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川警方破获寄递贩毒大案:饮料瓶中暗藏上万颗麻古
时间:2020-08-10 16:14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8月9日,四川自贡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经过缜密侦查,自贡警方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寄递物流贩卖毒品案,抓获贩毒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麻古上万颗近2公斤,成功斩断一条通过寄递物流往自贡贩毒的通道。

2019年12月,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居住在自贡市富顺县的马某勇(化名)和境外一绰号叫“猴哥”的人联系密切,准备从境外运输毒品到富顺再转至重庆的下家。这一情况引起了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和富顺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起组成专案组,围绕马某勇展开调查。


不久后,马某勇收到了一箱从云南寄来的饮料,这一细节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通过分析研判,大家认为,马某勇极有可能会通过寄递物流的方式运输毒品,但此次寄递可能是在试探,也是在估算寄递到富顺的具体时间。

“马某勇以前曾因贩毒被公安机关打击过,深知贩毒高风险的他心思缜密、反侦查能力强,对他的调查需格外谨慎。”据禁毒民警介绍,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试探仍在继续。马某勇又连续收到了两次从云南寄来的包裹,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对包裹暂时不予开封查验,静候对方上钩。


据介绍,2019年12月25日,又一个包裹从云南寄出。信息显示,包裹的寄出地和前几次一样,但收货人却改为了李某(化名),收货地点也改了。明明有固定的居住地址,却费尽心思到快递代收点去取快递,这其中定有猫腻。凭借多年禁毒工作经验,禁毒民警判定这次的包裹里极有可能藏有毒品。12月28日,包裹达到富顺,一切尽在专案组的掌控之中。

“种种迹象表明,这批毒品会通过富顺流向重庆等地。因此,收网是在富顺还是放出去?还是等下家露面后一起收?”据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利回忆,当时大家对此有些纠结。仔细分析后,张利认为,把这批毒品放出去后不确定因素太多,风险太大,决定此次以堵住毒品为重,在富顺收网。

随即,专案组民警开始对包裹取件点及周边进行了周密布控。第一天、第二天都没动静,但民警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继续坚持蹲守。第三天中午,一名陌生男子来到快递代收点,指明要取收件人为李某的包裹。


“行动!”随着一声令下,禁毒民警从周边冲出,将拿了包裹正准备离开的嫌疑人控制住。民警在挡获包裹内的16罐饮料中,查获疑似毒品麻古85袋,共计万余颗。

通过现场对嫌疑人李某的审讯和信息分析研判,专案民警获知,毒品从境外运到国内后,是由一个叫刘某(化名)的人从云南寄出。住在富顺的马某勇十分狡猾,怕毒品寄递到自己家里,或是去取快递时被警方发现,因此迟迟不愿露面取快递。无奈之下,刘某安排了从网上招募的“马仔”李某和余某峰(化名)两人,分别从云南和成都赶到富顺取货。没想到,刚一露面,李某就被逮了个正着。

随即,警方迅速将马某勇和余某峰抓获归案。为了抓捕刘某,自贡警方多次前往云南省开展侦查,同时联系当地警方协助调查。2020年1月9日,富顺县公安局禁毒民警在云南瑞丽江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在其出租屋内查获装在饮料瓶中的毒品麻古15袋。

目前,4名贩毒嫌疑人已被自贡警方依法刑拘,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自贡市公安局 富顺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