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树洞口袋”,让孩子们的心事放心“说”出来……
时间:2023-06-01 15:0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考试成绩不理想,怕爸爸妈妈骂我”“爸妈外出打工,有许多心里话不知找谁诉说”“和同学闹了矛盾,到底要不要找老师告状”……近日,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内保大队教导员张耀元来到该区正则中学,打开法治教育角的“树洞”信箱,仔细阅读孩子们写给她的心里话。

除了民警身份,张耀元还是孩子们最信任的“元元姐姐”。“元元姐姐”于2021年11月参与启动“树洞口袋”学生心理健康护航行动,通过及时回复疏导、解决问题,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当时我刚到大兴派出所工作,一天深夜一个小女孩独自在街上游荡,被热心群众发现后报警。”张耀元说,那个小女孩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不仅不管她,还经常打骂她,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小女孩就有些自闭,不愿与人沟通。从那以后,张耀元就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孩子们与自己建立信任、敞开心扉,将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说出来。为此,她查阅了大量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并开始以“树洞口袋”的形式在璧山区大兴初级中学校“试水”。

“树洞口袋”以“倾诉你的心声,保守你的秘密”为主题,遵循“自愿、保密、持续”三大原则,开创了符合新时代青少年成长规律、贴近新时代青少年成长需求、适应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参与“树洞口袋”的孩子可以实名或匿名,将烦恼、困难、期望等“心事”写在纸上,装进五彩纸折成的“口袋”中,放进“树洞”里。“元元姐姐”和警察叔叔阿姨会定期收集这些口袋,仔细阅读后将从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与璧山区教委一起共同协商,科学有效地处理孩子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目前,璧山区公安局已设立“树洞口袋”办公室,以“树洞”为主体,探索建立了“树洞收信”“树根追源”“树枝解困”“树叶反馈”全链条“树洞口袋”闭环工作机制,并在大兴小学、丹凤小学、正则中学、璧泉初中试点推广,惠及学生7000余人。

经过不断摸索、反复实践,如今,“树洞口袋”形成了体系化、程序化、可复制、可推演的实施办法。2023年3月,“树洞口袋”在璧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璧山区大兴初级中学校等5所中小学校,都在教学楼一角设置了一棵仿真树,大树躯干挖出一个“树洞”,里面装有一个信箱,就是“树洞口袋”,孩子们有任何烦恼、困难和期望,都可以写成信件投递到“树洞口袋”内,“树洞口袋”工作室将定期取阅、回信,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工作室还将以班级为单位,形成一份详尽的分析报告,以此进一步解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

据了解,2021年11月启动至今,“树洞口袋”共收到学生各类信件1213封,排查到校园隐患问题7类、家庭隐患问题6类、心理隐患问题5类,解决校园隐患类问题98个、家庭隐患类问题398个、心理隐患类问题132个,提供有价值案件线索5条,化解校园矛盾纠纷86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