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占道经营”到“首错免罚”,这座城市创新之举为何频频涌现?
时间:2020-05-28 17:00来源:四川长安网、成都发布责任编辑:黄雨婷

1,1483,11000,这是一串数字,也是一组密码,深藏社区治理的“小秘密”。

——在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因为引入“守望新鸿”智慧系统,成功覆盖居民11000人,解决居民各类问题1483个,实现居民有需求,“守望”即应答。

1加1,这是一道数学题,也是一道思考题,汇集疫情防控的“小创意”。

——在高新区桂溪街道,一个将电子通行证和员工身份证合并制作成纸质通行证的小小创意,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压力,获得企业交口称赞。

……

这些生动的生产生活场景,只是随手从成都对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九批通报表扬中拮取的片段一二。

对成都疫情期间涌现出大量创新做法的现象,有很多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526161912.jpg

有人说,成都自古“包容多元”,还有人说,成都人脑壳灵活,点子多。其实,一切传承都并非顺理成章,期间不知有多少次迎风而上的“推波助澜”。

一切上升到政策设计的“点子”,也绝不是灵机一动,而是有很多前因后果的铺垫。合并通行证、“守望新鸿”智慧系统、“云+小组”招工等诸多创新,其实都是一项“通报表扬制度”下的“蛋”。

●去年6月,成都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在这次会上,成都提出建立通报表扬制度,通过这一创新型制度,用精神激励的方法,来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526161924.jpg

署袜南街口夜市中人头攒动

●进入疫情期间,这一制度的推进也没有停顿。从2月至今,成都疫情防控先进通报已进行九批次,树起了全力维护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也发现和发扬了来自基层的不少有效防控、科学作为的好点子、好办法。那些来自最基层、最细节的点滴创新,看似鸡毛蒜皮,零敲碎打,却在叠加之下产生惊人的化学反应,为重启快进键的城市舒筋活络,打通了城市社会经济复苏的毛细血管。

四十余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基层的主动作为。不少影响深远的改革创举,最初就是由基层率先探索与突破。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城市的各项工作更是亟待创新。

从不让疫情防控“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到促进恢复性消费,从提振经济信心,到探索城市治理转型,都需要一大批不怕失败、勇于探索的闯将,更需要一种机制,将基层的点滴创新,凝练成制度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526161929.jpg

市民在东大街边的小吃店前品尝传统美食

“通报表扬制度”不仅为创新营造了氛围,打通了将创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的通道,更为成都城市经济的韧性、社会治理的弹性、产业生态的活性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3月8日,有成都市民发现自己违规停放的车辆被贴单了,但这单子既不是红色也不是黄色,而是蓝色的温馨提示。在柔性执法与刚性管控中,成都正在寻找城市治理的最大社会公约数。

●3月中旬,成都出台新规允许街边临时设摊经营,两个多月来,路边经济的复苏为城市增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在治理弹性与经济活性中,突出“人城产”逻辑。

微信图片_20200526161932.jpg

晋阳路边,流动水果商贩正在等候顾客

●4月22日,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实行“首错免罚”,为轻微违法企业设置合理“纠错期”,为达标整改企业设置必要“过渡期”,并以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合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避免企业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在尽力实现“管”与“放”平衡的包容性监管中,企业获得更大创新空间,城市也更加活力澎湃。

一项“通报表扬制度”,不单单是“表扬”与“激励”那么简单。其背后,不难发现一个城市治理的转型逻辑和路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