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19年四川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第一名,“新三雅”点燃这个市社会治理新“引擎”
时间:2020-10-26 18:2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雅安,有着雅雨、雅鱼、雅女“三雅”的说法。其实,这就是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最通俗的表达。

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三年攀升,2018年位居全省第三,2019年跃居全省第一……数据反映出的是,雅安创新探索基层治理的路上迈出了坚定、坚实的步伐。

记者认为,以百姓安居为内涵的“雅居”、以群众乐业为内涵的“雅业”和以百花齐放之式进行特色治理探索的“雅治”构成的“新三雅”,正是雅安市委、市政府用基层治理实绩对人民群众新期待的积极精准回应。


雅居 让群众住得舒心

“哐、哐、哐……”一声声敲击水泥的沉闷声此起彼伏。随着铁锤、钢钎等工具不停运转,一块块水泥离地而起,雅安市雨城区正黄二期二楼平台1700多平方违建被拆除……

随着城镇化,巨变悄然发生:街道居民区、单位大院和农村社区变成了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新型农村社区等等;农民变市民,熟人变成了陌生人,再加之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的不同,冲突之下矛盾激增。

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病”。市域社会治理治理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重心,治理“城市病”就是检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如何破解“城市病”,雅安城区一直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


就物业纠纷近年来几乎成倍增长的态势,雨城区建立了中心城区物业纠纷调解中心,专门化解物业纠纷新型“城市病”。截至目前,物调中心已成功调处各类物业纠纷43件。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位于姚桥新城核心区域的土桥社区,以前各种邻里矛盾突出、矛盾众多。为化解矛盾,土桥社区积极探索将党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安置小区党建引领社会管理工作的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现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土桥区党委书记卢德芬,扎根土桥十多年,她见证了“土桥村”到“土桥社区”的转变。卢德芬坦言,通过社区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促使社区党建“务实联动”、社区资源“整合共享”、社区治理“更有成效”。如今,土桥社区不仅环境优美,还有共享书吧、家庭医生等便民服务,一点儿也“不土”。

不仅如此,雨城区的不少老旧小区大院也有了新变化。位于雨城区康藏路社区的新安巷大院、位于雨城区南四路的建安厂家属区都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在党建引领下换发了新的生机。

雅业 促经济社会发展

安居还要乐业。在百姓“雅居”之上,雅安市还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经济领域,促进产业经济健康发展。

商贸城位于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是比较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改社区,成立时间仅两年。辖区居民多元化,常住人口12000余人。辖区有商住小区5个、安置小区1个,现有9家单位,商铺900余间、在建项目6处,社区周边有火车站、长途汽车站。

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商家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巡防欠缺是孝廉社区面临的复杂现状,当地社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共建共治、推动发展”的理念,围绕构建“区域覆盖、确保重点、网格布点、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运作机制,探索出“区域共建大联防”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辖区范围大治安、大巡逻、大化解的治理格局。


青江街道整合辖区内企业、物业公司,部门资源,筹物、筹资;整合交警、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联防共治,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局面。并以物业保安力量和社区党员带头、群众为主体组建2支巡逻队,两支队伍组建“孝廉红袖”联防巡逻队,以步巡或车巡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日常巡逻、发现问题、处理纠纷。

据介绍,孝廉社区将辖区划分为10个网格点,横向纵向形成网格管理,区域全覆盖,形成小网格+区域街道的巡逻体系,加强联防联动,各网格之间建立互联互通的社会治安防范网,一网呼叫、全网支持,快速响应,做到与周边网格无缝衔接,并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其他网格人员一般3-5分钟之内就会赶到现场支援),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

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茶产业是名山区的主要产业,有茶企560余家,约75%的人从事茶产业。小小的一片茶叶关乎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名山区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蒙顶山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茶园义警”应势而生,为茶产业保驾护航。

“大疫如大考”今年上半年,雅安各县区创新做好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文章”,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接受考验、展现素质、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雅治 百花齐放的探索

针对“上面管不着、下面管不好、服务难到位”的共性问题,雅安始终依法依规鼓励基层进行“百花齐放”的创新探索,通堵点、破难点,由点到面,在建立科学完备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足功夫,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和特色经验。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般精细,让治理“针脚”更细密,让治理的“走线”更美观,让街道管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带着这一目标,雨城区选取青江街道正黄美食风情街、和平南路、和平西路等11条重点难点道路,试行“街长制”。

雨城区通过探索实施“街长制”,构建三级街长和八大职能部门相配合的“3+8”模式,以“3级街长”纵向联络、“8家部门”横向联动、“3类问题”分类处置、“5步考评”为运行机制,形成“群众参与、三级协调、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让街道管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袋,清运人员每天沿村道收集,垃圾实行日清扫、周清运。该村首创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被省委主要领导“点赞”。

石棉县结合县域民族地区、老工矿区、移民库区等特点,先后探索形成了“路吉达克调解”、“老兵调解室”、“红黑积分制”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如何让移民能安居乐业?让政法委员当“领头人”,率领村民实现自我有序管理;让致富达人当“带头人”,带领村民种植茶叶发家致富;让威望长老当“牵头人”,引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就是答案。

创新带来聚变,百花齐放的“雅治”之下,“雅居”、“雅业”让雅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虽然雅安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二批城市,但我们要求立马行动起来,进行开放式创建,力求达到条件。”雅安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说,雅安将进一步提炼总结推广“新三雅”,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贡献雅安智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