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枫桥经验在藏区的新探索:“外来的经”在观音桥镇念了起来
时间:2020-06-01 16:0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浙江省诸暨市是“枫桥经验”的诞生地、发源地,也是对口援建金川县的东部发达城市,2015年诸暨市和金川县已建立对口协作关系。

2019年9月,诸暨市委党校联合诸暨市公安局安华派出所亲临四川金川县公安局观音桥派出所,围绕“枫桥经验”的诞生、发展历程、本质及现实意义,并结合观音桥实际情况就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进行详细讲解,还针对观音桥镇目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中如何发动群众、激发他们参与社会组织的积极性针对性指出了建议和措施。

“外来的经”:在观音桥镇念了起来

“兄弟”市带来的新思路、新经验给观音桥派出所带来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机遇。

所有的经验都是基于“前行者”的提炼总结,落实到实处,还得结合观音桥自身实际。

观音桥镇有一座香火鼎盛的观音寺。观音寺在全国藏区负有盛名,每年来寺庙参观的群众和游客达50万人。观音桥派出所在职民警加辅警总共也只有16人。警力不足、治安防控压力大是观音桥派出所必须面对的现实。

顺势而为,应运而生。2019年,观音桥派出所打造了一支80人的义警队伍,同时结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契机,结合“一标三实”及“六边六进”工作,推出“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警务”新模式。

“观音义警”:基层群防群治的新模式

义警队伍不仅是民警们的手、民警们的眼,更是他们的“自己人”。

阿忠叔是观音桥镇本地人。2019年7月加入义警队伍。“刚开始,我也不知道义警究竟干些啥。但是我爱跟派出所的民警聊天、沟通。时间久了,也就明白义警的工作职责。”阿忠叔说。

让阿忠叔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他刚加入到义警队伍不久。2019年10月,阿忠叔参与调解了一起因拖欠施工款的案例。

“钱不多,8000元。但当时双方都红眼了,我晓得如果不及时制止,要出大事。”说着,阿忠叔摸了摸自己的义警袖标,似有感慨。

后来,阿忠叔将双方暂时拉开,反复做双方的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协调,总算是有了结果:先付部分款项,剩余金额在2月之内结清。

这件事后,阿忠叔干义警的信心更足了,拿他自己的话说,能为群众做点事儿,挺好的。

观音桥派出所所长张龙,对义警队伍从选拔、建立、运行都有抹不去的记忆。

张龙告诉记者,2019年,所上推动组建“观音义警”队伍,到目前已是一支80人左右的队伍了。义警人员来自社会各阶层,有学生、网格员、退休干部、热心村民、旅店饭店的经营者。

大家有不同的身份,但又因为义警这个身份聚在一起。平时他们积极参与法制宣传、巡逻防范等工作,有效的弥补了警力不足带来的短板。

义警队伍组建不久,辖区发生了一件“大事”。2019年11月,三名甘肃游客准备徒步前往观音寺。但由于地形不熟,他们很快就迷路了。眼看天色渐晚,三名游客还找不到出口,他们利用断断续续的信号,给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和20人左右的义警队伍赶往游客描述的位置。等他们到达时,却未发现游客踪迹。

“当时我们反复拨打报警游客的电话,始终是盲音。应该是信号太弱了。”确定不了游客的位置,游客身边还携带了一名婴儿,时间越来越紧迫,让所有人都紧张起来。

随后,民警和20名义警队员利用对山上地形的熟悉,分几路寻找,途中还不停的喊话,希望对方能听见援救的声音。

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找到了饥寒交迫,几乎绝望的一家人。“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及时找到他们,那个婴儿会不会平安。”张龙说起这次经历,仍心有余悸。

背包警务:老百姓身边的“移动”警务室

在观音桥镇,经常可见一群背着警务背包的民警。背包里有照相机、移动警务终端、笔记本、急救包、背景布、各类宣传资料等设备。他们背着警务背包,深入下去村粗、尤其是偏远农牧区,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基础信息采集、法律宣传咨询等警务工作。

背包警务,民警们扛起的不仅是一个背包,是对辖区群众的承诺,更是将公安警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是老百姓身边的“警务室”。

据了解,自开展“背包警务”以来,观音桥派出所共上门为行动不便、残疾人办理身份证12张,办理出入境审批20人次,接受群主公安业务咨询200余次,开展各类宣传100余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