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因一份隐瞒真相的就职简历,这起25年前的命案破了!
时间:2022-09-26 21:2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在重庆的一处山间小院里,一间偏房久无人居,有人用旧报纸在窗户上糊了一层又一层,由于年代久远,报纸大多看不清内容了,不过最外面一层的标题仍然清晰可见:“我等了它25年!”虽然那是一条讲科技发现的新闻,但却又和这间小屋的命运吻合上了——这是23年前的命案现场,23年后,终于等来了真凶落网!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3.31”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王某、熊某某,侦破一起发生在23年前的杀人案!

廿载追捕几代民警接力侦破

1999年3月20日晚间,重庆市九龙坡区突发一起命案,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案发现场。案发现场位于中梁山的一处半山腰,死者系当地一工厂值守人员,现场有明显搏斗和翻动痕迹。

由于案情重大,九龙坡警方立即兵分多路展开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全面勘查,办案民警提取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同时通过受害人家属、同事了解到了其社会交往情况。根据掌握的命案线索,办案民警在全市范围内梳理摸排出上千人,几乎跑遍了主城所有的车站、宾馆……

然而,这么多年来嫌疑人始终没有浮出水面。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谭平介绍,受害人生前没有反映出和他人的矛盾纠葛和债权债务关系,案件很可能系多人图财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转化为抢劫杀人,因此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命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光阴飞逝,当年参加案件侦查的年轻民警,如今都已近退休年龄。23年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九龙坡区警方仍接力侦破案件,永不言弃。

全力攻坚陈年积案现新线索

2022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打击犯罪板块一直保持全市领先,但23年前的那起旧案,却始终压在全体办案民警的心头,沉甸甸的,不除不快。

为了推进“百日行动”走深走实,回应群众期盼,九龙坡区警方将侦破命案积案作为行动中打击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业务警种、派出所对分局历年来积案线索进行反复梳理、研究,并运用现代刑侦方法进行再次梳理研判。针对23年前的这起命案,九龙坡区警方集约刑侦、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华岩派出所、歇台子派出所、中梁山派出所等办案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投入侦查。专案组参战民警下定决心:不破此案,誓不收兵!

随后,专案组组织刑事技术民警多次对现场进行复勘;侦查员到现场熟悉环境,对当年办案人员、报案人和相关群众进行再次走访,全面复盘现场情况……

经过艰巨细致的工作,排查海量的无效信息,案情终于有了重大进展:专案组发现,1999年至2000年期间,四川籍男子杨某某曾在中梁山一工地打工,但在填写就职简历时,杨某某却有意隐瞒这段经历。随后的调查显示,更多的证据线条在杨某某身上出现密集交集,专案组由此确定:杨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3人落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年9月,专案抓捕小组奔赴四川开展工作,民警克服疫情困难,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展开布控抓捕。9月16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在当地将嫌疑人杨某某捉获。经审讯,杨某某对其为图财,于1999年3月20日伙同一起打工的老乡王某、熊某某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将董某某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嫌疑人杨某某交代的情况,办案民警趁热打铁,顺藤摸瓜锁定了王某、熊某某所在位置,马不停蹄地奔赴河南、浙江两省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于9月19日在两地同时展开抓捕,成功将王某、熊某某抓获归案。

23年来,3名犯罪嫌疑人远走各地,对任何人都极力隐藏犯罪事实。期间,他们也曾惶恐过,却始终抱着侥幸心理,自认为这么多年过去了,应该已经成功逃脱警方的追捕。

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经过审查,九龙坡警方查明了杨某某、王某、熊某某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