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一起来探寻重庆江北这个街道的逻辑密码
时间:2023-03-29 14:5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石马河街道作为重庆市江北区人口最多的街道,“七普”户籍人口就超过20万人,常住人口近30万人,目前辖有17个社区,其中近十年来从江北城、溉澜溪和渝中区十八梯等老城区拆迁安置到石马河的居民就高达8.3万余人。


石马河街道南石家园小区院坝会(资料图)

具有浓厚历史底蕴和优美神话传说的石马河,既是重庆老工业企业聚集区,也是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人居新区,大量下岗工人、农转城居民和拆迁安置居民、外来新兴市民杂糅混居。辖区既有高档的别墅小区,更有大量棚户区、拆迁安置区,也有主城最大的农贸市场“观农贸”和最大的茶叶市场、望海花市、渔人湾海鲜市场、龙湖源著天街等大型商业体,人员结构复杂。

过去一段时间,石马河街道是江北区治安最复杂、矛盾纠纷尤其是群体性矛盾纠纷最多的街道,也是需要特别关注关爱的重点人口和特殊人群最多的街道。曾有这样的说法:石马河稳,则江北稳;石马河安,则江北安!

创平安,保稳定,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从来都是石马河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求平安,盼和谐,也是石马河居民对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工作的殷殷期待,更是街道办领导们必须要做好的群众考卷、时代答卷。

近年来,石马河街道正悄然蝶变,信访、刑事发案、矛盾纠纷、安全事故指标均环比下降30%左右,全区开展群众满意度指数调查从原来的靠后升至靠前。

数字或许有点枯燥,让我们走进石马河,从一条条治理举措,一个个典型案例,一点点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的细微改善和居民们精神风貌的变化,来探寻石马河街道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逻辑密码。


玉带山社区党员干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资料图)

先锋发力 小微细治是奇招

石马河街道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小、微。

来自四川蓬安县的水电工邓林,因在从事公司安排的水电安装服务时,不幸被第三人的一个操作失误,管钳脱落导致左肩锁骨骨折,在找他所在的某建筑劳务公司赔付相关医疗费用时遇到了麻烦,无奈之下他找到公司所在地石马河街道通用社区。社区马上通过网格了解到真实情况,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主持调解,没想到当天就调解成功,当即结清2万元医疗费,余下1万元一个月内结清。这是江北区推行的“党建统领网格工作全覆盖”的真实案例。

解决类似这样的小纠纷,石马河街道可以说是倾尽全力,不厌其烦。街道党工委书记白伟正说,他们把党组织建到社会单元最末端,要求全体党员同志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社会治理一定要抓小抓微。小,绝不允许有认为“拖一拖放一放无所谓”的小事情发生;微,也绝不允许有认为干不干问题都不大的小问题发生。为此,街道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制定了“五单闭环问效”制度,以“群众点单、高效办单、全程督单、书记问单、群众评单”制度刚性约束,解决群众诉求,无论大小,一个不漏。

去年7月,通用社区名门山庄业主廖代秀非要再给社区送一面锦旗,上书“社区好干部群众贴心人”,前不久,小区全体业主才刚刚给社区送了一面锦旗。他们感谢的是同一件事情:社区紧紧依托“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进小区全覆盖”机制,协调建了一条从小区通往轨道环线的人行便道。过去没有这个便道,小区居民要么绕行20多分钟,很多小孩冒险翻越一个陡坡,实在是危险又不方便,小区居民甚至自筹了16万余元的建设经费,向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但因为涉及到绿化管理、规划限制等多个复杂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群众怨气越积越大。街道接到这个诉求后,由街道办一名领导牵头负责跑部门协调,通用社区组织党员正面引导,想尽一切办法,最后终于建成了这条人行便道,小区群众无不欢欣。

因为矛盾纠纷频发和长期累积,这些看似小微的问题,恰恰是石马河街道的社会治理难题。街道党工委把抓稳定放在所有工作之首,要求所有干部必须“两眼向下”,以精细化服务、精致化管理为基本目标,首先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怨气减下来,以微治理的量变,求大平安的质变。

抓细抓微,群众诉求不论大小,要快速回应、一一答复。街道通过网格、物业管理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由党政办线上精准派单,接单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高效办单,不得拖延。不能办理的,专题汇报由上级部门解决,不合法不合理的要负责解释疏导到位。对重点“点单”或者久办不结的,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问单,最后还要以群众评单等方式跟踪问效。2022年以来,石马河街道就通过五单闭环问效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党建引领物业矛盾化解进小区和五单闭环问效机制是石马河街道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手段之一,支撑该制度有效运行的,是街道持续推动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石马河街道着重在小区、社区、街道、社会面四个维度上持续着力。

在小区层面,激活全体党员的活力,推动以老党员为主题的“五老+N”进小区、进网格制度,让“老干部、老代表、老战士”等五老加律师、志愿者、各种专业调解能手成为小区治理的第一道力量,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在社区层面,以解决小矛盾、打通小阻梗、疏解小情绪等“五小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在街道层面,以组织支撑、机制支撑、人才支撑等“五个支撑”为抓手,不断夯实治理架构;在社会层面,大力推动“石马和谐、人文润治”系列德治品牌建设,成风化人,不断增强居民自豪感、凝聚力。

党建统领、先锋发力,是石马河街道推动基层治理的根本保证。创新治理是街道工作的一号工程。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定期议事,班子成员牵头破题解难,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问单问效。强化社区党委党总支建设,把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网格、楼栋,推动全体党员站出来、亮出来,加入各类基层治理团队。

基层党员激活了,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以南桥寺社区为例,该社区有760多名党员,在社区党委统领下,建立了十个网格党总支和49个楼栋、非公组织党支部,他们是网格治理的主体力量,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这批党员自觉地站出来,勇敢地冲在第一线,协助党委政府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社区书记李胜男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这批党员,我们的工作该如何开展?真的不敢想象。”

小马奔腾 和谐善治畅民意

去年以来,从川维厂退休多年的老工程师、江北区人大代表李武经多了两个身份:石马和谐“李代表聊天室”室主和石马和谐“维丰议事堂”堂主。李武经为人真诚直率,善于倾听沟通,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物业类矛盾纠纷有一套独特的经验,社区和街道办把他作为“五老”代表发掘出来,首先在“石马河议事堂”中当堂主,引领居民对小区社区事务议事,效果显著。发现他善于倾听、善于安抚群众情绪的特长后,街道办专门开设了石马和谐“李代表聊天室”,由李武经带领另外一名同志轮流坐班值守,线上线下专门负责和社区群众聊天,倾听民意、安抚情绪、化解矛盾。

议事堂、聊天室是石马河街道推动和谐善治的重要平台。

2022年初,石马河街道在江北率先实现了“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在街道办层面建立“老马带小马·石马和谐议事堂”工作团队,邀请人民调解专家马善祥为首席导师,发掘有各类专长的本地能人贤达为议事堂成员,对人民调解“老马工作法”再深化、再发展。团队成员中有商界精英、有教育专家、有荣获一等功臣的退役军官,有各类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根据他们的能力特长,被聘请化解某类矛盾纠纷的首席主持人,主持指导社区“小马工作站”、网格、单位“小马工作联系点”等各级调解室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李武经就是被这样发掘出来的一匹特色“小马”,他以超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群众认可,他的聊天室人流不断,他每天精神饱满热情接待,多数都是郁闷而来,乐呵而去。

善治有两解,其一是治理效果要和谐,群众党委政府皆大欢喜;其二是治理手段要柔性,让群众乐于共建共治。为此,石马河街道以“石马和谐”为治理理念,不断拓展“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通过小区“石马和谐议事堂”“石马和谐聊天室(长廊、亭)”“石马和谐院坝会”等载体,实现小区事务、社区事务居民自治。

明瑜恒康佳苑是一个老旧小区,两年前开始屋顶经常漏水,外墙皮起泡发霉脱落,居民们经常抱怨,希望政府出面解决。街道在走访中发现,屋顶违章搭建多,要治理首先要拆违,但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少数居民对拆违不满,有情绪激动的业主甚至在栏杆处悬吊,阻碍拆违。街道办由善于化解物业纠纷的副主任牵头,邀请多名有物业纠纷化解专长的“小马”前来协助,通过“石马和谐议事堂”召开10余次议事会,一个个讲道理、做工作,终于破除了个别群众的思想障碍,成功拆除了屋顶违建,然后进行防水整治和屋顶美化。现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业主们包括过去扯皮的个别业主到屋顶参观后,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加赞赏。以此为示范,街道陆续开展老旧小区屋顶治理,推动起来就顺畅多了。

民意畅达了,治理更高效。治理有效了,民意更畅达。

一张名片 人文润治在心灵

石马河商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于德明在2022年获得了一个光荣称号:石马和谐人文治理“平凡英雄”。他的事迹介绍为:作为重庆菜到佳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不忘党委政府恩情,主动回馈社会,把街道困难家庭子女安排进自己企业,定期到养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持自主经营管理,绝不裁人,确保员工留得住,有收入,稳住就业,体现了责任担当。

在石马河街道的“英雄汇”展示墙上,类似于德明这样的“平凡英雄”还有多位。每年评选一批“平安英雄”,是石马河街道推动人文润治的一项重要工作。“英雄汇”展示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平凡点亮石马河,英雄登上光荣榜。首期“平凡英雄”表彰大会是在2022年举行的,隆重又俭朴,“平凡英雄”们登台受奖,接收鲜花、绶带和奖章。

人文润治,是石马河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又一个显著特征。

基层治理的最高境界是人心凝聚、向上向善。石马河街道把德治教化和深层治理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发掘本土厚重的历史文化,弘扬美好的道德风尚,成风化人。前面提到的李经武,退休多年了越干越起劲,在奉献中找到了存在感,68岁的他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已经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还有一批过去的老上访户,如今已成为街道、社区工作的有力支持者,成为网格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正能量作用。

之所以要在这些平台载体上统一凸显“石马和谐”,这既是灌输一种治理理念,也是致力于治理品牌塑造。其主要内涵就是人文润治。其下统领有“议事堂”“聊天室”“故事汇”等多个系列。石马河曾经是抗战文化名人聚集地,有大量抗战兵工企业遗址,更有“石马渡河偷粮济民”等神话传说,还有保存完整的汉阙、汉墓等历史古迹。街道把历史上石马河的英雄人物发掘出来,展示出来,让五老贤达们把这些英雄的故事讲出来,不断增强居民们的自豪感。每年由居民们投票表彰一批在各个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平凡英雄”,更是身边典范,现实激励。不断增强居民们的凝聚力、自豪感。

德治成风化人,犹如春雨润土,其长远效果日益凸显。

中心+站点 综合服务保平安

石马河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是多维度的,在社会面风险管控层面,在社区、网格、楼栋等主体骨架外,还强化专业力量建设,正在升级改造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中心整合所有基层治理单元,依托“雪亮工程”“智慧城管”等,集合综治、治安、城管、网格等所有基层数据资源,建立起统筹指挥运行平台,实行集中办公、开放式办公,做到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一次性办成事。

根据社情,石马河街道建有四个一体化运行的综治服务站,由中心统一指挥,整合网格员、综治队员、协勤、城管队员4人左右,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治安巡逻、应急处突、火险隐患排查、矛盾风险隐患化解、老弱病残应急求助等工作融合联动,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不让风险隐患扩大。队员按每班8小时三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街道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定期培训队员,做好后盾保障。

这一中心四站点主要解决平安建设面上的突发问题,与社区、网格工作协调运行,可以同时发现问题,上传问题,为街道派单提供线索,更方便群众就近求助。近日,位于石马河盘溪的观音桥农贸市场内一花椒批发门市发生火灾,附近500米左右的玉带山服务站工作队员立即携带灭火设备赶赴过去,很快就扑灭了火险。待消防车赶来时,专业的应急队员仅仅是指导了后期隐患处置,最大化保护了群众财产。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和谐”“润治”是具有石马河市域特色的两个社会治理关键词,也是石马河群众给党委政府出的两个治理考题。“和谐”是治理目标,“润治”是治理方式。这不是一般的考题,而是一篇大文章。

街道办事处盛俊杰说,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上,石马河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解决现实难题还需不断给力,不断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需要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迈上更高台阶。

按照江北区的发展定位,石马河为居民高品质生活聚集区。按目前发展态势,街道户籍人口很快将会超过30万,社会治理的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街道办融合推动稳定与发展,今年正大力实施“民生123”工程,以开发1万个就业岗位;培育1千个小微企业,联建千个社会共享公厕;整治百个城管死角,增设百个便民项目,帮扶百个困难家庭为抓手。对社会治理我们也采取项目化,正在开列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由班子成员牵头,科室、社区等联合组成项目组负责推动。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今年还谋划有更多的商贸活动在石马河辖区内举办,对所有这些项目,要求项目组揭榜挂帅、登台亮相,阐释实施方案和执行计划,开展赛马比拼,强力推动。让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一年比一年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