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辅警一干就是八年,他习惯了倾听老百姓们的家长里短,却错过了孩子呢喃学语时对“爸爸”的呼唤
时间:2020-12-29 15:2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怀揣着一个挚诚的“警察梦”,他在辅警岗位上坚持了8年,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默默奉献,是成华公安辅警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他叫张志,现任成华区分局巡警(防暴)大队勤务二中队辅警副分队长。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1562.jpg

近年来,张志先后获得“成华分局优秀辅警”、“华商论坛安保工作优秀辅警”、“成华分局辅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辅警个人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四等奖1次。

日前,四川法治报记者走进了他的故事。

那一刻,他读懂“人民警察”的分量和含义

2012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张志经过层层选拔,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加入成华公安队伍。初入警营,封闭式的辅警培训、军事化的队伍管理、高标准的内务要求,既磨炼身心,也慢慢实现了角色转变。

就在培训结业的那一天,张志和同伴穿上警服来到国旗下列队集合,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他离“警察梦”又近了一步,也第一次深切感受到了“人民警察”四个字的分量。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1561.jpg

张志入警后的第一个岗位是在公安检查站,那里是守护这座城市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最前沿,危险可能随时发生,穿上几十斤装备,以“逢疑必查”标准一轮班12个小时的干着。

在检查站披星戴月的日子,身边人常常对张志说:“你就是一个辅警,还干得这么废寝忘食,至于吗?”每一次,张志都会告诉他们:“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无足轻重,在高速路口拦车,往来车驾驶员一个眼神的躲避、一次犹豫不决的加减速,都需要我们快速、准确地捕捉到,并将信息及时传递给战友,为成功、安全地处置打好提前量,这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

检查站的工作也不是每一次都和各种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有一次,一辆白色轿车疾驰而来,刹停在张志身旁,驾驶员十分焦急无助,原来车上载有一名肝硬化患者,因病情恶化导致肝衰竭,急需到华西医院进行救治。拉响警铃,驾驶着警车,张志等人一路护送。

25分钟后,他们终于到达了15公里外的华西医院,当病人被推进急诊室的那一刻,张志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医院大厅内,家属握住我的手不停致谢,医生对我说着“还好你们及时送到……”。那一刻,他也终于身体力行地读懂了“人民警察”四个字的含义。

在心里,他早已把自己当作一名正式的警察

2015年,张志调到了大队街面巡防工作岗位,每天的工作是在重点区域开展车巡、步巡、驻点守护和应急处突,压警情控发案、维护社会稳定是工作的主要目标。

单调乏味的巡逻工作不但没有消磨张志的热情,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现了意义和方向,有时会因为抓获一件街面盗窃案的现行犯而兴奋好几天,有时也会因为连夜参与抓捕任务而疲惫不堪。时光流逝中,他觉得这些得失让自己离“警察梦”又近了一点点。

工作中,张志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多面手,在人员缺位时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担当,既出外勤又当内勤,确保了中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使中队整体工作没有因为人员的新老更替而出现丝毫差错。

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无论是值班备勤,还是应急处突,只要穿上这身藏蓝色的制服,就一直坚持着恪尽职守,忠诚担当;只要能够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群众的安全,他总是义无反顾,绝不退缩。张志说,“其实,在心里,我早已把自己当作一名正式的警察……”

今年以来,在民警的带领下,张志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卡点查缉、动中备勤、应急处突、安保执勤等各类勤务180余次;协助参与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

执勤冲前线,休整抓后勤,疫情期间他是“全能战士”

今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全员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成南成绵公安检查站卫生宣传检疫卡点是进入成都的重要通道,自然也成了防控工作重要点位,为此,成华公安组建的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张志的报名参加,让他又回到了再熟悉不过的高速检查站工作岗,但工作挑战更大。

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卡点需要全天不间断引导进城车辆依次通行、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安抚大家烦躁不安的情绪。也许是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次的“回归”张志变得更主动、更担当,每次从一线岗位撤离回单位后,张志又放弃了不多的休整时间,担起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负责防疫物资保管、发放和监督使用,全力协助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在别人眼里成了个“全能战士”。

卫生宣传检疫点工作恢复常态后,张志又投入到保障复工复产工作中,每逢有接机转运任务时,也都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直面危险,尤其在执行任务期间,总是挑执勤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的岗位,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精神。

一次次并肩战斗的经历,是他“警察梦”延续的动力

曾经,家里人也对他的这份辅警工作很久以来都表示不理解,觉得离家远又没啥意义,不如回老家重新找一份工作……但张志却舍不得脱下这身警服,舍不得当初与战友一起战斗的日子。

抗洪抢险,一起趟过齐腰深的泥水,喊着口号将群众的车拖出;警卫安保,共同值守在活动现场,同吃同住像家人一样……回想起从警路,张志颇有感触,“我知道,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就意味着荣耀与付出相伴、奉献与牺牲同行,意味着将与这座城市荣辱与共、与千家万户心心相惜……”

慢慢地,张志在潜移默化中熟悉了这座城市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尾,却模糊了重庆偏远小镇那一寸家的模样;早已习惯了这座城市家长里短的邻里乡音,却错过了孩子呢喃学语那一声“爸爸”的呼唤……

辅警流动性较大,张志却坚持了8年,有人问:“你为何坚持那么久?”他的回答是,“警察是照亮一座城市黑暗角落的那道光,是消除一切罪恶根源的那把剑,是守护万家灯火、保卫一方平安的那抹藏蓝,而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那道光、那把剑、那抹藏蓝,这是我想要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生追逐,而与战友一次次并肩战斗的经历,就是我‘警察梦’延续的动力!”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陈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