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劣质“棉絮”骗局“出没”!快给你身边的老年人提个醒
时间:2022-09-27 09:4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价值不超过60元的劣质被褥,一人谎称卖1800元,另一人谎称身上现金不够于是找老人借钱,并将被褥抵押给老人,约定好取钱以后再来换回被褥,谁知一去无影踪……近日,重庆市黔江区法院对黔江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养老诈骗案公开开庭宣判,涉案“养老钱”已被如数追回,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八个月、七个月。

老人为何上当受骗?骗局如何被戳穿?……一切要从今年4月说起。

4月下旬的一天中午,重庆市黔江区A村,73岁的独居老人邱大爷正在打扫院子。一长得挺憨厚的小伙提着几瓶酒路过邱大爷门前,跟邱大爷打招呼:“大爷,到B村怎么走?”

邱大爷跟憨厚小伙说走错了路。小伙一听,直叹气:“糟了!赶不上了!”邱大爷问他赶不上什么了,小伙就说,他要赶着去给一家门店送白酒,人家中午急着用。

随即,小伙问邱大爷要不要买点白酒,被拒绝后也不以为意,并以累了为由在邱大爷院里坐着休息,继续“摆龙门阵”。过了一阵,小伙偷偷拨出了一个电话。不一会,一辆车停在了邱大爷院外,车里下来一个背着棉絮的高瘦男子。

“大爷,您好,我是某某公司的棉絮销售员,这次特地来介绍这款新疆来的上好棉絮……”高瘦男子看似与小伙不相识,径直向邱大爷兜售所谓价值1800元棉絮。

高瘦男子推销的棉絮看着外观不错,但邱大爷还是因为太贵而拒绝了。

憨厚小伙便表示自己有个亲戚是开酒店的,需要大量棉絮,愿意购买,但身上现金不够,向邱大爷提出先借1000块钱,并将棉絮作为抵押,等其取钱回来后还钱拿棉絮。

邱大爷觉得小伙还算憨厚,且就算小伙不回来,也有1800元的棉絮在手,便答应了。

谁知等了几天,邱大爷都没等到小伙回来,便拆开那棉絮看了看。“哪是什么新疆好棉花,就是那种大街卖几十块钱翻新的旧棉絮!”意识到自己上当,邱大爷便报了警。

“这1200元,是我刚从政府领回来的养老保险钱。”“我是残疾人,没有什么收入,这1500元还是国家发给我的养老保险中节约出来的。”在那段时间,79岁熊大爷和69岁的粟大爷向公安机关报案时也提到了有这样一个卖棉絮的团伙。

公安机关受理报案后,黔江区检察院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及时发现上述流窜作案诈骗老年人的案件线索,及时指派骨干力量提前介入。6月17日,公安机关在黔江区城南街道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抓获。

经引导侦查,办案民警和检察官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作案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张某、李某二人专门寻找农村地区独居老人,以买卖被褥为由,以自导自演的形式实施诈骗,两人在4月份流窜重庆奉节、黔江、彭水,湖北咸丰等多地作案,互相配合演戏,以单价不超过60元的劣质被褥,每次骗取老人1000元至1500元不等,共骗取7名老年被害人8700元。

“案子事实清楚,批准逮捕、审查起诉都不困难,但受害人年龄均在60岁以上,最大的82岁,最小的也有69岁,被骗的资金都是老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钱,追赃挽损工作应该立即开展。”了解案情后,黔江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表示。

为此,在侦查阶段,办案检察官和民警多次向张某、李某释法说理,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并阐明积极退赃可以从轻从宽处罚的刑事司法政策。最终,两人均主动认罪认罚,并清退了全部诈骗款8700元。

“除了将罪犯绳之以法,更要解开老人的心结。”提前介入侦查后,办案检察官一边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边了解7名被害老人的实际情况,认真倾听被害老人意见,开展安抚工作,疏解老人的情绪,并传授防诈骗知识。

6月下旬,7名老人拿到被骗款项后激动不已,“以后我们会用好这笔钱,好好地过日子,不再上当受骗。”心结解开后,老人们终于笑了。

7月11日,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秉持从严打击、从快办理的原则,办案检察官从受理审查案件到提起公诉仅用了10天时间。

7月21日,黔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张某、李某依法提起公诉。8月30日,重庆市黔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宣判,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