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又种西瓜又养羊,此外政法委干部在山沟沟里还做了这些……
时间:2022-05-14 18:1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工作队动员农户在土地流转前主动申请证据保存

西瓜一片翠绿,山羊悠闲林间;农房洁净,民风古朴;乡道宽阔,花草飘香……

4月底,走进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农村,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图景倏然入目。

重庆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驻沧沟乡工作队队长、重庆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的杨成是这幅美景的见证者,2018年,他曾担任武隆区后坪乡驻乡工作队队长,在乡村振兴新战场,他再次请缨到沧沟乡驻乡工作队。

和杨成一道的还有11名队员,他们分别担任沧沟乡5个村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助理、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等职。

他们的到来,为沧沟乡乡村振兴事业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听民声 深入调研乡情村情办实事

来到大水村,但见村民们家家用上自来水。

而在过去,大水村却守着“水”喊“渴”。

据村民介绍,大水村水源较多,因管理不善,季节性断水现象时有发生。

自工作队来了以后,他们走村串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次组织村社干部召开饮水管理专题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最终确定全村采取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两种模式解决百姓饮水和农业用水。


院坝会

如今,全村200户农户的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区情乡情,为百姓办实事最普通的一个案例。

据了解,自去年5月以来,乡村振兴驻乡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把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熟悉情况作为工作队入驻后的首要任务。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争做体民情、知民意的领头人。他们既走访村社干部,又走访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还对重点产业进行走访。并就百姓关心的问题及时解决。

如工作队在青杠村走访中发现土地撂荒问题严重,及时与村支“两委”广泛调研论证,对青杠农业社三坝子、梨子坪等连接成片的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既盘活了资源,又让村民得到土地流转费。

再如关庙村在对房屋全面清理排查中发现57户砖混、土木结构瓦房存在安全隐患,帮助农户申请补助修缮,现在已有12户得到整治。

针对百姓关心的人居环境问题,大田村在走访中发现8株名木古树,及时对古树挂保护牌,动员3位村民清除古树周边清除藤蔓、杂树和杂草。大水井以点带面改善全村人居环境,每月组织全体村社干部开展1次卫生普查,开展1次交叉检查,制定“红黑榜”,针对检查情况张榜公示。

特别是对走访的26户99人“三类人群”,工作队进行常态化监测,对其中尚未消除返贫风险的4户13人予以重点关注,指派1名村干部每周上门走访,并由乡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牵头,针对每户面临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一户一策,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这些工作,其实是驻乡工作队按照重庆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武隆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严格遵循“组织、指挥、协调、监督”的原则,助推了沧沟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

抓项目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沧沟乡沧沟村丁木树槽公路项目,已完成50%。

关庙村公路项目,已完成30%。

武隆·沧沟乡·大路坪产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已完成20%。

……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是工作队助推沧沟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效之一。


西瓜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在工作队的强力推动下,今年沧沟乡申报启动项目33个,包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文化振兴项目,生态振兴项目,组织振兴项目。

据了解,项目推进如此之快,与优化乡村振兴领导机构及工作机制密切相关。

以全面推进场镇建设为例,成立了沧沟乡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部分区级部门人员,与驻乡工作队合署驻地办公,每两周召开一次现场联席会议,大大提高了项目推进进度。

在大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上,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围绕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的目标,择优选择高水平设计单位“上海同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沧沟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022-2025年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深化了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善了场镇功能、提升了场镇品质、提高了场镇管理水平,形成了项目库清单,目前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今年3月底已经完成初步方案,并提交重庆市级部门审查,预计今年争取市级相关经费1000万元用于场镇建设。同时,以今年6月30日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已完成城镇入口9户6栋住户外立面改造工作,场镇入口环境整治、风貌改造及标识工程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各项建设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

而在项目的帮扶资金调配上,政法帮扶集团切实掌握规划项目总体布局,并按照项目实际反推资金需求的原则,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促振兴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2021年我乡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发展特色产业西瓜3000亩、蔬菜3000亩、烤烟900亩、甜竹1000亩、林果80亩,引进板角山羊母羊550只......”沧沟乡党委书记黄庆介绍,沧沟乡大胆探索新路,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沧沟乡已拥有“沧沟西瓜”和“板角山羊”两个国家地理标识,“沧沟西瓜”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


沧沟乡板角山羊

据了解,工作队在充分了解沧沟乡5个村的地域特色、土地气候条件后,因地制宜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目前2+X产业格局已见雏形。“2”即是黄庆提到的板角山羊、沧沟西瓜两个产业,“X”则是突出一村一品特色,巩固发展烤烟、笋竹、脆桃、西红柿、葡萄等作物12000余亩,同时整合武隆区农业农村委投入的资金,发展连片1000亩以油菜为主的产业示范片,结合法治建设和红色文化,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振兴示范村。


西瓜产业

西瓜产业重点放在扩容提质关庙村大路坪西瓜,项目将建成西瓜大观园200亩,新建配套博览馆、智慧农业种植系统、观光农业等设施,融入休闲娱乐、趣味采摘等元素,打造农旅融合西瓜基地,预计带动全乡种植西瓜3000亩。

板角山羊产业,计划建立1个1000只板角山羊的扩繁场,建设专家大院和文化博物馆,争创国家级保种场;计划发展规模养殖户50户,发展零散养户30户。

产业发展后,打通市场流通瓶颈才能让百姓增收。

为此,工作队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驻村第一书记广开思路,推动沧沟村与重庆骉小面公司合作,成功在重庆磁器口、十八梯建成沧沟村特色产品销售体验店,重点推介武隆碗碗羊肉,手工酸辣粉等产品。目前运行顺利,消费者口碑良好。

同时展开消费帮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培育农特产品消费群体。

重治理 两大创新+“三治”融合

“加强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意识;完善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运用好现代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打造平安智慧乡村;学习和借鉴好枫桥经验,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沧沟乡沧沟村第一书记陈明辉介绍,沧沟村不断加强以法治建设为主线,通过法治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而在探索基层治理的具体工作中,不能不提工作队的两大创新与“三治和院”。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奇柯查看记忆所资料归档情况


工作队队员向村干部讲解记忆所工作开展中的注意事项

一大创新是成立沧沟乡房地纠纷记忆所。针对农村房屋、土地、林地等纠纷调难题,工作队指派专人负责建立房地纠纷记忆所,收集村内房屋、耕地、林地边界、面积等信息,通过院坝会宣讲、群众参与土地丈量、签署土地确认书等工作,将证据同时保存在农户、村委会、乡司法所、网上云等媒介,提前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已在大田村和沧沟村保存土地证据41.62亩,涉及农户61户。


工作队指导村民如何取证

另一个创新是建立沧沟乡线上法律援助团,为在外务工村民提供法律支持。工作队积极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沟通协调,邀请法学院法律诊所专家团队进驻沧沟乡。目前,沧沟乡线上法律援助团有专家团队30余人,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目前已接收需援助意向30余起,处理完毕2起,涉及金额60余万元。

工作队还大力打造“三治和院”。沧沟乡目前在建的沙台铺项目系为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集党建文化,房地纠纷记忆所,等载体于一体的“三治和院”。目前,基础工程完成施工,制度完善和文化建设正在设计施工阶段,四月底前投入运行,全部工程五月底前完工。同时,工作队协调村委调整周围产业结构,发动群众种植油菜、番茄等作物,精心布局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群众创收增产保驾护航。

来源:城乡统筹发展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