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持“四情四融” 重庆万州法院这样推进家事审判工作
时间:2022-09-29 18:2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创新推出“四情四融”工作法,凝聚家事纠纷解决合力,突出人文关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家事审判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创新推出“四情四融”工作法

近年来,万州区法院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推出“热情对待、融入其中,深情沟通、融合感情,真情感染、融洽氛围,温情调解、融化矛盾”化解家事纠纷工作法,为家事法官在诉前调解、案件庭审、心理疏导、帮扶回访等方面提供参考借鉴。

“你们多久没团聚了?”近日,家事法官刘道平在审理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案时,并未直接进入主题,而是询问起了这闹矛盾的一家人的近况。

这是一起兄弟、母子之间的房屋买卖纠纷案,62岁的儿子冉老大把61岁的弟弟冉老二和89岁的母亲魏婆婆告上了法庭。

引起纠纷的房屋是冉老大的父亲在世时分得的一处福利房。2021年初,该房屋被拆迁,将发放一笔拆迁补偿款。冉老大认为母亲魏婆婆已将该房屋卖给自己,有《房屋转让协议》为证,所以这笔补偿款应由自己获得;而魏婆婆、冉老二则认为,《房屋转让协议》上魏婆婆的名字是冉老大写的,魏婆婆并没有卖房给冉老大,因此补偿款不应由冉老大一人获得。

因该案涉及房屋继承问题,法庭依法追加了冉老大的两个妹妹冉大妹和冉二妹参加诉讼。

“亲人的‘亲’字,去掉了‘人’字,就像辛苦的‘辛’字。你们现在这样的亲情关系,觉得辛苦不辛苦?”刘道平问,没有人出声。随后刘道平进一步指出:“‘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能活多大岁数,谁也无法预料。你们为了这点补偿款闹到法庭,互相赌气,这是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呢?有一位高寿的母亲,对大家来说是件幸福的事儿,更应该珍惜,为了补偿款闹矛盾值得吗?你们的大哥已经离了两次婚,体谅一下他,他生活也不容易,房子未拆迁前,他至少可以一直住下去,但现在房子拆了,他居住也确实成了问题……”

渐渐地,当事人的神情发生了变化,表露出愧疚。刘道平及时跟进,逐一进行思想开导,展开亲情感染、内心感动、法理感化。

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一家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冉老大表示会尽好赡养母亲义务,两个妹妹选择放弃补偿款的应得部分,魏婆婆将冉老大应得的房屋补偿款给了他,此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个家庭的矛盾不单单是经济纠纷,更牵扯着亲情。很多当事人不是为了钱,只是在赌气。作为一名家事法官,面对‘家务事’,必须做到‘热情对待,融入其中;深情沟通,融合感情;真情感染,融洽氛围;温情调解,融化矛盾’,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刘道平深有感触地说。

凝聚合力化解家事纠纷

家庭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做好家事审判工作,离不开多方参与支持。近年来,万州区法院广泛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画出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最大的“同心圆”。


万州区法院法官上门走访当事人,协助修复亲情关系

15岁的小瞿正在读初中,父母却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双方约定离婚后小瞿由其父亲抚养,母亲谭某每年支付抚养费5000元。

离婚后的前两年,谭某如约支付抚养费。但随后的几年里,因与小瞿的父亲及爷爷奶奶在孩子探视问题上产生分歧,谭某未再支付抚养费。为此,小瞿诉至法院要求谭某支付抚养费。

了解情况后,法官黄华主动联系谭某,并利用“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对接当地村委会,联合村干部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在法官与村干部的耐心劝导下,谭某最终同意支付抚养费2万元。

“其实让谭某把钱直接转账给孩子爸爸就行了,但家事审判有的时候还需要弥合亲情。”黄华告诉记者,考虑到小瞿的成长需要母亲的关爱,而现在小瞿父亲一家与谭某关系紧张,为消除双方对立情绪,他联合村干部上门走访,让当事人双方坐下来沟通,并采用视频对话的方式,让许久未见的母子能互诉思念,沟通感情。

经过数小时的沟通交流,这段亲情得以圆满修复,既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个案子的圆满解决,是万州区法院充分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积极因素,整合公安、妇联、民政等部门资源,构建“党委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在该机制下,万州区法院已召开家事审判工作相关联席会十余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家事法庭50余人次,吸纳意见建议20余条。

此外,万州区法院还联合区公安局、区妇联等部门,共同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工作机制,为构建和谐家庭、打造平安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有效防止家暴问题和人身威胁问题。

突出人文关怀打造温情庭审

“猪妈妈有三个孩子,老大叫呼呼,老二叫噜噜,还有一个老三叫嘟嘟……”《三只小猪》的故事在法院里响起,原来是法官助理在未成年人看护室里为一名4岁的儿童讲故事。而这名儿童的父母正在参加庭审。

为推动审判功能向调整、修复、弥合、复合功能转变,减少家庭矛盾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万州区法院特地打造了一个未成年人看护室,并配备了玩具、沙盘、电视、儿童读物等。该院着重做好亲情文章,打造了“同心圆”家事法庭审判台、“钟声传”未成年人审判台、“心相连”家事审判系列图标、“合家欢”家事调解和心理疏导室,通过营造充满温情的庭审氛围,消除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该院还出台《家事案件心理疏导暂行办法》,成立心理疏导工作室,聘请4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当事人及其亲属进行心理疏导,修复纠纷引起的心理创伤。

“没想到法官还专程翻山越岭来到我家,关心我们的生活,真的很感谢。”八旬老人握着回访的法官梅念章的手激动地说道。


万州区法院法官上门回访赡养纠纷案当事人

张老和刘老现已八旬有余,二人育有六个子女。两位老人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需要赡养,但六子女以家庭困难等为由未尽赡养义务,张老与刘老遂将六子女诉至法院。

调解过程中,梅念章从法理、情理和双方矛盾的化解及亲情修复等方面,耐心地向当事人释法和劝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六子女于今年起每人每年支付二原告生活费共2000元;每人每年向二原告提供300斤木柴供其做饭、取暖;六人平摊二原告医疗费用。

调解结束后,梅念章心里始终牵挂着两位老人。半个月后,梅念章来到老人家中回访,了解子女履行协议情况。看到老人家中堆得满满的木柴,梅念章这才放下心,嘱咐两位老人保重身体,遇到事情可以到法院来寻求帮助。

像回访关心老人生活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场景还有很多,比如法官冉孟云为15岁的小陈过生日。

冉孟云在审理一起离婚案的过程中,发现这对夫妻的女儿小陈自幼就跟着母亲生活,父母感情不和,分居两地,她的成长过程父亲很少参与,更因为家庭拮据而从来没有过过生日。

了解到这些,冉孟云很心疼这个15岁的小姑娘。通过小陈母亲提供的户口页信息,他发现小陈马上要过生日了。生日当天,冉孟云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接小陈放学,自费请女孩吃了一顿生日餐,还送上了大蛋糕和文具,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并表示将依法审理其父母的离婚纠纷案,妥善解决她的抚养问题,让她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在这一类的离婚案件中,孩子往往是最无辜、最容易受到伤害,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那一个。”冉孟云告诉记者,在审理这类家事案件时,法官不单单是一个裁判者,更是一个未成年人护航者,在将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加强未成年人情感保护,减少因父母离婚对未成年人心理造成的阴影与伤害,用温润的正义,让未成年人减少心理负担,帮助其健康成长。

高科技协助修复亲情


万州区法院法官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帮助失联八年的父子“云端”相见

“八年了,孩子,你到哪里去了,你怎么瘦了,这些年我没有一天不在想你啊!”八年的思念在这一刻爆发,屏幕两头泪眼婆娑。万州区法院龙驹人民法庭家事法官范京川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帮助年过六旬的当事人老瞿与失联八年的儿子小瞿“云端”相见。

“‘云上共享法庭’不光可以审理案件,还可以发挥很多其他的作用,比如沟通、修复亲情。本案就是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帮助失联八年的父子重新相见,修复亲情的同时也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我们可以依据案情需要,灵活运用‘云上共享法庭’,减轻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龙驹法庭负责人朱玉林介绍道。

周婆婆育有两女一子,原本一直随儿子生活,直到2021年6月,老人摔倒受伤,却因婆媳关系不和,儿子一家拒绝支付1500余元医药费,老人便离家与大女儿居住至今。随后,儿子与两个女儿之间因母亲的赡养问题发生分歧,周婆婆便将三个子女诉至法院,请求三个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王志攀决定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将法庭搬到村委会,向三个子女释法明理。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周婆婆与三个子女达成赡养协议,婆媳冰释前嫌,相拥在一起。


万州区法院的“车载便民法庭”开进农村,普及家事纠纷相关法律知识

调解成功后,王志攀还利用“车载便民法庭”播放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家事案件以案释法,向前来旁听庭审的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手册,解答村民的法律疑惑,弘扬家教家风,倡导孝道文化。

此外,针对农村赡养纠纷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万州区法院还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制发《关于敦促赡养人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在万州区60个乡村进行张贴,并对赡养案件进行回访,促进形成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

“未来,万州区法院将持续把家事审判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和社会治理大局中统筹推进,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符合家事审判工作规律的制度机制,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守护万家灯火,维护社会和谐。”万州区法院院长陈忠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