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善于啃“硬”骨头也不忘做“软”工作,这位群众口中的“马姐姐”走了……
时间:2020-11-19 17:02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川西北的冬季,寒冷而干燥。红叶依翠的群山之间,涪江静默无语,一路向南奔去。今年冷得特别早,雾蒙的天、清冽的寒。

意外发生在11月4日,星期三。15:45许,她说自己头疼难忍,随后扶住办公室茶几,无法站立。15:49,同事紧急呼叫救护车,进入ICU紧急抢救,不到2个小时,17:26,医生宣告死亡。

一切来得太快,这位年仅52岁,荣获四川省女检察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现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的四级高级检察官马川,就这样猝然与世长辞。

“太突然了,我至今也不敢相信,马检就这样走了。”回忆起当时点滴画面,第三检察部主任唐浩还有点懵。为人谦逊、一身干劲、理性坚韧,又充满女性细腻的马检察官,就这样匆匆撒手人寰。

她来不及看到,群山环抱的平武,更为清朗美好的那天;她帮扶的贫困户,幸福笑脸迎小康的那天。她也永远看不到,人们一脸悲痛,深情怀念她的这一天。

年年枫叶依红 世上再无“马姐姐”

电话那头的唐浩周围一片人声喧腾。但是说起那天下午的事,他依然能精准到每分每秒:“11月4日中午,马检到平武县古城镇桑坪村茶园子组看望贫困户,对一户贫困户申请的民事审判监督案进行现场回复,并释法说理。”

11月4日,下午15:30许,马川回到检察院,脱下制服,换上便装。15:45,唐浩敲门,请示汇报签批拟制发检察建议。马川打开门,说自己头痛,然后就无法站立了。很快,她被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医院检查为脑部出血。发病后不到两个小时,17:26分,宣告死亡。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被悲痛情绪笼罩。“马川同志从检二十七年,先后在监所、政工、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工作。从书记员到检察官助理,再到检察员;从一般干警到监所科副科长、政治处副主任、政治处主任、副检察长,她一步一个脚印,谱写着自己平凡而伟大的检察人生。”“作为一名女检察官,站在公诉席上,她理性果敢,又充满人情温度。”

2017年12月,马川走访慰问贫困帮扶对象,这是她抱着刚刚换上新衣的留守儿童。

平武县平通镇拱桥村书记张文荣听说马检去世后,眼泪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这么好的人,怎么就去得如此突然呢?”

一个生命戛然而止,但更多尘封往事,却在大家心中翻涌着。

说起马检,平武县检察院的同事们有两个关键词,“真”与“诚”。她为人有真心、有爱心、有热心,做事细心、踏实、严谨,以待人做事的魅力,团结起了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警队伍。

检察员陈蓉莉在马川的分管下工作多年,“马检在工作和生活中对我们都颇多关照。”检察员的工作压力之强不消说,陈蓉莉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孩子尚小,工作家庭两相顾,令她感到分身乏术,“马检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患病的丈夫,又要承担大量的政工工作和办案、扶贫任务,在此期间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她不仅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姐姐……”说到这里,陈蓉莉顿了顿,长长地叹了口气。

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外的金龙路,行道树秋叶染霜尘。检察院大楼像一把利剑,肃穆挺立在这个人口18.6万人的县城一隅,守候着一方正义。然年年枫叶依红,世上再无“马姐姐”。

正义玫瑰铿锵绽放

啃“硬”骨头也做“软”工作

2020年6月,马川(中)带领检察干警到信访人王某某家中进行信访答疑和安抚工作。

“考虑到600万人民币的人防易地建设费用于开庭前及时追回,遂变更诉讼请求,诉诸平武县某局行政违法……”2019年,在绵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和院党组的支持下,马川与平武检察人一起,成功办理绵阳市第一例当庭宣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陈蓉莉还记得庭审现场,马川铿锵坚定的几句话,将她心中的血灼烧沸腾了。

2019年6月3日,马川出庭公诉该县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在院党组安排下,马川牵头率队,成功办理平武县某局怠于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通过诉前程序,督促县某行政执法单位收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6万余元。就在检察院干警取证过程中,发现平武县某房地产项目有600万元人防建设费用没有缴纳,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应急程序。

“法律明确规定,人防易地建设费不可缓交。即使执行过程中有诸多困难,但相关行政机关也该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做好强制执行工作。”在绵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对平武县该执法单位启动了监督程序。

与“行内人”打交道,就必须比“行内人”更“内行“。在陈蓉莉眼中,常年与政治处工作打交道的马川在法律文书、对外行文方面向来是细致谨慎、滴水不漏,在大量的协调沟通、调查取证之下,他们圆满完成了该案件的办理工作,为国家挽回损失600万元,更开启了平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像这样的“硬骨头”工作,马川经手的还有很多。在她的牵头下,《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顺利出台,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化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取证难、人员少的问题。以此为支撑,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对盗伐林木、非法采砂、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行为提起多起公益诉讼,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逝者已去。再次聆听马川参与办理的案件,点滴细节,总能感慨于这名优秀检察官张弛有法、温暖善良的本色。

在平通镇开展帮扶工作时,马川了解到此地有一起民事案件长达四年未执行到位。被执行人朱大姐与申请执行人严大哥曾是一对夫妻,多年前在朱大姐户籍所在地修建了房屋。夫妻离异后,两地分居多年,但严大哥居住的房屋在平武”7·11“洪灾中被冲毁,只能住在政府救济的帐篷内。而前妻虽再婚,但系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主要靠政府低保救济支撑。法与情,理与义,让双方纠纷成死结。

“案件经法院已调解过很多次了,双方闹得特别僵。我当时也向马检察官汇报了这一情况。她说,这个案子虽然不是我们的任务,但是本着化解家庭矛盾,利于社会和谐的目的,我们应该主动作为。“陈蓉莉说。

马川站在母亲角度出发,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问题,联系法院、平通镇政府,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为了把这份人心“软”工作做到位,她还自己出钱购买了慰问品,专门去申请人家中,面对面进行释法说理,一场因离婚而引发的财产共有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马检察官走了

许她一个更好的拱桥村

2019年春节前夕,马川带队深入平武县平通镇拱桥村开展“农民夜校”暨法律政策宣讲会。

平通镇拱桥村距离平武县城有四十多公里,由于九绵高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去一趟县城着实不易。11月4日晚上20:00左右,村书记张文荣收到了马检去世的消息时,他心中“咯噔”了一下,但他快速收拾好心情,立马通知了镇、村干部,第二天一早5:00,他们从村上出发,参加马川的告别仪式。

“这么好的一个人,为什么就活不久呢?”摸黑去县城的路上,张文荣心中反复咀嚼着这个苦涩的问题。仪式现场,他们一行人眼睛都红红的,忍不住流泪。而张文荣更难受的是:回到村里后,又该如何给村上的贫困户解释呢?

平通镇拱桥村是平武县人民检察院挂包帮扶村。2018年起,马川接过了县检察院挂包帮扶村分管工作的担子,成了村上的“常客”。“她一个特别能吃苦耐劳的‘女汉子’,我们村山高路狭,她进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过程中,有时候忙起来来连午饭都来不及吃,但从来都不知疲倦一样。”张文荣说。

2018年平武发生”7·11“洪灾,拱桥村受灾情况严重。马川惦记着村民的安危,第一时间入户看望贫困户。去贫困户的路上一路塌方地陷,马川不慎摔伤了腿,治疗了好几个月。

在她的协调下,拱桥村的贫困户发展起了药种植以及牲畜养殖,她更是以细腻、贴心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肯定。

“张书记,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第一时间给我们说呢?”,张文荣回到拱桥村后,如他所预料,村民很快找到了他,言语之中是浓浓的埋怨与遗憾。马检与村上的感情太深厚,却走得太仓促,面对这份突然又沉重的伤痛,固然哀悼、不舍、遗憾,而斯人已矣,只能以时间消化。张文荣觉得,他们能做的,就是送给她一个更好的拱桥村。

站在村两委的大门口,王元秀却迟迟不愿离开。这位78岁的庄稼汉,那张饱经风霜的脸庞上,流露出了沉沉的哀伤。王元秀一家是马川的结对帮扶对象。王大爷年迈体弱,妻子又是一个长年患病的残疾人。王大爷和妻子生病,马川总是第一时间去看望他们,自费送礼品,帮他们纾解情绪。在王大爷心中,马川是一位可敬又可亲的姑娘,“她那么好,那么年轻啊……”质朴的老人只能如此说道。

马川,一位基层女检察官为民情怀、正义力量、平凡而灿烂的一生,唯岁月可表。

“她好像心中总有一团火,公平正义之火。只要群众需要,这团火就永远不会熄灭。”

(绵阳市检察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