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年比对10多万指纹,他借此找到了潜逃25年已“漂白”身份的嫌疑人……
时间:2020-10-19 17:0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10月17日,周末。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唐文亮没有休息,早早来到办公室值班。如果没有别的事情,唐文亮会尽力少喝水,一直坐到中午,“比对指纹的连贯性很强,如果中途休息,会干扰思路。”

指纹是人体的身份证,每个人的指纹都是唯一的,它与DNA一样,是确定或排除刑事案件嫌疑人的重要证据之一。从警12年,唐文亮比对10多万枚指纹,破案近千起。探寻证据、甄别痕迹、一锤定音,这位“指纹神探”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方寸之间的战斗

一间10平方米的工作间,几套精密的指纹提取设备,一台电脑和一个马蹄放大镜,这是唐文亮工作的“标配”。唐文亮时而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时而拿着几张指纹卡片仔细查验。实在累了,就闭眼调整目力。

指纹比对是一场艰辛的比赛。

“现场提取指纹大多模糊、残缺、变形、重叠,而电脑里的指纹系统只是简单的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进行逐一标注、比对、鉴定才能做出结论。然而,人的眼睛是可以被欺骗的,指纹在受力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推挤和假特征。”唐文亮说,他要对每一枚指纹都要进行反复观察、识别,才能在方寸的黑白纹线指尖,找出破案的密码。

刚刚从事指纹比对工作,因长时间盯着排列紧密的纹线,唐文亮的双眼常常流泪,甚至还会疼痛发痒,眼药水成了他的常备品。如今,这些困难全都被一一克服,无数次的指纹编辑比对,始终能保持“零差错”,无数个真凶被他敏锐的眼睛给“揪”出来。

锲而不舍地追凶

今年2月至3月期间,温江多个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技术和侦查人员通过足迹串并和视频侦查,在市区某小区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唐文亮连夜将嫌疑人的十指指纹录入各地指纹库进行倒查,10余个小时后,成功查中两名嫌疑人还涉嫌成都、绵阳等地的11起入室盗窃案,成功且及时地扩大了战果。

从事指纹工作12年来,唐文亮比对的案件万余起,那些提取到现场指纹却迟迟未破获的重特大案件,一直牵动着他的神经,他从未放弃过对这些案件的比对工作。一次次,唐文亮带着未破命案和系列案件的现场指纹,跑遍了全省地级市的指纹库,期间一旦发现比中失败,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指纹库,通常一去就是一个月。

凭着这股韧劲,唐文亮先后破获重大刑事积案。2017年在抽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指纹协查期间,唐文亮成功比中了“1992年陕西某市故意杀人案”,陕西省警方通过指纹比中信息,在广州市将潜逃25年的已“漂白”身份的嫌疑人铜某抓获。“唐文亮,真牛!”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领导对这位成都来的民警点了赞。唐文亮撰写的多篇论文被国内刑事技术领域权威杂志采用。

近3年来,经唐文亮手比中案件300余件,出具鉴定书80余份,全部被法庭采信。仅今年以来,唐文亮就利用指纹技术比中案件52件,为侦查提供线索,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在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再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川观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