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调解成功率超过98% 重庆九龙坡警方“三招”做好基层矛盾“解铃人”
时间:2022-08-17 09:0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邻里纠纷、社区矛盾,这些生活中的琐事总是让人烦心,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扎实做好矛盾调解工作。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通过推进解纷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将矛盾调处工作做到细致、极致、精致,建强调解队伍、完善调解机制,创新调解方法,努力将公安机关打造为群众矛盾化解的终点站,做好基层矛盾“解铃人”。

“一室两队”改革后社区民警沉在基层

“感谢张户籍,在你的调解下,再也没有业主大半夜打电话来投诉了”

“感谢张户籍,在你的调解下,再也没有业主大半夜打电话来投诉了。”近日,九龙坡区远洋城二期物业经理专程来到石桥铺派出所张坪警务站,向社区民警张晋源表示感谢。

业主为何半夜找物业投诉?物业经理为何专程来到警务站致谢?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上月初,张晋源在走访中了解到:远洋城小区有对年轻夫妻常常半夜吵架,严重影响其他业主休息。张晋源随即决定到小两口家中“家访”,一方面,让他们相互体谅对方难处;另一方面向他们普及《婚姻法》等相关法规,在情与法的劝说下,夫妻俩最终互相理解冰释前嫌。

这虽是一件小事,但在张晋源看来,这类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有可能导致“民转刑”,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对于这类矛盾他总是十分重视。可之前,面对同样的情况,他常常“有心无力”:“以前常在调解过程中遇到其他警情,那时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彼时,一个社区只有一名民警,在做好矛盾调解工作的同时,还肩负“一标三实”、政策宣传、接处警等基础工作。工作量大、繁忙是造成矛盾调处工作难以做好的最大原因。

“一室两队”改革成了破局关键。“一室两队”是指在警力25人以上的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其中社区警务队警力占比不得低于40%。按照这一要求,石桥铺派出所社区民警的警力增加到了40人。与此同时,社区警务队还要承担实有人口管理、社情民意收集、交通消防安全等15项职责任务。尽管工作内容有增加,但社区基层警力得到补充,辖区内每个社区都能配备两名民警、两名辅警,“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现在警力可以形成互补,当调解矛盾有紧急警情时,就呼叫另一队前往处理,我们可以继续在现场进行调解,专心处理手中的工作。”张晋源说。

经过近一年的改革,如今九龙坡区公安分局14个派出所均已完成“一室两队”改革,改革的直接结果,就是让辖区的矛盾调处工作更上一层楼。数据显示,2021年,该分局共排查矛盾11461起,化解成功10846起,成功率94.6%。

“有民警参与,有人民调解员介入,这个结果我心服口服!”

“有民警参与,有人民调解员介入,这个结果我心服口服!”7月15日凌晨4点,在歇台子派出所调解室,一起商户与消费者间的纠纷圆满调解。商户店长当场兑付赔偿款,双方握手言和。

居民张女士在某按摩店按摩时,因技师不熟练,造成张女士背部擦伤流血,经医院检查为皮外擦伤。拿着检查报告,张女士找到店长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2000元,店长觉得要价过高,双方报警处理。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双方僵持不下,便将双方带到派出所调解室交给人民调解员共同处理。

人民调解员吴光荣介入后,对双方进行劝导,还见缝插针进行法治宣传,引导双方在法律框架下说理。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以店长赔偿张女士1100元达成谅解。在民警和人民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人民调解员吴光荣主持调解

吴光荣表示,这类小矛盾、小摩擦在辖区时有发生,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就是协助民警处理此类矛盾,防止“民转刑”发生。

歇台子派出所所长陶纯亮表示,该所平均每天接到上百起警情,民事纠纷类占约三分之一,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矛盾调处的工作中来,减轻了基层民警工作压力,达到了共建、共治的目的。

据了解,像吴光荣这样的人民调解员,九龙坡区共有42名,均为从基层选拔后经由该区司法局培训颁布证书,再持证上岗。

在派出所设立“驻所调解室”,是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共同研究、制定的《重庆市九龙坡区关于推进人民调解与公安机关行政调解衔接工作的实施方案》核心内容之一,该《方案》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创新发展九龙坡区社会治理能力。

同时,该分局还加强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协调联动,全面建成“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构建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调处体系,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

通过一系列借助“群力”的方式,该分局将矛盾调处工作做到了极致。

“化解基层的矛盾纠纷永远都是进行时”

将矛盾纠纷消弥于萌芽、化解于基层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时代浪潮中不断衍生出各类“新型纠纷”,推动着九龙坡警方推陈出新,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矛盾调处机制。

2021年,九龙派出所顺应日益完善的网络空间和群众变更的生活习惯,打造了“指尖上的调解室”——“易联调”。市民打开手机进入“易联调”小程序,通过“我要问”“我要调”和“社情民意”就可以同民警和律师进行“面对面”咨询问题、调解纠纷。

“易联调”线下调解

两个月前,潘某在九龙坡区祥和蔬菜批发菜市场停车下货过程中,由于操作不慎导致货品倒塌,砸伤了汪某手臂,当事人及双方老板就医药费问题发生矛盾。根据大家的时间问题和情绪状态,九龙派出所民警引导汪某、潘某及各自老板,在“易联调”平台启动网上调解程序,由专业律师调解,民警进行协助,最终四方均对网上调解结果表示认同,由潘某和当事人双方的老板共同承担责任。

目前,“易联调”已有超万名注册用户,矛盾调解成功率超过98%。

群众间的矛盾在“兵哥工作室”化解

打造精致的“枫桥式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和聚集社会之力焕发矛盾调处活力,是一道持续变更的命题,二郎派出所“兵哥工作室”的牵头人胡兵伟表示:“化解基层的矛盾纠纷永远都是进行时。”

如今辐射4个社区的“兵哥工作室”,其建立初衷只是一个微型的社区矛盾调解站点,但在后期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实践过程中,派出所推动“兵哥工作室”不断完善构建社区矛盾化解的联防联制新模式。胡兵伟说:“不仅是矛盾纠纷的处理机制,矛盾纠纷的预防工作也在精益求精。社区内的宣传服务、巡逻时的喊话内容以及‘前哨耳目’的设置都在顺时而动因势而变。”

目前,该分局正在协同推动“易联调”和“兵哥工作室”等现代化警务机制创新,配套建立精致的线下协同线上的矛盾调处模式,力图通过焕发矛盾调解的空间活力,铸造九龙坡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