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挽回经济损失19.39亿元!重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2-10-15 14:5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做到工作清单化、宣传精准化、打击法治化、整治责任化,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39亿元。

线上线下“花式”宣传

增强老人反诈“免疫力”

“干妈干爸叫得亲忽悠你的养老金。”重阳节当天,渝北区用漫画集锦揭露诈骗分子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还在每张漫画前再次公布打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

普法宣传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一个重要抓手,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更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一项基础环节。为更进一步为群众举报开上“绿灯”,重庆综合采取现场反映、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等方式开通举报通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严格落实线索举报人保护措施。

“防养老诈骗,度平安晚年”“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防诈如对弈,谨慎莫大意”……反诈标语,反诈“神曲”、反诈小视频、反诈漫画……防诈有技巧,宣传不可少。老年人喜欢看什么,经常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形式多样的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

重庆全市各部门各区县花心思、费心血,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花式”反诈宣传,既有线上“大水漫灌”,也注重线下“精准滴灌”,通过上门走访、组织院坝会等活动,采用贴近式、沉浸式、融入式、互动式等宣传手法,增强老年人反诈“免疫力”,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

渝中区两名社区民警自编自导自演《刚旭说法》等系列短视频,将平日里接处警中涉及防范养老诈骗的“案子”变成有梗有料的“段子”,用朗朗上口的脱口秀呈现在屏幕前;江北区制作老年人防诈锦囊视频在全区持续推送;南岸区根据案例制作的原创视频《“孝”里藏刀》,帮助老年群众远离养老诈骗;九龙坡区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老年公寓,开展集体“养老反诈生日会”;北碚区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小区,对老年群众“面对面”讲解反诈骗知识;巫溪县志愿者在重阳节走进开展“爱心义剪送温暖、理性养老防诈骗”公益活动;涪陵区通过悬挂朗朗上口的标语,将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宣传开来……

“原来骗子的套路这么多,以后投资要注意哟!”“有人打电话喊我投资养老公寓,我就想起前段时间民警说的‘有这么高的回报,他为什么不让他爸妈去参加’,我就知道是诈骗了!”一句句来自老人们的反馈,足见老年群众反诈“免疫力”的逐步提升。

只有全社会,尤其是老年人不断提升自身反诈能力,才能让诈骗分子“无计可施”。据了解,重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专项办”)统筹市属主流媒体、政法新媒体矩阵力量,开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庆在行动”等专栏,全市刊发新闻稿件2.5万余条,发放宣传册898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28亿余次,开展院坝会线下宣传活动2.6万余场次,开展公开集中宣判4次,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中,市检察院还组织“莎姐讲师团”,深入养老机构、社区、广场、学校等开展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受众21万余人,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此外,重庆精准把握时度效,召开新闻发布会33场,发布典型案例408个,广泛宣传打击整治成效,引导受害群众树立合理预期,有力增进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其中,重庆市高法院发布重庆法院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例,对八类犯罪手法逐一揭露,获得媒体广泛报道。

依法打击斩断“黑手”

守护群众养老“钱袋子”

近日,渝中警方打掉一个以玉石投资为名的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经过警方调查,2020年4月以来,该团伙在渝中区邹容路专门租赁办公楼,通过向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推销收藏品,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还特地开辟了一百多平方米的位置作为该公司玉石的展厅。“其实这些所谓的玉石价值几百到几千不等,售卖给受害群众却高达一万至二三十万。”办案民警说。另外,该公司还招聘数名兼职人员,在解放碑商圈附近向老年人发放香皂、洗衣粉等免费礼品吸引老年人到公司。不少老年人在销售人员劝说下,通过购买3个月短期的玉石投资项目,每月按时收到利息,3个月后再收到归还的本金,获利丰厚,从而加大资金投入。但等受害人达到一定量之后,他们便以公司倒闭为由,携赃款逃之夭夭。

“这是典型的利用一点小恩小惠招揽受害人关注,然后用巨额投资利润来诱骗受害人投资,以达到诈骗目的的案件。”办案民警介绍。

这只是重庆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专项行动中,涪陵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等群体兜售“减肥保健品”的特大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9名;巫溪警方打掉一伪造“红色文化”收藏品,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沙坪坝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套路的特大系列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截至目前,全市共破养老诈骗案件2357起,打掉团伙17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9名,一审判决53起112人。

猛药治疴,重拳治乱。重拳出击,屡添战果!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了倾情守护“夕阳红”的幸福生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以办案为中心,全力斩断伸向老年人的诈骗“黑手”,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袋子”。

线索核查是严厉打击养老诈骗案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重庆对12337平台下发的线索实行公安机关和行业部门双向交办、分头核查、综合汇总、统一结论,推动线索查深查实查透。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举报线索1321条,核查完成1256条,查结率95.08%。

在案件办理中,全市严格依法办案,综合采取异地用警、提级核查、提前介入、研究会商等方式,确保专项行动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公检法机关要把追赃挽损工作贯彻案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专题会议上,市专项办负责人说道。全市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依法打击的重中之重,建立协同联动追赃挽损机制,全力查清资金流向,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19.39亿余元,其中,对57件涉众型经济案件逐一制定措施,追赃挽损达15.8亿余元。

深化整治铲除源头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墙”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必须坚持打击和整治同时发力,互为补充,源头治乱。专项行动中,重庆围绕案件反映、线索指向、行业摸排、区县自查、交办督办等五个维度,全方位、多角度排查梳理问题隐患。市专项办梳理形成问题风险隐患清单,双向交办属事属地部门。

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市文化旅游部门重拳整治旅游市场和艺术品市场,紧盯重点问题、热点区域严查涉养老诈骗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查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经营行为。截至目前,检查经营场所8000余家次,处置“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机构企业200余家。

这只是重庆深化行业整治规范,铲除源头土壤的一个缩影。专项行动中,网信部门排查涉诈信息线索125个,累计处置网上有害信息1650余条;规划与自然资源部门逐宗核查全市历年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住建部门排查房地产开发企业2462次,房地产经纪机构3219次;卫生健康部门全面摸排养老机构,查处无证行医案件52件;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37341家,全面摸排线索246条,立案查处29起;金融监管部门将140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工商信息含“养老”“老年”字样的企业纳入监测;城管部门清理整治涉老涉诈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小广告788处;民政部门累计排查养老机构6115家,综合评估纳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28家,并印发《关于开展乡镇敬老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敬老院管理服务,切实提高入住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重庆还针对问题隐患,深挖根源,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等源头监管制度机制157个。市专项办印发《网信、民政、住建领域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整治、联合惩戒工作方案》,有力推动涉老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政法单位发出“三书一函”152份,依法推动行业治理,按期整改反馈率100%。

市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还建立“1+3+5”清单,实施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专项行动各方面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效果实,有力有效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其中,“1”是指区县、部门主要领导履职清单,“3”指任务、责任、交办督办清单,“5”指线索、案件、问题隐患、“三书一函”、建章立制清单。

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大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

“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专项办统一安排,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巩固扩大专项行动战果,进一步追赃挽损,总结固化一批制度机制,做好以案释法,以案促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反诈防诈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养老钱’。”市专项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