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安全感达到99.34%!重庆逐村建立“贵和工作室”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时间:2022-06-17 18:0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将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近年来,重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34%。

未来,重庆将如何进一步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如何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安全发展的底线守得更牢?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和部分区县。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李永成说,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已创建6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0个重庆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在重庆生根落地。

例如,前不久刚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近年来推行“乡村智能化防控”警务模式,构建“天网、地网、人网、互联网”四网联防模式,实现智能安防、预警预测、扁平指挥同步上案。

同时,以“和”为目标,逐村建立“贵和工作室”,创立“贵和群众工作法”,搭建户长、院落长、网格长、室长、派出所长、乡长“六长抓总”的社会治理框架,依托群防群治,组建“蜜蜂巡逻队”和“贵和调解队”,通过汇集多方力量联合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辖区刑事、治安案件连续三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

李永成表示,下一步重庆公安机关将贯彻落实党代会要求,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工作,持续推进警务机制创新,构建完善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总结推广丰富多样的群防群治工作经验,推进警务工作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型公安派出所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此外,还将结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动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一步总结推广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学习先进经验,培育打造更多社会广泛认同、群众普遍认可的优秀公安派出所。

推进“五大行动”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说,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普法、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重庆市司法局梳理形成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为基层扩权赋能;配备乡镇(街道)法律顾问达100%,建立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万个,培育专兼职调解员7.2万名,年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万件。

杨懿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力、综治协同力、法治保障力、自治内驱力、德治影响力和智治支撑力,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五大行动”。

深入推进“扩权赋能”行动,科学调整乡镇(街道)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深入推进“提质增效”行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融合热线、网络平台一体化建设和服务,推进“一站办、网上办、随身办、智能办”,让人民群众就近获得便捷、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联调联动”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规范和扶持调解组织发展,织密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警调、诉调、访调、复调、商调等多元解纷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深入推进“精细管理”行动,分类分级、精准精细服务管理重点人群,不断优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和政策集群,形成综治协同、人文关怀、帮扶救助、风险预警、联动联防合力,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深入推进“固本强基”行动,加强司法所建设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促进人民陪审员、监督员参与司法监督多元化、规范化,有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向“体系治理”转变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沙坪坝区委政法委书记阳勇认为,必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阳勇表示,沙坪坝区将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聚焦“四项重点”,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推动“治理体系”向“体系治理”转变,努力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治理格局。

具体来讲,该区将聚焦组织体系优化,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落实三级书记抓党建,发挥好2508名网格“平安员”、119个党群服务站作用,完善指挥调度、联动执法等6大机制,强化“五社联动”,全力推动“治理体系”向“体系治理”转变。

同时,聚焦特色品牌打造,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建好用好35万“红岩志愿者”队伍、42家“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持续擦亮“和顺茶馆”基层治理品牌,全覆盖建设30家“和顺茶馆”,激发社会治理“磁场效应”。

聚焦试点创建达标,充分发挥“六治”作用,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奋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区”,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此外,还将聚焦基础基层提升,以“雪亮工程”为牵引,建成联网视频监控资源3.76万路,持续深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强化“智安社区”“智安铁路”“智慧校警”建设,推动智慧政法、智慧应急等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作,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化解。

来源:重庆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