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点单派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4-21 16:5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在网格员协调下,楼上噪音扰民的烦心事解决了,真心感谢她。”“上周九龙社工来给我们小区80岁以上的老人过集体生日,很感谢他们的关心。”

……

4月19日,笔者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各个社区都能听到群众对网格员的赞美和对九龙社工的认可。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近段时间以来,九龙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共治、社区善治”为牵引,积极探索“网格+社会组织”治理模式,并努力将该模式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九龙街道专职网格员在巡视中发现问题立即用手机拍照上传(资料图)

织密网格办好实事

4月12日,凌晨时分,重庆主城遭遇了大风暴雨强对流天气。九龙街道辖区多处出现房屋受损、树木倒伏等情况,如何第一时间将所有受灾情况汇总并上报?九龙街道的50位网格员充当了受灾勘察的“先锋队”。

“龙泉路20号有树木被吹倒,需要市政部门前往清理。”“兴龙路43号广告牌被大风吹垮,请及时处理。”……

早上八点半,120多条受灾信息,在网格员的报告下,通过“全科采集APP”第一时间上传到了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协调市政、城管、建管、消防等部门进行抢险救灾,仅用一个上午,就解决了辖区内大部分险情。

高效恢复辖区秩序,离不开网格员们及时报送的信息。

“网格员就是社区管理的‘眼睛’。有了这双‘眼睛’,社区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得快一点、顺一点。”九龙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熊志这样形容道。

2018年,原九龙镇(2020年8月,撤镇设街道)按照“地域相连、户数相均、单位覆盖、老区划小、工作落地”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50个网格,并绘制网格地图。同时成立了一支由社工组成的50人专业网格员队伍。

自此以后,大家总能看到身穿红背心、手拿台账的专职网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单元楼栋。

为了让网格员将收集到的情况第一时间上传,九龙街道开发了“全科采集APP”,通过科技赋能的方式助力网格工作。在巡视中遇到情况,专职网格员只需拿出手机拍照,通过APP上传,相关部门就能迅速赶到现场处理。从2018年至今,50名专职网格员通过APP共上传134105条相关信息。

居民点单社工接单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该如何解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熊志介绍,九龙街道每年拨款80余万元,同时设立了“居民自治金”和“社区公益服务基金”,从以前的政府唱独角戏转为各类主体参与,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面向社会组织及辖区居民社团开放购买服务项目。

盘龙新城就是这种模式的受益社区之一。作为九龙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盘龙新城有16个封闭小区,21533户居民,居民们的需求大致分为“一老一小”两大类:养老和未成年人保护。社区书记冯靓说,有了专项资金支持,社工们开始频繁来到社区开展各类社会活动:为老年人上门送菜、过集体生日让他们享受晚年幸福;为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开展绘画、手工等课堂,一起见证小朋友成长,传播社会正能量。

居民点出“需求菜单”,社区派出“工作清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模式做到了慈善资源与居民需求定向对接。据统计,近年来,九龙街道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形式在辖区内开展社会公益、公共服务、文化教育、协商共治、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六大类项目372个,举办活动5000余场,投入资金800余万元。

整合资源开展服务

最近,九龙街道盘龙新城社区的老人们都非常得意,在参加专业社工数字化培训后,他们都能将手中的智能手机玩得很“溜”:“以前这部手机就是打打电话,现在出门买东西、办事都靠它了。”

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是社区老年人给出的“需求菜单”,“菜单”与“清单”可以通过发动基层力量进行收集梳理,那么如何做好最后的“接单”环节,让这个模式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九龙社工。

什么是九龙社工?“九龙社工既是一个概念,也是一个机构名称,是九龙街道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打造的一个社会工作服务载体。”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街道成立九龙社工服务中心,整合了辖区社区社工室、以及各类专业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

以志愿者服务为例,九龙街道凡是有困难的青少年,都可以向九龙社工寻求帮助——九龙街道九龙扶苗成长计划、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正在为辖区的未成年人服务。为他们服务的,都是专业的持证社工。在工作过程中,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对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让更多家庭和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据了解,依托九龙社工中心引进来的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各个社会组织和居民社团在九龙街道不断孵化培育、发展迅猛、服务活跃。目前,九龙社工登记备案社会团体208个,引入专业社会组织29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