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我想申请执行自己!” 那天,他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申请书……
时间:2022-06-25 15:4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执行干警为被执行企业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

“李法官,我的委托人说已经收到执行案款,感谢你们的敬业和付出,辛苦了!”日前,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李勇收到一案件代理人发来的微信。

与此同时,李勇正在为该案的被执行人一方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案子

“法官,我想申请执行自己!”

一个月前,李勇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执行申请书,申请人竟是该院审理的泰国某公司(以下简称原告)诉重庆某饮料公司(以下简称被告)侵害“红牛”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的被告。

原来,被告未经原告允许擅自使用了原告的“红牛”商标。原告遂向法院提起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原告在诉讼中同时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查封了被告名下的专利权。很快,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商标专用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50万元。

案子判了,被告却联系不上原告,原告也一直未申请执行或解封。判决义务无法履行,专利权无法解封让急需使用该专利进行生产经营的被告犯了难,万分焦急之下,被告决定向法院申请执行自己!

“说实话,办案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遇到申请执行自己的。”收到申请后,案件承办人李勇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

了解到被告系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因疫情原因,生产经营本就受到影响,如果无法解封专利权,那更是雪上加霜。分管执行局的院领导杨霞意识到,这个案件的执行不仅关系到原告合法权益的兑现,更关系到被告的切身利益,必须及时妥善处理。

按照法律规定民事执行必须由权利人申请,但被告主动履行义务的行为值得鼓励。多方辗转之后,李勇联系上境外原告,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提醒其依法申请执行。最终,原告委托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特别授权代理人,向重庆一中院申请执行。

“云执行”加上“云见证”

案子终于进入执行程序,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

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犯原告的商标专用权,执行就是要销毁被告剩余的商标、包装等侵权物品,同时彻底删除被告在网站上发布的侵权广告。但因为疫情缘故,原告委托的代理人无法赴渝,如何让原告方对执行结果进行确认成了摆在李勇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提请执行团队讨论后,大家一致决定,原告方可以采取“云执行”的方式在线视频参与执行,这一决定得到了原告方代理人的认可。

鉴于该案系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第一案,重庆一中院还特地邀请了1名全国人大代表和5名市人大代表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云见证”整个执行过程。

审执联动助企业一臂之力

“解封专利权确实可以解被执行人的燃眉之急,但只有帮被执行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才能真正助他们走出困境。”在案件执行推进分析会上,执行局负责人陶旭东提出了审执联动的想法。

执行当天,重庆知识产权法庭法官谭颖也一同来到了执行现场。

“自主创新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除了核查知识产权判项执行是否到位,谭颖还根据企业经营特点,为被执行人负责人精准分析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雷区”,提出了生产经营的专业建议。

让善意文明执行落到实处

“善意文明,我想就是在执行中想得更多更周到一些。”为鼓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行为,李勇和执行团队的同事及时屏蔽了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在被执行人履行完毕后,立即为其解封专利权,并为其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帮助被执行人尽快恢复企业信誉,更好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因为原告在中国境内没有开设账户,而被告打过来的执行案款又无法直接打到其国外的账上。原本以为简单的事情却没那么简单,李勇被告知案款的处理还涉及到外汇管理相关规定。

又是一番奔走协调,终于在法院、外汇管理局、银行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笔案款在一周之内打到了原告境外的账户上。

“我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温度。”这个案件的顺利执行让被执行企业负责人十分感动。他说,自己原来法治意识淡薄,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但也正是通过这个案件自己明白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现在他的企业也拥有20多个商标和多项专利,成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受益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