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对一”定向联系!重庆警方推行“一企一警”护企发展
时间:2022-09-28 18:2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感谢‘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案件得以快速侦破,避免了企业的损失。”前几天,一封感谢信送到了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送信人侯先生是当地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之前遭遇盗窃,经过綦江警方不懈努力,案件成功告破,公司的资产得以保全。

侯先生在感谢信中所说的“一企一警”,正是我市警方针对企业推出的“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据统计,该机制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指导企业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00余处,预防和制止安全案事件226件,切实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民警“一对一”为企业服务

”一企一警”是指辖区派出所民警依据职责,主动加强对企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指导监督和日常联系,实现每个企业有至少一名民警定向联系,如同各个小区楼道都有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联系卡一样,让辖区派出所民警与企业“一对一”建立定向联系,为企业做好服务。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联企民警并非随意选派,而是因企而异。对于案件多发的企业,将会选派经侦、刑侦民警;对周边治安环境复杂的企业,选派治安民警;对周边交通混乱的企业,选派交管民警——通过精准选派,联企民警将更能协助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除了在企业内张贴悬挂“一企一警”公示牌,联企民警提供的服务也让众多企业负责人直言“贴心”。

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辅警高温下为企业查验车辆

在巴南区公安分局内保支队民警张奎的手机微信里,就有一个名为“巴南邮政行业交流群”的微信工作群。而这个群便是他策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六分局建立的寄递物流交流平台。在这个群里,群成员均是来自全区寄递物流公司的安保部门工作人员,张奎会定期向企业通报工作情况、发布预警防范信息,并及时收集、听取意见建议。

据了解,所有“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下的联企民警,每月至少深入一次企业,开展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两失”重点人员等排查管控、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电信诈骗、摸排打拐线索等为重点的社区警务活动,协助企业及时发现、消除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不稳定因素和防范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并帮助企业逐个建立“企业安全档案”。

此外,各地警方还会组织动员群防力量,组建义务巡逻队、应急队、护企队等,共同参与企业周边巡防工作。

推进“一企一警”企业得实惠

伴随各地警方“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陆续落地,众多企业也在其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在国家管网华南公司川渝输油部、西南管道公司重庆输油气分公司,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先后建立落实油气管道企业“三级联络员随访工作机制”:市级联络员负责跨区域治安管理服务工作,区县联络员负责本区域治安管理服务工作,属地派出所联络员负责日常治安管理服务工作,形成“工作联议、治安联防、纠纷联调、难点联治、突发事件联处”工作格局,先后开展管道线路巡查271次、法治宣传36次,有力地保障了成品油管道运行安全。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青木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企业内检查消防安全

在九龙坡区,辖区水厂之前因疫情管控,负责人无法办理液氯审批手续,通过联系联企民警后,西彭派出所民警驱车前往封控点现场,为企业办理液氯审批手续,并帮助转运物资给水厂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指导企业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00余处,办理治安案件51件刑事案件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治安拘留25人,切实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