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印发纲领性文件 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注入法治强动力
时间:2022-05-14 17: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

法治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此前,川渝两省市党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构建了川渝执法司法合作的指导纲领。

此后,川渝法治合作凭借强劲东风,向宽领域、全方位快步迈进。除指导意见外,川渝两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揽子协同指导意见的签订,构成了两地政法系统“1+N”的合作基本模式,为共唱“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构建一体化法治环境、一体化平安环境、一体化服务环境夯基立柱。

“要加强川渝司法协作,在形成合力上求突破,推动川渝政法单位已经签订的各项合作协议落实,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说。

发挥司法审判作用服务双城经济


重庆高院、四川高院视频连线联合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近日,重庆高院、四川高院联合发布了川渝两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重庆法院以协作交流为抓手,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这也是重庆法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新举措。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将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法院工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介绍说。

川渝六家中院联手,签署了由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主办的成渝地区长江干流“4+2”中级人民法院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环境司法协作框架协议。重庆市江津区法院、涪陵区法院、万州区法院、渝北区法院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法院、泸州市江阳区法院共同召开了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联席会。在此基础上,渝北区法院深度协作交流,与翠屏区法院共同在翠屏区实施补植复绿,恢复性司法,签署发布《保护长江倡议书》……

同时,重庆市永川区法院与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法院签订《跨域云上共享法庭协作协议》,审理了首起运用云上共享法庭平台进行远程庭审的案件,实现了两家法院科技法庭共享互通。

“重庆法院将加大金融司法的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高院副院长孙海龙介绍说,即将挂牌成立的成渝金融法院,目前正在准备之中。

“重庆三级法院的一系列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保障,社会效果很好。”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评价说。

深化机制推进两地检察一体化


重庆垫江县检察院与四川省大竹县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云上”化解工作会。资料图

“心里的疙瘩总算是解开了,我愿意撤回监督申请。”近日,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与四川省大竹县检察院召开行政争议“云上”化解工作会,申请人田某某激动地说。这场历时3年的行政争议,最终在川渝两地检察机关的协作下圆满化解。

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和四川省渠县检察院曾联合协作,打破地域上的限制,共同对未成年人实施帮教,进一步深化川渝协作机制。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沙坪坝区检察院联合四川省遂宁市检察院、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跨省转运固体废物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重庆市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重庆市检察院制定了“24条责任清单”,与四川省检察院建立知识产权检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等协作机制;联合发布川渝检察协作典型案例10件,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市委实施意见。

“关键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干字上下功夫。”谈到进一步加强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表示,全市三级检察机关将精准落实协作意见,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特色功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增长点,齐心协力为高质量发展服好务、护好航。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表示,“近年来,川渝检察机关协作办理了一大批涉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案件,联合挂牌督办重大案件,共建跨界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推进两地检察一体化迈上新台阶。”

服务升级创建警务一盘棋


重庆永川、四川泸州两地警方开展联合交通整治

“谢谢民警同志,我感觉特别方便,真正体会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便捷。”这是家住渝北区新牌坊的居民颜女士拿到新户口本时发出的感慨。

颜女士是“川渝通办”政策的受益人之一。原本她需要往返重庆、四川达州才能办理的户口迁移业务,现在只需在常驻地重庆即可异地办理,整个过程不超过1个小时。

而这只是重庆警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

早在2020年11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川渝通办事项(第一批),只求更好地解决两地群众的民生问题。如今,随着时间推移,“川渝通办”迭代升级,越来越多地融入群众需求量大的高频事项,更好地服务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跨省市办理户口迁移只是川渝公安机关惠民举措之一。去年11月,川渝两省市公安机关还开展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和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工作,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治安系统已为四川在渝群众受理首次办证申请883人次,为53名川渝群众提供了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服务。

2021年1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牵头承办了“深化川渝毗邻地区警务合作暨统筹110报警可达性现场会”。此次会议上,推出了“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目前,与四川毗邻的13个区县公安局均结合自身实际,构建起了该项工作机制,群众安全感有效提升。

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明朗表示:“川渝两地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务实合作,书写了‘巴蜀一家亲’的新篇章,打开了‘川渝一盘棋’的新局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合力,推动警务运行机制一体化、公安政务服务同城化、应急处置机制实战化,以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协同打造两地法治“共同体”


成渝高铁车载电视上常常可见川渝司法行政系统共同打造的法治主题公益广告。资料图

来往成渝的高铁列车车载电视上正在滚动播放有关法律服务的公益广告。原来,这是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司法厅等单位开展的公益法律宣传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法治主题公益广告,为成渝地区协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加强两地普法宣传协作只是两地司法行政从统筹法治资源,推进区域法治协同出发,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其间,两地积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城乡治理等重点领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出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3个协同立法项目,共促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在行政执法监督联动上,两地积极探索,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等5个机制,针对30种违法行为发布首批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探索“跨界+联合”执法新模式;卫生健康部门开展“你点名,我监督”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活动,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区域联合执法,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对交界处污染问题开展现场检查和交叉检查。

此外,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四川省司法厅建立川渝行政复议专家库,联合发布《行政复议年度典型案例》20个,牵头制定川渝行政复议专家库管理办法,助推行政复议规则制度创新,积极参与对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评估,协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而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两地更是不断谋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力图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如逐步统一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和标准,推动“跨省通办”和数据共享共用;建立川渝两地法律服务联盟,推动建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行业信息共享、服务协同机制……

为打造“法治人才共同体”,重庆市司法局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律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沙龙,鼓励法治人才跨省市学习交流,推进高层次法治人才共享共用,实现专业优势互补。

在维护区域安全稳定方面,市司法局推动11个区县与毗邻的15个市县就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依法治理等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

此外,针对两地特殊人群,两地积极推进社会帮教协作,使特殊人群在联动管理下得到妥善安置。同时,建立健全两地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帮扶协作机制。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表示:“近年来,川渝两地司法行政系统树牢‘川渝共同体’意识,开展全领域、广范围、深层次合作,推进法治一体化建设初见成效。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区域法治、法律服务、监管安全、法治人才‘四个共同体’建设,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