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超市老板电话被买菜人强行打断后,竟要承包她以后的菜?
时间:2022-05-30 12:4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不用感谢我们,这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职责,主要是要感谢王大姐,不光你要感谢她,我们警方也要感谢这样的热心群众!”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的王大姐不仅得到了民警的点赞,还有个意外的收获——她常去买菜的超市老板说,以后要承包她的菜。啥情况?

一通退款电话四个客服打了两小时

小肖在重庆九龙坡区黄杨路经营一家社区小超市,店面不大,但因为位置临近小区、商品贴近生活,生意一直不错。5月25日,小肖却无心经营,一直接听着一通电话。

原来,当天中午她接到了自称某支付平台客服的电话,问其是否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一批日化品。购买日期、数量、金额都对上了,小肖很好奇,莫非这批货有什么问题?“客服”告诉小肖,这批产品质量不过关,洗澡、洗衣后易引起皮肤过敏,需要进行退货退款。

虽说货有问题,但小肖清点了一下,自己并没有售出这批产品,也就放了心,便按照对方的指引进行退款操作。

民警到场对小肖进行反诈宣教

“退款”的步骤繁复,在对方的引导下,小肖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对方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帮助她进行操作。好巧不巧,小肖银行卡没有带在身上,也不记得账号密码,对方的操作并不顺利。

此时双方的通话已经进行了近2个小时,电话那头甚至换了三四个人接听,小肖有点生气:“明明是你们的商品有问题,退个款怎么这么麻烦?”

电话那头却没有失去耐心,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你如果不按我们说的操作,会影响征信,将来孩子读书、就业都要受到影响!”小肖慌了,继续乖乖按照对方指示查询账号、找回密码。

发现异常通话买菜大姐及时劝阻

住在附近小区的王静是一名退休的财务人员,常来光顾这家小超市,这天,午休后的她照常来买菜。“我在称菜的时候就发现这个娃儿(小肖)不太对劲,像被什么迷住了似的,平时做生意挺热情的,怎么今天别人结账也爱理不理,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王大姐发现小肖异状后及时劝阻

到收银台结账时,王静发现小肖仍是一副专注通话的样子,而通话内容引起了她的警惕——又是银行卡,又是账号密码的,莫不是遇到骗子了?

和钱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对此很敏感的王静马上打断了小肖:“你认不认识电话那边的人?是不是喊你转钱?是不是要你给银行卡账号、验证码?”小肖很着急,“是啊是啊,说要影响我娃儿读书!”王静完全明白了,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赶紧制止:“快挂断,是骗子!”

然而已经被骗子“洗脑”的小肖哪里这么容易被劝下来?“你这个傻娃儿哟,开个店辛辛苦苦赚点钱不容易,听嬢嬢一句劝,先挂了再说,真的要给你退钱的话,不差这么一会儿。”王静一通好劝,小肖一直不肯挂电话,王静也急了:“你再打电话,我就拿手机砸你!”举起手机后,王静也想起了一个号码,拨通了110。

警民齐心合力筑起全民反诈屏障

接到王大姐的报警电话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谢家湾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看到民警站在自己面前,小肖明白了,电话那头或许真是骗子。

民警徐鹏查看了小肖的手机,“好险,已经到最后一步了,再晚几分钟,银行卡上的余额可能就全没了。”据了解,这张进行“操作”的银行卡中存有20余万元,如果不是王大姐和民警及时劝阻,小肖很可能被骗走一家人大部分积蓄。

小肖(前左)拉着王大姐的手不住感谢

尽管民警这么说,小肖仍没有完全明白。于是民警用一起近期受理的电诈案件为她说明:“这是典型的冒充电商客服退款诈骗,前不久,我们派出所遇到一起报警,共享屏幕的软件和你这个一模一样!幸好大姐及时发现了,不然你的损失比那个受害人还大!”民警的话有如醍醐灌顶,小肖在接受了民警的反诈宣传后,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被民警连连点赞的王大姐说,能做到识诈防骗,除了自己曾是一名财务人员,对这方面很敏锐外,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如今公安机关反诈宣传开展广泛,“电视上、电梯里、坐公交,都是反诈信息,接收多了,自然警惕性也就高了。”

27日上午,谢家湾派出所民警又来到小超市进行回访,正好碰到王大姐到此买菜。当着民警的面,王大姐也跟小肖开起了玩笑,“帮你省了几十万,你不给我打点折哦?”小肖也很豪爽:“嬢嬢,以后你的菜我包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