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让废弃农药瓶不再“漂泊”?重庆永川检察官这样为农业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25 09:0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以前这些农药瓶都是随意处置了,现在瓶子可以卖钱了,大家都积极地捡来卖。”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在辖区开展督促农药行业规范经营公益诉讼案“回头看”时,某村村委会主任介绍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情况。

这一切的变化,还得从2020年检察机关的一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说起。


让人“很头疼”的农药瓶

2020年初,永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下乡途中发现,一些废弃的农药瓶、包装袋被随意丢弃在农田里、河沟中。

据当地村干部反映,群众一般在河边完成灌水兑药后,就将没用的农药瓶、袋子就地丢弃;也有扔垃圾箱或者直接填埋的;还有把农药包装和垃圾一起焚烧的,刺鼻的味道飘老远。

“这让我们感到很担忧,大量农药包装废弃物,无论是随意丢弃、焚烧还是填埋,都必然会对水源、大气或土壤等造成很大的污染,长久来看甚至还会进入生物链,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永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廖俊说。

为了弄清辖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置情况,该院随机走访调查了13家农药经营者、4家农业生产企业,并到永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村委会了解情况,发现辖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未依法全面开展,还存在部分农药经营者对超期农药处置不规范、农药购销台账建立不完善等系列问题。

为进一步解决这让人“头疼”的问题,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2020年8月3日,永川区检察院向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加强整改。

检察建议促进有效治理

检察建议要求,对检察机关调查中发现的农药废弃物回收不到位、超期农药处置不规范、农药购销台账不完善等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政策引导和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农药市场规范管理,推动辖区做好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农业农村委立即组织力量迅速进行排查和督促整改,对涉嫌违法情形进行立案查处。

“农业农村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后,行业经营更规范了,但是光靠执法和强调收集,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作为购买者的群众未真正关心和参与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中来,管理起来很难,废弃的农药瓶还一直在‘漂泊'。”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杨宏强在跟踪建议进展时了解到这个情况。

用回收为漂泊断根

永川区检察院继续跟进案件办理,该区农业农村委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农药废弃物治理,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达到根治效果。

截至2022年12月中下旬,永川区已投入专项资金,建立起覆盖全区23个镇街和代表性大户的213个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处置回收点,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镇街和农业大户定点回收——集中分类整理——清点打包转运——无害化处置”的一体化回收处理流程。

“目前我们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999160个,约11.99吨,并与环保科技公司签订了处置协议,将全部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就整改落实情况向永川区检察院进行书面回复并承诺:“将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纳入农药监管常态化管理,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提高到80%以上,处置率达到100%。”

2022年11月底,永川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定点合作的环保科技公司进行现场“回访”,了解回收处置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回收回来的包装废弃物,我们将严格依法处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公司还配备了流动宣传车走村串巷,加大回收政策、工作意义等宣传,进一步加强了回收工作。”

“我们将坚持用好回收这种模式,持续加强专项资金投入,用‘小钱’办好环保大事、民生大事。”永川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农药市场的监管,为永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业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