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刑事案件7.33万起、八类案件现案破案率达91.9%,重庆公安晒出年终成绩单!
时间:2022-01-20 20:2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2021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西部先进、全国一流”目标定位,以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坚持改革破题、科技赋能,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群众满意度的同时,全面打响全民反诈、食药环侦等一系列群众深度关切的攻坚战。同时,优化民生警务和放管服改革,让更多的群众获得更加广泛、更为便利的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持续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刑事案件7.33万起、移送起诉4.12万人,八类案件现案破案率达91.9%;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首次出现拐点并保持下降;群众安全感、公安队伍满意度、执法公信力测评得分持续上升。

铸忠诚警魂:

814个集体、14065名个人立功受奖

七年如一日扎根社区,自学手语,创建“巧姐无声警务室”“无声义务巡逻队”,参与调解涉及聋哑人矛盾纠纷成功率100%,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96%以上。2021年11月5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巧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是重庆政法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民警。

守护仙女山的10年里,他骑坏了6辆摩托车,累计骑行40万公里,被群众誉为“忠诚为民的仙女山骑士”。12月27日,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旦华荣获全国公安楷模称号。

……

据统计,2021年,全市公安814个集体、7563名民警和6502名辅警立功受奖。涌现出“一级英模”冯中成、“全国道德模范”何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旦华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荣誉也是重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的重大成果。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渝警微课”等平台,以上率下抓好忠诚教育,共组织理论学习6.8万余场次,讲授专题党课9400余场次,举办政治轮训449期、培训干部民警3.7万人次。

同时,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实战比武、综合演练等861场,开展送教活动1117场。为解决民警后顾之忧,将关爱民警做到极致,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关爱民警22条措施”,解决民警实际困难问题318个,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450件。推动出台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建立完善配套制度。

强平安建设:

全年破刑事案件7.33万起,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

近日,秀山县公安局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东南亚某国的全链条“杀猪盘”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冻结支付结算账号20余个,冻结资金100余万元。2021年,重庆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建立预警劝阻、行刑衔接全链条打击处理工作机制和镇街专兼职队伍,精准劝阻潜在被害人365万人次。2021年6月,电诈案件首次出现拐点并保持下降,2021年追赃挽损额是2020年的2.75倍,移送起诉量增长91.65%。

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快侦快诉2013人,侦破“DC集团特大跨境网络赌博专案”。推进“云剑”“昆仑”“净边2021”、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专项行动,侦破食药环案件597起、非法捕捞案件389起、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362起,破获经济案件615起、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破获毒品案件2749起、缴获毒品681公斤,“猎狐2021”抓获境外逃犯6名,“长江禁渔2020”排名全国第二。

全市对150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9个涉成品油违法犯罪问题突出区域、9个非法捕捞问题突出区域以及16个涉黄涉赌问题突出区域等开展挂牌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1.13%,破获黄赌案件546件(涉黄案件168件、涉赌案件378件),打掉黄赌团伙365个。持续推进缉枪治爆,收缴各类非法枪支471支、炸药1.8万公斤。综合推进禁种铲毒,连续十七年实现“零产量”目标,易制毒化学品保持“零流失”。

既要打也重防。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航空陆路来渝返渝人员信息闭环管控,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人员13.2万人。严格落实突击力量全天候战备,严密重点部位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三人快处小组”屯巡一体化和“1、3、5分钟”快速处置等机制,建立健全就近协管协防机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护学岗”设置率达100%,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率先建立重点危险货物运输一体化护运机制和信息系统,“定时定线定车”安全护送8.04万批次,确保709场大型活动安全,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一般道路连续111个月、农村道路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事故,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建法治公安:

41个执法办案中心建成投用“执法通”应用率达93.7%

“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今年12月10日,渝中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以下简称办案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办案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将接待登记区、执法办案区、电子取证区、涉案财物区、案情研判区、联动保障区、综合管理区七大区域融为一体,为各办案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保障。据了解,截止今年,全市41个区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投用,建成使用率居全国前列。

建成全市办案区智能化管理系统,上线人员管理、智能预警、视频监督等7大模块,接入嫌疑人数据2.6万余人次、关联案件7800余起、产生预警信息4万余条,有力提升执法办案效能。全国率先研发投用远程取证工具,会同检法司机关出台应用电子签名捺印和远程询问工具试点工作相关文件,统一认定证据效力。

执法管理监督提质增效。构建处警单元—基层所队—区县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视频链路通道,实现接处警、受立案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运转、全内容网上可溯。在全国率先推出集规范执法、快速执法、执法监督、便民服务、线上培训、系统整合等6项功能于一体的交巡“执法通”,应用率达93.7%,市委、市政府、公安部予以肯定,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被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务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案例。

全市公安交巡警支(大)队和945个派出所实现110接处警可视化全录入,构建起7600余台执法记录仪、4400余套车载可视化设备及单兵图传、移动警务、数字集群通信等一体衔接的综合可视化应用支撑平台。

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建成全市公安监管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62个监所实施智慧监所,公安部在渝召开现场会推广建设经验。

优警务模式:

固本强基+智慧赋能=警务机制更高效

“晚上在家刷抖音,正好看到园区有个警务站可以办理很多业务,我的驾驶证遗失了,今天上班抽空来警务站试一试,没想到还真能补办,而且办理程序非常简单,必须给这种便民服务点个赞。”这是西彭工业园区一企业职工王先生的亲身经历。2020年底,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在全市率先试点警务机制改革和勤务模式优化,设置“警务站”为基层派出所“减负、提质、增效”,解决警力不足和负担过重问题,经过一年的时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辖区14个派出所均设立了警务站,警力的前置,带来了时间、空间上的高效。不仅实现了公安业务“快办”,还起到了社区案件“快侦”、矛盾纠纷“快处”的高效。

如何解决办案过程中取证不便的问题?荣昌区公安局研发的“远程询问”工具发挥了作用。谭女士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可人远在黑龙江,民警无法对其当面取证,谭女士用手机下载了“远程询问”专用App链接后,民警对其进行了“云上取证”,并同步全程录音录像,当事人电子签名确认后,归档存证。目前,这项创新研发已获得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等认可,所取证据具有法律效力。自今年8月试运行以来,荣昌警方已“云端”询问外省市证人40多人,节约办案经费20多万元。

类似的创新改革在基层不断涌现。据了解,2021年,全市203个25人以上派出所全面推行“一室两队”改革,探索多警种协同接处警模式,九龙坡、綦江、酉阳等6个单位试点“情指勤舆”一体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探索构建一体化集成化专业化智慧侦查体系,北碚区公安分局、綦江区公安局探索推进中心派出所(警务室)建设,城口县公安局实体化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

在创新优化基层警务机制的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固本强基硬导向,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制定信息采集动态维护“七项机制”,发动网格员、物业、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应用互联网“一标三实”核验采集APP和群众自主申报小程序,采集标准地址3586.6万条、实有人口3030.5万余人、实有房屋2613.1万余间、实有单位129.3万余家。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3万余起,获取违法犯罪线索1.7万余条、查破刑事案件6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0余人,打掉黄赌团伙248个。

重民生服务:

“川渝通办”“跨省通办”“警快办”让便民看得见用得着

出门没带身份证怎么办?着急开车上班,却被其他车辆堵住,又找不到联系电话怎么办?这些事在“警快办”微信公众号上动动手指就能解决。2021年12月8日,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重庆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的“警快办”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市民在“警快办”公众号上就可办理包括涉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9大类业务服务事项336项民生警务,其中“全程网办”166项,网办率近50%。既高效又便捷,真正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云南建水籍市民彭联灿,今年也在居住地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南坪派出所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省去了往返的路途折腾,也精简了办理手续和办事时限,他成为了我市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后,第一个享受这项便利的人。

除此之外,重庆警方还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川渝跨省PDT系统互联和视频互调、卫星车音视频双向互通、警务资源互用,13个川渝接壤区县建立跨区域“一次报警、一键可达、一体处警”机制,永川率先建立毗邻地区治安联调中心;落实“川渝通办”涉及公安20项事项,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8万人次,试点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试点交管服务“三快一平台”建设,建立交通事故处理警保联动、“快处易赔”、“理赔定责互认”新机制,驾驶证电子化被公安部纳入首批试点,交管服务群众满意度99.61%。科学实施桥梁隧道错峰通行,完成中心城区82处交通乱点“一点一策”治理,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提升5.7%,早、晚高峰时长平均缩短18分钟和32分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