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关将至,与骗子“狭路相逢”怎么办?收下这三个“锦囊”,练就一身“捂”功
时间:2022-01-13 13:1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年关将至

骗子也要开始冲KPI了!

在此期间各类骗术

“横空出世”“叱咤江湖”

不少人被骗得

“倾家荡产”“家徒四壁”

如果与骗子狭路相逢

有“捂”功傍身

方能捂好荷包、出奇制胜

攻破骗子套路“江湖秘笈”来了!

捂好钱袋子

开开心心过虎年!




在这种套路中,骗子往往营造出自己在各处均有投资项目,资金充足的形象,他们会在和受骗人日常交往过程中请喝酒请吃饭请抽烟,让人感觉他并不缺钱,也不会赖账,和受骗人打好感情牌。然后,骗子会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向受骗人透露自己暂时周转不过来,意欲向受骗人借钱的意向。

事情发展到此时会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其一是初级骗子会直接告知受骗人想让他们帮忙借钱,这种情况下成功率大概为50%甚至更低,因为直接提出借钱会激起受骗人的警觉,最终受骗的人一般是江湖义气较重者。

其二是高级骗子不会直接提出他们想做的事情,但他们会在和受骗人的交往中不停透露自己缺钱的情况,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每次吃饭喝酒骗子还会抢着买单,久而久之会有受骗人基于“朋友”“好处费”“不好意思”等理由主动提出是否有能帮得上忙的地方,高级骗子此时就提出借用受骗人身份信息贷款一事,这种情况下成功率极高,很多受害者到了法院才如梦初醒明白自己受骗。

锦囊一:身份证莫乱借  名字不要乱签

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明白只要是自己身份信息贷出的款项,在还款逾期的情况下最终负责人都是借款人本人,不会基于借款人与第三人的内部约定而免除借款人的还款责任。


骗子伪造投资项目,一般是大型房地产、基建等项目,伪造的项目中甲方一般都假装是各级政府部门,营造出该项目款项一定不会被拖欠的安全感。

在这种骗术套路中,受骗者往往对自己所投资的项目领域并不熟悉,只是对骗子拟定的看起来十分专业的项目策划书和丰厚的回报率所吸引,导致上当受骗。

该种套路中,受骗金额往往十分巨大,此种骗术受害者中也不乏高学历高收入人群,骗子会以每股多少钱的方式对投资项目进行定价,受骗者只能一股一股购买,在实践中甚至有一股几十几百万的“投资项目”。


2019年8月19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年利率4.35%,2019年8月20日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一年期LPR经历了从年利率4.35%逐渐降低到3.8%的过程。不建议大家对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如果一定要在不熟悉领域投资,可以将同期对应的年利率作为回报标准参考,超过前述利率标准的投资项目,风险都会成倍增加。

在民间借贷案件中,新发生的贷款利率最高也不能超过四倍LPR即年利率15.2%,所以当你碰到一个年利率号称50%、70%甚至100%的项目时,先想想这么好的“馅饼”为什么那个骗子不自己全“吃”了?真的只是因为没钱吗?他只是想骗你的钱!

锦囊二:“贪”字背后是一片悬崖

切勿贪心,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有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骗子不坐享其成,还要拉上你一起“发财”?


该套路骗术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组织不具备考证资格的学员参加学习,交纳培训费。

以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为例,二级建造师资格证的报考条件中对文化水平的要求是中专以上文凭,消防工程师资格证报考条件中的文化水平要求是大专以上文凭,部分受骗人在报名时对此并不知情,到了考试当天才知道自己不具备考试资格或者考试通过之后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取得相应资格证件;另一部分受骗人可能会提出自己不具备相应的文化水平,此时骗子会谎称自己有办法办理相应资格证的假证,让受骗人额外交纳一笔制作假证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受骗人不但钱财被骗,可能还会面临刑事处罚,人财两空。

第二种情况是组织受骗者参加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并交纳培训费用。根据各地财政情况不同,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项目也不同,参加此类培训不但不用交纳培训费,有些甚至还有误餐补贴。以重庆为例,各个街道开展的培训项目也不尽相同,从烘焙、西点、茶艺、育婴师、月嫂,到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均有“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但是不同时期不同的街道可能开展的项目不同,需要自行了解。


一是报名前先行对报名项目的报考条件进行了解,不要轻信别人可以制作假证的谎言,正式的学历证书在“学信网”上均有备案,假证最终也无法通过审核。二是到各地人事局、街道了解“免费”培训项目,避免上当受骗。

锦囊三:多看多听多了解  遇到不懂莫轻信

一定要从正规官方渠道获取考试、培训等信息,切勿听信“帮你办证”这类骗术,假证是无法通过审核的!

有了这几招“捂”功傍身

提高警惕

捂住荷包不是难事

如果你还不放心?

那再送你“金钟罩”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快过年啦

别被骗了!

开开心心过大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