他5月到城关派出所开始,带领“一标三实”工作小组深入辖区开展信息采集录入,短短7个月时间,他个人工作量就达到了400749条。

立足本职做工作

无私奉献抗疫情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二,还在河南老家与父母妻儿共享其乐融融春节假期的刘明,接到归队抗疫的命令后,立即购买了从河南返回四川的机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亭就是一座灯塔,一个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为鼓舞抗疫一线民警士气,城关派出所成立了抗疫党员突击队,统一佩戴红袖标亮明党员身份,作为突击队中的一员,刘明每天深入辖区开展返县人员、外来人员及疫区来川人员排查登记工作。

排查工作异常繁重和枯燥,他常常从早上九点忙到晚上一二点,对返现人员、外来人员以及疫区来川人员逐一核查、逐一建档,一天下来经常累的腰酸背痛、手脚麻木,但他没有半点懈怠和松懈,用他的话说:“这是职责所在,社区就是我们的战场。”是的,这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因为责任重于泰山。抗击疫情期间,刘明带领基础工作队战友核查外来和返县人员1500余人,排查登记疫区来川人员34人,新增实有人口584人,核查各类人员1500余人、单位360家。

扎根基层勤耕耘

警民携手护平安

走访群众、采集信息、宣传教育、警民恳谈、调解纠纷,刘明每天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访民意、问民情、解民忧,他以满腔热血和工作热情,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倾心注力地干着一件件小事,用心、用情对待辖区每一位群众。

近年来,城关派出所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发力点,创新改革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型警务模式,推动实行“三队一室”勤务模式,刘明依靠其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被所领导安排全面负责基础工作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刘明深知基础工作是公安机关构建新时代警务机制的重要支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刘明三天两头就扎进辖区与辖区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促膝谈心,拉近警民距离。

无论是社区安全防范、平安创建以及行业场所管理,还是普通群众的证照办理、邻里纠纷、普法宣传,刘明都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尽心尽力地做好群众交办每一件小事、难事。为了把辖区内的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排查清楚,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刘明利用工作及休息时间沉入辖区,走街串巷,熟悉辖区的每一个院落,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店铺,工作中,刘明依托“一标三实”工作,结合“1+2+N”专群联动工作模式,梳理出辖区内治安防范薄弱的小区、院落,重点摸排掌握入住人群基本情况,帮助建立完善防控措施。为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提供及时、准确的基础信息,2020年以来,通过对辖区实有人口登记核查,利用移动警务终端核查比对,查获吸毒违法人员4人,在逃人员1人。

他凭借着一颗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抱着积极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把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当中,使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城关辖区,只要一提到“小刘”同志,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昔日金戈铁马青春无悔写春秋

今朝不忘撸起袖子加油干

斗转星移,“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环境在变、岗位在变,不变的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和理念,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从警以来,刘明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带着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工作、无私奉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理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