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产案件审判有新招!重庆法院协同易审平台投入使用
时间:2022-01-23 23:0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1月12日下午3时,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启动发布会在重庆破产法庭举行,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全面投入使用。据介绍,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是以重庆法院审判管理系统为依托,根据重庆破产案件办理特点研发的全流程跨网系多方协作办案平台。

该平台包含法官办案系统、破产管理人工作系统、法官绩效考核系统、破产云管理中心、“办理破产”移动APP端,全面实现破产案件的个性化易审,破产大数据收集及法官绩效考核管理。

该平台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研发,基于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营商环境、开拓破产案件审判新局面,实现破产各方利益最大化。

据介绍,重庆破产法庭在两年破产审判实践中发现,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如部分破产案件办理成本较高、原有系统不能满足破产案件承办法官工作需求、对管理人工作监管力度不够等。2021年7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与重庆破产法庭联合启动该平台的研发工作,此前已建成1.0版并于2022年1月4日上线试运行,基本满足破产案件承办法官及管理人办理破产案件全程线上操作的需求,效果良好。

该平台整合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资金监管、关联案件提示、管理人履职评价、法官绩效考核等功能,全面管控办理时间、成本、效果等,实现破产案件的个性化易审及法官绩效考核管理。法官、破产管理人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实时填录案件相关办理信息。建立重大事项线上报告制度、审批制度,通过法官办案系统与破产管理人工作系统数据无缝对接,达到法官对管理人工作全流程地及时指导和动态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可进行对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可提供对法官、管理人、债务人、债权人及投资人、其他社会中介机构等破产案件所有参与人所有事项的全方位智能服务,还可让破产案件与其他案件协同处置。案件办理与绩效考核协同管理,与外网多家涉破产企业部门及机构相关信息协同共享,目前已实现与19家银行之间债务人银行账户信息协同共享。

此外,平台还融入了近两年重庆市法院破产审判各项特色制度成果,如设置援助资金申请、管理人履职评价、预重整等功能,内嵌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官、管理人、债务人及债权人所需的全套破产相关法律文书样式。该文书样式是重庆破产法庭历时两年,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及各地法院出台的文书样式,结合企业破产法司法解释及相关文件内容所制作的全套破产文书模板,避免文书格式不统一,是我市法院破产审判的实践成果。

下一步,重庆法院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设置,开发平台新功能,推广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与破产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建设完善该平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