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黔江这个非一线部门,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时间:2022-05-27 19:3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您好,黔江110,请讲。”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作为黔江区安全稳定“神经中枢”,他们高效受理每一起警情,为黔江成为全市唯一三捧“长安杯”、第五次获得“平安中国示范县”作出了巨大贡献。

凌晨连拨55个电话,“终于联系上了”

4月22日凌晨2时许,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黔江城东官坝路停车位上的车辆被另一辆车堵住,现因其亲属生病,万分紧急必须用车,但各种渠道都试了,仍无法联系对方,只好拨打110求助。接警民警林兴在了解详情之后,立刻转警处理,可由于这辆车刚从网约车公司刚过户,拨打登记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10分钟内,报警人多次拨打电话催促询问,情绪也越来越焦躁。林兴一边让同事安慰报警人,一边调度相关警种快速处理,逐一给该车辆可能的关系人拨打电话。在林兴连续拨打55个电话后,终于联系上了车主。

“我也知道挪车不是公安的业务,可事情紧急,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求助110。感谢人民公安为民解忧!”事后,报警人特意打电话致谢。

近年来,黔江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着力于深入排查矛盾纠纷,积极推动多元化解和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回访纠纷警情7800余起,督办高风险纠纷警情127起。

15分钟走完48分的路程,“还好送得及时”

2月12日15时许,一群众拨打110,称其私家车载了一位危重病人,急需送往黔江中心医院紧急抢救,担心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拥堵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接到群众求助后,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交巡警支队和沿线派出所下达指令统一协调指挥,并与医院取得联系,护送病人紧急就医。交巡警支队接到指令后,综合路况、车流、人流等情况规划出最佳路线,安排附近执勤的警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争分夺秒协同接应。最终,在派出所、公巡三个大队多警力共同协作下,原本需要约48分钟的车程,民警仅用15分钟就将病人安全送达。最终,危重病人经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真没想到黔江公安这么给力,每到一个路口都有警察指挥护送,还为我们专门开辟生命通道,太让我们感动了!”每当提起这事,当事人都赞叹不已。

近年来,黔江区公安局积极探索建立警情分类分流快速研判处置机制,编制各类应急预案12个,收集处置情报信息2880余条,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安保工作290余起。新冠疫情发生后,扎实履行该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受理涉疫情警情480余起,参加疫情防控警力10万余人次。

多线“作战”保持通话,“100万总算保住了”

4月15日12时许,黔江公安警务指挥中心接云南曲靖警方电信诈骗预警劝阻线索:现居云南省曲靖市的黔江籍女子田某正被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可能正在转账100万元。接到该线索后,指挥中心一边第一时间联系田某,保持通话尽力稳住当事人,一边通知反诈中心立即开展劝阻工作,指令户籍地派出所民警到当事人老家,联系家属一起共同劝阻。同时,协调居住地公安局,联动银行争取时间。最终在指挥中心、反诈中心、派出所,异地公安局和银行等多方联动下,当事人的100万在转出前被成功劝阻。

“太险了,要不是黔江110电话来得及时,我这辛苦积攒的100万就打水漂了,后果简直不敢想象。”田某及其家属谈及此事心有余悸。

近年来,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急警情,及时整合警务资源,集成处置优势,把平安防线构筑在阵地最前沿,推动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很喜欢那句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黔江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政委冯雅文说,“我将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恪尽职守,继续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