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进两出戒毒所,他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为什么要禁毒!
时间:2020-06-27 22:01来源:四川政法声音头条号责任编辑:黄雨婷

戒毒人员方波(化名):戒不断毒瘾,人生就无法重启



因为吸毒,他丢掉了在国企的稳定工作,妻子也离他而去。第一次强制隔离戒毒变更为社区戒毒后,在家人的关怀支持下,他开办“农家乐”,生意蒸蒸日上,生活渐入正轨。可是,没有抵御住“冰”的诱惑,他又重蹈覆辙,再次来到强戒所。

以下,为戒毒人员方波(化名)的自述——

我今年31岁,2019年4月,因吸食冰毒,第二次接受强制隔离戒毒,来到了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

曾经,我带着对人生事业理想的憧憬,踏出校门,投入到事业中,为个人前途和家庭无怨无悔地拼搏。2009年,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我进入某国企工作。在亲人眼中,我是一个勤奋有事业心、责任心的男子汉。在朋友眼中,我是一个讲义气的好兄弟。命运仿佛特别眷顾我,自踏出校门,工作、事业、家庭都是一帆风顺。

也许,正是因为自己讲义气、够兄弟不经意间,结识了一些不三不四酒肉朋友,跟着他们一起吃喝玩乐,不知不觉当中就放松了警惕。在一次聚会中,经不住“朋友”的怂恿,我第一次品尝了冰毒。晕眩之后,淋漓尽致释放的快感,让我迷恋上了“溜冰”,从此走上了吸毒这条不归路。

沉浸在毒海的那几年,除了“冰”,我对其他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丧失了努力工作的动力,我的事业直线下降。沉溺其中的我,没有及时警醒,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在怨天尤人中混天度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吸毒的我终是逃不脱法律的制裁。2016年,在去往甘肃出差的途中,我吸毒被档获,在异地他乡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因为是吸毒被初次档获,在家人的奔走下,我获得变更为社区戒毒的机会。但是,我却失去了工作,妻子也离我而去。

回到家中,我茫然失措,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这时候,亲人又一次给了我鼎力的支持。经过商量,家人们决定出资让我在本地开一家“农家乐”。因为有违法记录,无法注册登记,“农家乐”登记在了姐姐的名下,由我经营,收入也全部归我。在亲朋好友的关照下,“农家乐”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我觉得,仿佛我的春天又回来了。


拨打亲情电话

可是,好景不常在,“好了伤疤忘了疼”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是再贴切不过。“农家乐”的生意好了,收入多了,我又想起了“那一口”……不思进取的我,想着偶尔吸一两次毒对自己也无关紧要,无伤大雅。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我复吸了。有了第一口,就忍不住再来一口,又一口……我再次沉沦毒海,无法自拔。

渐渐的,朋友们知道了我又在吸毒,都不愿再往我的“农家乐”带客来消费。“农家乐”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我也向着吸毒的深渊越滑越远。多行不义必自毙,吸毒路上无侥幸。2019年4月,我再一次吸毒被查获,被送进了强制隔离戒毒所。

在成都强戒所,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时事政策,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身体康复训练让我拥有了健康的体魄;习艺劳动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

思想的转变,决定了我对待生活态度的转变。入所集训结束分到大队后,在我失去人生目标,对未来生活失望、绝望、无助时,大队民警主动对我进行心理辅导,耐心地帮助我梳理思绪,让我从思想上有好的转变。我从一名绕线员默默做起,一丝不苟地参加习艺劳动,工作态度得到了民警和其他戒毒人员的肯定,现在已担负起了质检员的重任。在近一年多的戒治生活当中,我也逐渐清醒过来。

民警的一句话,让我铭记一生,“挽救你们是我们的责任,哪怕重复一千遍,才能帮助一人真正戒除毒瘾,我们也情愿。”从这句话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戒毒民警工作的艰辛,帮助我们的真心。可他们仍能怀着无私帮助、默默奉献的心,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来公平地对待我们。他们不断帮助我提升对毒品危害的思想意识,让我远离毒海的噩梦。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但家人依然对我不抛弃不放弃。姐姐替我继续经营“农家乐”,家人们每月都来探视我,不断地关怀、鼓励我建立强大的信心戒除毒瘾、勇于面对明天的挑战。

在民警和亲人们的帮助下,我对生活的希望之火重新点燃,并对未来展开了完整、细致的规划……希望通过我的经历,能够让其他戒毒人员在以后的每一天里,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自我,树立信心朝着未来努力奋斗。未来是自己现在创造的,哪怕是平安度过一生也好。切勿因一时之好奇而踩红线,因一时之欲念而毁一生。沉溺毒海无出路,戒不断毒瘾,人生就无法重启。

戒毒人员思源(化名):亲爱的,等着我!

可以肯定,每一个立志戒毒者要想“上岸”,绝对离不开亲人毫无保留的倾力支持。戒毒者,只有痛定之后有了反思,有了悔悟,才是新生的开始。

戒毒所,吸毒者反思的地方。在这里,远离了毒品,让戒毒人员常怀愧疚、难以面对的,往往是自己的亲人……

6.26国际禁毒日临近,戒毒人员思源(化名),写下自己的悔悟,写下对妻子和不满周岁女儿的深深愧疚与思念——

雯寄来的相片,全是女儿一张张开心无邪的笑脸。小东西只有半岁,每张相片中,她都用那双清澈的双眸看向这个世界,还没有长牙的小嘴咧开,绽放出最纯真的笑颜。

看着照片,我总觉她是在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抱我呀?”我的宝贝,我会很快回来的,等着我。

也许是上天对我的恩赐和眷顾,上次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回家后,有幸遇到了温婉善良的雯。她用细心和真爱,让我这个曾经自诩为永远“贵族”的人,将心彻底融化和折服。终于,以近五十岁的“超高之龄”走入了婚姻的殿堂。望着温柔可人,比我小了近二十岁的妻子,我常常扪心自慨:“我究竟何德何能,可以让老天将这份幸福留赠于我?”

也许,正是因为妻的善良与包容,抑或是婚后生活的渐趋平淡,让我放纵了自己。我的手竟然又伸向了毒品,距离我上次走出戒毒所,才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



一开始,我也瞒着妻。后来被她发现,在他一次次的哭劝和哀求后,我也有所收敛。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心中那根自我约束的绳带彻底断裂。疯狂而迷幻的虚空中,我把自己苍白的灵魂和廉价的诚信再次出卖给了毒品。

终于,冰冷的手铐再次又铐住了我的双手。距离我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不过只过去了短短的八个月时间!我又一次进了强戒所,妻却没有责怪我。

第一次探视时,妻告诉我,她已经怀孕了。其后的十个月,不论寒暑风霜,妻都挺着日渐沉重的肚子,一人独自风雨无阻按时来所探视我。

临产那日,她是自己去的医院。现在,抱着我们已有半岁宝贝的她,脸上看不出丝许的忿怨,只有那满满溢出心怀的沉静,和等待的期许眼神……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所谓玩世不恭和恃才傲物,面对这样的眼神,只能彻底摧毁、坍塌。

是的,我做爸爸了。这个世界上有个最爱你,愿意为你付出一切的女人,为你诞下了你生命和血脉的延续。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新鲜可爱的生命,需要你倾尽所有去呵护她,需要你去为她遮风挡雨、披荆斩棘。需要你陪她笑,陪她一天天长大,一直到她平凡而幸福地成为别人的妻子和母亲。

终于知道,妻之所以没有过多责怪和埋怨我,是期待这份迟来的父爱,能让我觉醒。是希望促使我通过自我领悟与反思,真正在戒毒的艰难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为人妻母,她已经尽了自己的洪荒之力啊!这样的感悟,相信终会真正在我的戒毒路途中,留下最后一个不失沉重却永远闪亮的铭记!

不觉中,又拿起了妻寄来相片中的一张。母女依偎在床上,妻对着镜头也是对着我,一如既往恬静地笑着,淡而深远。女儿尚在襁褓中,用她又大又黑的童眸静静地看着我,看着我这个她来到这个世界时就缺席了的爸爸。她的眼神,清澈的让人心颤。相片留白中,是几个稚拙可的童体字——“爸爸,我们好想你呀!”

这一刻,我潸然泪下。

戒毒人员阳新(化名):不是不想戒,只因陷太深。

戒毒所里,总有那么一些戒毒人员走不出“戒-吸-戒-吸……”的死循环,一次又一次走进戒毒所,出去后又一次次复吸。曾经的一手好牌,被打得稀烂。

他们,总要在失去自由之后,才会去悔恨感悟。

阳新(化名)已经是第三次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了,在戒毒所里,他又有什么样的感悟?

请听他的自述——

夜深人静之时,我常常整夜无眠。回忆着自己走上这条不归路的点滴往昔,独自在心中一次次将暗自浸出的泪水舔干,用这种自思自责的情愫把此刻的自己紧紧包围。

也许对于人生的所谓感悟,只有建立于曾经的苦痛和伤痕之上,才能让我们将他称之为“记忆”吧。可又有谁知晓对于漫漫戒毒之路来讲,这种无处不在,又欲罢不能的自我挣扎与沉沦,又是怎样的残酷和痛苦?



一次次的回程之路,心中明知无穷无尽,似乎隐约看见前面不远处的深渊入口,可是我却又为何始终走不出这命运的戏觑和轮回,直到今天,仍然还是徘徊在这冰冷而熟悉的原点呢?

梦开始的时候,都让人充满期待和憧憬。正如所有的“入道”者,初时都大多相似的那样,我也有过自己正常平凡但却幸福满足的人生。三年的军旅生涯,曾给我的青春增添过一抹亮色。而后,按照人生的正常路线,我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孩子。如果非要给这已经失去的一切标个“记号”的话,十五年前的那次偶然“好奇”,就是让这原本属于自己的平凡的幸福戛然而止的开始。



妻子的哭泣和离去,家人饱含辛酸与无奈的眼神。近十年了,强戒所三进两出,刚过不惑之年的我,孑然一身,已是一无所有。陪伴自己的,只有夜里那不眠难寝的漫漫煎熬,和失去自由的自责悔恨。

世人皆知毒为魔,可当自己首次走出戒毒所后,用仅有的那一点毅力,仅仅只坚持了一月,就又悄然而执着地再次投入了它那迷幻的怀抱中。然后,就是第二次、第三次……一次次的反复和沉沦,一次又一次的挣扎和失败。在戒毒的这条路上,我似乎永远也看不到尽头……

一日,在一本书上看到似乎普通无奇的一句话——“你的生命在欲望的消耗和挥霍中,到底还剩下了多少给自己?”

犹如一声惊雷在我耳畔炸裂,是啊!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一个人平凡而真实的幸福,不就正是能够在经历人生必经的苦痛和挫折之后,可以拍拍身上的灰尘,用更明亮的眼神和更坚定的脚步,一步步朝着明天走下去。

最后在回首时,才能不为自己的虚度光阴,错而不知而追悔自责!以此鞭策自己,决不再走回头的老路!


(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