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来看这个“草帽书记”绘就的幸福村蓝图……
时间:2022-05-27 17:0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5月13日,雨后的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幸福村空气清新,静谧祥和,村口立着红色的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清晨,村委会办公室,一个身影正伏案工作,他是幸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伟。去年7月26日,李伟来到幸福村上任,而此前,他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事务保障部副主任。

在院里,他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并两次荣立三等功。到了村里,村民们的认可、村民们得到的实惠、村子的发展,成了他为之奋斗的荣誉。

以真心换真情

巩固脱贫成果

幸福村常住人口1000多户3033人,是名副其实的大村,住户呈大分散、小集中分布。到村后,李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快速熟悉岗位,实地了解村情民意。他时常告诫自己,驻村工作要有真心、信心、耐心。

驻村以来,李伟走遍了幸福村的每一方土地、每一家农户,一有时间他就去村民家里找他们摆龙门阵,看到村民在地里忙,他就换上胶鞋去搭把手……很快,李伟就把自己从一名身着制服的检察干警变成了一个草帽配胶鞋的农民,渐渐地,村民觉得这个新来的书记跟大家越来越“打得拢堆”,逐渐信任这个“草帽书记”,有什么事都愿意跟他摆一摆。

2021年入秋的一天,村民张伟正在家照顾瘫痪卧床的母亲,就听见门口有人在喊:“张伟,李书记来了!”“哪个李书记?”张伟没想到的是,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驻村第一书记将为他的生活点燃希望。

张伟离异多年,父母患有重病,母亲已经卧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张伟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回家照顾父母,但是没有工作,父母的医疗费又成了问题。

在接触过程中,李伟发现张伟为人踏实肯干,只是苦于没有致富的门路。“帮扶工作不是输血,而是帮助他们自立更生。”李伟着手帮助张伟申请贷款,在他家附近承包下一片鱼塘,发展农家旅游产业。

如今,张伟的3个鱼塘设施已经初步建成,有垂钓区、餐饮区、儿童游乐区。当谈及李伟对他的帮助时,张伟红了眼眶:“我自己都快放弃生活了,从来没想过一个和我毫不相干的陌生人会这么尽心尽力地帮我,关心我的家人,为我筹划事业,让我重新找到人生希望。李书记就是我的亲人!”

发展林下经济

打通产业瓶颈

“解决了个别村民的困境是治标不治本,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只有幸福村的产业发展好了,才能拉动整个村的振兴。”李伟深知这个道理。驻村以来,他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积极地争取项目资金,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百姓创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李伟遇到一个难题。柑橘园是幸福村的重要产业项目,共占地1200余亩,第一期种植的600亩已经进入创收阶段,而剩下的第二期却迟迟找不到业主承包投资。这是怎么回事?李伟赶紧询问了解,原来,柑橘挂果至少需要3年,这就意味着,项目前3年没法获得任何收益,还需要不断投入劳力和费用进行管理,李伟先后联系的多名承包商都对此望而却步,村民这3年的收入也得不到保障。

5月13日,李伟查看柑橘园林下作物玉米的生长和管护情况

如何引进承包业主,解决前3年的等待期收益空缺的问题?李伟不停地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咨询农业专家,终于找到了突破困境的良策——发展林下经济。“果园里树与树之间的间距很宽,完全可以栽种其他农作物,既可以创收,还能留住土壤里的氮有助于柑橘生长。”西南大学农学院专家的这番话给李伟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李伟又开始了多方奔走,找到了愿意经营第二期柑橘园的业主张戚,并与西南大学农学院签订了相关养护协议。

说干就干,今年一开春,李伟就带领产业园团队开始播种。这期间,他时常深入林间地头,考察作物的生长和管护情况。第一批种植的作物是玉米,一开始,村民对这种新型的种植方法持怀疑态度:“种在树下,又这么晚播种,怕是出不了苗哟!”但是在规范的种植技术和专业的养护下,玉米苗很快冒出了茁壮的新叶,长势喜人,村民也纷纷对李伟竖起了大拇指。

柑橘园业主张戚说,种下的玉米属于优质品种,预计在8月收成,现在刚出苗,产出的玉米销路都解决好了。接下来他们会栽种大豆,大豆的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可以改良土壤,有利于果树的生长,到了冬天就种萝卜。这种因地制宜的科学种植方法也给村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通过林下种植,不仅可以弥补柑橘园前3年的管护成本,每年还能给村集体创收预计22万多元,这笔钱会分配给入股分红的村民。”李伟欣慰地说。

“此外,村民们还能在柑橘园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每人每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张戚介绍道。

目前,幸福村除了柑橘园、无花果园等农产业,旅游业也开始有了起色。“把人才引进来,把幸福村推广出去”是李伟的奋斗信条。在村里漫步,可以看到由日本留学生培育打造的玫瑰园,春天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已成了幸福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光游玩。还有大学生创业开的奶茶炸鸡店等,城里才有的新玩意儿,现在村里也有了。

一茬接着一茬干

一张蓝图绘到底

李伟的宿舍就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楼上。“他每天雷打不动6点钟就起床,然后要绕着村里走一圈,晚上十一二点都还在办公室也是常事。”驻村工作队的另外一名队员罗智勇说,李伟最让他佩服就是充满激情,仿佛不会累一样。

“不是不会累,而是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李伟感慨地说,上任近一年了,现在最深的感触是时间不够用,还有许多事等着他去做,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

白天,李伟忙于入户走访和产业发展建设;入夜后,他又开始挑灯案前,针对幸福村的实际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和工作规划。李伟带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倾注了几个月的心血,和二圣镇党委政府、幸福村两委多次沟通交流,增改修订了数次,最终成稿了一份幸福村发展规划,里面记录了幸福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难点难题和梯次推进、持续发展的全面蓝图。

对于幸福村的未来发展,李伟信心十足,“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李伟说,幸福村就像一个他看着成长的孩子,只有把未来规划好,他才能放心离开。有了这份规划,下一届的驻村书记也能通过它更快地熟悉幸福村的发展部署。

在这份蓝图里,李伟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都考虑了进去。比如,他联系了包括政法机关、银行、医院、企业等27家党建联建帮扶单位,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实效。其中,“娘家”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已率先支援幸福村的发展,向村委会捐赠了一辆价值8.8万元的电动运输车,并定期组织检察官们到乡村、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庆市人民医院也将每年定期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大病筛查。同时,李伟正在筹备与西南医院微生物专家进行合作,引入微生物技术,实现鱼草共生,改善鱼塘水质;在村里的烂尾楼设置“托猪所”,解决闲置难题,进行科学养猪,猪粪还可以用微生物技术制成有机肥,可谓一举三得……

幸福村党委书记张先福说:“李书记是一个很有情怀、为民办实事的人,他一直在积极争取项目、谋出路,为村集体创收,这一年以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有目共睹。李书记让我们幸福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采访结束,李伟站在村口挥手道别,他特意换上了许久未穿的检察制服,佩戴上检徽,眼神坚定,他的身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也显得更加耀眼夺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