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纠纷化解在源头,看四川三台县政法委员如何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时间:2020-10-16 11:34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你们莫急莫闹嘛,找下政法委员如何……”

近日,在绵阳市三台县,两户村民因邻里土地边界纠纷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眼看矛盾就要升级,旁边看热闹的说了一句,两家人不约而同停了下来。

“遇到烦心事、闹心事找政法委员”,这句话在三台县逐渐成了群众的口头禅。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三台县共设置乡镇33个,配备了党委政法委员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主任,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检验,基层治理出现新变化。

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更显著

三台县石安镇居民赵某在自己的当街门面摆摊从事家禽宰杀生意,卫生死角清理不彻底,残留的血水遍地横流,尤其是夏天,丢弃的边角肉引来苍蝇乱飞,让过往行人掩鼻而过,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某邻居吴某选择在家做点小生意,吴某多次找赵某商量做好环境卫生清理无果,两家的矛盾升级到扭打抓扯程度,双双被公安机关传唤。

现场处置解纠纷

如果不将纠纷化解,不排除发生“民转刑”案件的可能,该镇政法委员及时组织多部门进行会商,成立由社会治理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多次找赵某座谈,向赵某宣传环境保护、市场经营法律法规。并及时协调农贸市场经营服务主体为赵某提供经营摊位、连通摊位水电,还主动减免了赵某8个月摊位服务费用。终于,赵某同意搬进市场纳入统一管理。

环境变好了,大家对赵某看法也变了,主动照顾他生意,赵某生意好,心里也乐开了花,邻里紧张关系逐渐缓和。一场可能发生更严重案(事)件的矛盾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思路,今年1--9月,三台县共调解纠纷1093件,调解成功1045件,调解成功率为95.6%。为确保调解质效,该县还注重专业调解组织调解能力提升、调解领域拓宽,针对矛盾纠纷突出的领域,新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房产纠纷调解委员会、学校意外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全县有各类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

提质增效服务企业发展更贴心

乐安镇天马石村11组土地肥沃、地块连片,适合种植蔬菜、果树,5年前,三台县炳宏农业有限公司在此流转农民土地100余亩,按时给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农户在此务工每人每年可收获近2万元,企业和农户双方合作非常愉快。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公司地里的果子和蔬菜没有销售出去,资金断链,不能准时交纳农户3万多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我们靠土地养家,土地流转费拿不到咋个办嘛”“平常都在他企业干活,企业倒了,我们就得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啊”……没有拿到流转费用的农户们急了,找到该镇政法委员,向他倒苦水。

一个小山村,引进一个让企业发展、农户增收、集体经济致富的项目并不容易。企业要活,农户要富,如何来统筹?政法委员敬先勇将情况上报党委政府后,及时组织派出所、司法所、镇综治中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对炳宏农业企业信用、社会责任感、经营情况及果蔬预售前景等进行综合评估,认为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一定要尽全力帮扶其发展。

悉心沟通矛盾化解在基层

敬先勇精心召集人员,将人员分成解释和帮扶两个工作组。解释组安抚情绪激动的几位农户,鼓励群众相信企业,和企业一起度过难关,适当将流转费延期;帮扶组鼓励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尝试直播销售;宣传发动身边亲友、临近镇乡有需求的人员、企业大力“内销”。

几个月下来,订单在增多、地里果蔬在变少,资金逐渐回笼……先前情绪激动的几位农户也加入了吆喝卖果蔬行列。截止9月中旬,农户拿到了土地流转费用金,炳宏农业经营也逐步稳中向好发展。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该县基层政法力量深入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排查企业经营遇到的法律难题,实施精准帮扶,排查汇总法律难题5类300余个;开通民企热线服务电话,在便民服务窗口设立民企专办窗口,全力满足企业在证照办理需求;印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读本1万册,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人民至上应急处突执行更有力

告急、告急、告急!8月15日,三台县新德镇新渡村10组防洪堤因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出现险情。17日16时,上游下泄流量到达三台县已达每秒14000立方米,溃堤险情升级……新德镇以及县城几十万群众生命财产面临严峻考验。

险情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如何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领导“零伤亡、早除险、少损失”指示批示精神,是全县所有干部必须答对的一道关于责任担当、能力素质大题。

应急处置政法力量在一线

新德镇政法委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派出所、网格员、民兵等政法防汛抢险力量80余人,分3个小组给即将溃堤处“打补丁”,与其他抢险救援力量一起,在全县统一调配下,陆续对周边5400余名群众实施安全转移、妥善安置和闭环管理。17日晚23时许,洪峰已过,堤坝保住,没有溃决,但危险仍在。政法防汛抢险力量主动承担起被安置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维护,对危险区域进行标示警戒,劝阻擅自返回危险区域群众等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政法委员在推进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应急处突质效,三台县政法委牵头编制《政法委员工作实务手册》,仅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一项,1到9月,不稳定群体(不稳定群体中重点人员)在镇乡集访(缠访、闹访)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5%;到县集访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8%、到市集访次数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12%。(三台观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