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字号”濒临破产迎来“自救式”重整 法官这样做让企业“重生”
时间:2022-09-18 10:1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走进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华生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园公司”)生产车间,奶油和蛋糕的香气扑鼻而来,在炎热的空气里愈发浓郁。

透过一个个车间的大玻璃窗,可以看见糕点师傅和包装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中秋节期间接了好几个月饼大单!”高永贤是一线包装工,她说看到华生园“自救”成功,现在每个员工都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今年端午节前后,华生园公司粽子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近段时间,中秋节月饼业务中酒店板块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比较更是增长了300%。

然而,两年前,“华生园”还处于破产边缘,因无法清偿债务而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从濒临破产,到如今回归正轨,“华生园”这个重庆老字号品牌企业,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风雨飘摇

“老字号”企业深陷破产困境

华生园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7964万元,其前身为1983年成立的华生园食品厂。

这家家喻户晓的“重庆老字号”糕点制作民营企业,曾获“中国驰名品牌”“中国烘焙食品糖制品行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其“华生园传统糕点制作技术”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名下的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城堡是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也具有较高人气和知名度。

然而,自2020年起,因对外负债众多、涉执案件未解决,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负债无法及时遏制并不断扩大,陷入破产困境。

“其实从2019年开始就无法按时发工资了,2020年更是长期拖欠,我的工资就被拖欠了大半年。”华生园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庆庆叹了一口气说,公司不仅拖欠工资,连职工社保也停缴了,一些员工陆陆续续开始离职。“像我们行政部门,一下子走了十几个!”

经第三方中介机构审计和评估,华生园公司负债总额约为2.13亿元。

“除了经营情况恶化,资金短缺严重,还存在内部决策随意、管理混乱等问题。”提起两年前的情况,华生园公司总经理殷凤霞说,当时的华生园公司已无力对食品口岸和下属门店进行维护和管理,导致加盟店大量退租、撤场,市场丢失严重。同时,因为没有资金投入设备改造、产品研发,导致产品品种单一、市场吸引力逐渐丧失。

2020年7月8日,风雨飘摇中的华生园以“公司经营活动困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但仍具备重整条件”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雪上加霜

两次公开招募投资人失败

“华生园公司是重庆知名企业,当时仍有近300名职工在职,遭拖欠工资及社保人数高达400余人,债权人数超过700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法官上官俊峰是该案的承办法官,他坦言,如果重整失败进入清算,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大量的职工失业可能造成系列社会问题。

与此同时,梦幻城堡作为大渡口区知名旅游景点,如无法继续经营,也会给地区经济带来损失,从而引发连锁反应。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依法组织听证后认为,华生园公司提供的资产负债表载明的账面资产虽大于负债,但公司资产多为固定资产或应收账款,短期内变现难度大,现有流动资金难以覆盖短期负债,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原因。

“当时,我们打算通过引入外来资金盘活华生园公司现有资产,并重建其管理团队。”上官俊峰认为,依托“华生园”品牌自身优势,可能恢复偿还债务及正常生产经营的能力,具备重整可行性。

2020年10月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华生园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其后,依法指定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为华生园公司破产重整案管理人。

“接受法院指定后,我们首先对华生园公司进行了债权债务清理、资产状况核实等基本工作。”华生园公司破产重整案管理人的负责人张波说,接手管理后,才找到华生园濒临破产的原因——企业架构庞大,员工数量众多,且存在经营管理僵化混乱、部分资产权属不明、商品不能适应消费新需求等问题。

为尽快遏制企业混乱的现状、避免企业利润流失,管理人在法院指导下,迅速全面接管了华生园公司,并及时收回景区经营权,规范日常食品生产销售等措施,保留该企业优质运营资产。

正当一切朝着正轨方向发展时,让人大为意外的事却发生了——

“我们两次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招募期间还与多家食品和文旅企业进行沟通,就投资事项进行初步交流。”张波回忆说,但出乎意料的是,截至2021年7月29日,依然没有意向投资人报名参加竞选。

“在法定期限内无法公开招募到投资人,意味着不能制定合理的偿债方案并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也就是说,华生园公司将转入破产清算程序。”上官俊峰说。

华生园这个重庆老字号品牌,将就此消失?

摸石头过河

探索开启“自救式”重整

一场拯救老字号华生园的“保卫战”,由此拉开序幕。

“华生园公司在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均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拥有成熟的技术工人、标准化生产厂房和生产线、完整的采购及经销渠道。”张波说,事实上,接管期间华生园依然维持着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并且利润可观。

“我们算了一笔账,华生园公司重整申请获受理后几个月内,其销售粽子、月饼、金色蛋糕梦幻王国城堡景区门票等收益,就达700万元左右。”在张波看来,如果能盘活该公司现有资产,再重建管理团队,依托品牌优势,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及清偿负债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征求企业法人、员工、债权人等多方意见后,同意华生园公司通过自身经营获利模式进行偿债,完成“自行重整”。

“我们查找了全国各地破产重整案,希望找到在无投资人情况下自行重整成功的案例作为样本参照。”张波说,但结果令人失望,全国竟然无一例靠自我重整成功的案例。

接下来起草华生园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草案,便如“摸着石头过河”。

“首先要找准方向!”张波坦言,他们前期算的还款账,只是解决了计划的可行性问题。真正棘手的还是合法性问题。

经法院指导,在查阅大量法律依据后,破产重整案管理人发现,华生园公司破产重整计划可参照《公司法》相关法规,把引入职业经理人作为本案重整计划的关键。

“于是,我们在保留华生园公司主体存续和现有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公开招募遴选专业管理团队入场分别经营食品生产和文旅景区两大业务,通过自行经营获利来清偿债权。”张波告诉记者,同时,还与管理团队就经营管理期间收益达成保底创收协议,实现华生园公司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的稳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权益,重整计划提出,全体债权人对华生园公司享有的债权本息在七年内分期获得100%比例清偿。其中,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在重整计划执行期第一年清偿完毕。

“元气”恢复

企业发展获新动能

“采用‘职业经理人’模式的重整经营方案,改变了华生园公司内部老旧的治理结构,激发了企业活力。”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庭长吴洪说。

这一模式实现了公司经营专业化、高效化、市场化,赋予企业发展新动能,对维持华生园公司品牌价值及商业价值,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重整计划草案内容合法,具备高度可行性。

2021年9月1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华生园公司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

“新的经营团队来后,拖欠的工资、未缴纳的社保都给我们补齐了!”59岁的王友贤是一名后勤老员工,他说,不仅如此,现在的华生园管理有序,员工工资涨了,福利待遇也提高不少。

“重整后的华生园,‘元气’逐渐恢复,面貌焕然一新。”总经理殷凤霞说,现在,员工积极性提高,团队配合、服务客户、工作职责意识明显增强。

华生园公司还新开了面包门店,产品品质、包装都广受市场肯定。一直有口碑的“麻饼”,也在今年中秋节全新上市。

殷凤霞表示,接下来,华生园将在全区域增设门店,引进新设备,对在售常规产品进行结构调整、品质升级,提升市场满意度、扩大销售渠道和体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华生园又活过来,我也可以安心退休啦!”王友贤笑着说,相信未来华生园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