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重庆“3.0版车载便民法庭”长啥样?
时间:2022-01-07 15:5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奔赴基层

▲内景展示

1月6日,重庆法院“3.0版车载便民法庭”车辆交付仪式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首批20台车正式交付给万州区法院、涪陵区法院、黔江区法院、渝中区法院等20家基层法院。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出席交付仪式。

当日上午9时20分,刘强下达出发命令后,20辆“3.0版车载便民法庭”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驶出,奔赴20个基层法院。

据了解,山城重庆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如何破解地域限制与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更好满足偏远山区、乡村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是重庆法院长期面临的现实难题。为了打通地域梗阻,把法治的声音传递到乡野山间,市高法院2011年为全市法庭研发配备便携式“数字巡回审判包”,2013年率先在全国自主研发推出第一代车载便民法庭,2016年迭代更新至2.0版。

“去年,市高法院联合长安汽车公司开展换代升级研发,推出了车体更小、功能更强、造价更低的5G‘3.0版车载便民法庭’,并于去年6月实现首车线下交付。”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多来,该“车载便民法庭”已经跑遍全市38个区县,累计行程超过1万公里,开展诉讼服务、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活动上百次。

据了解,“3.0版车载便民法庭”首批20台车辆交付给20家基层法院,是重庆法院运用科技创新拓展司法便民服务深度广度,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载便民法庭自带互联网电子签章防伪打印系统,支持自助或人工打印送达全市法院电子签章防伪文书,自动生成电子送达回证返回办案系统留存,可以实现全市法院跨法院直接送达。

“全新的‘3.0版车载便民法庭’具有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三大主体功能。”该负责人介绍,“3.0版车载便民法庭”具备强大的音视频交互功能,可实现现场以案释法、以宣普法、以询讲法,并集成诉服一体机和“易诉”平板,现场提供自助智能诉讼服务和人工引导诉讼服务,实现立案交费、案件查询、证据提交、在线阅卷、实时庭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同时,车载便民法庭具备诉调成本分析和诉调确认功能,支持现场和在线音视频调解。此外,“3.0版车载便民法庭”自带在线视频会议系统,支持从最高人民法院开始的四级法院多方参与的远程接访。

除此之外,“3.0版车载便民法庭”接入重庆法院巡回审判后台对接办案系统进行统一综合管理,工作数据将通过区块链技术予以全程留痕,完全打破了法院管辖限制,跳出巡回庭审的单一功能限制,提供了完整的法院智能诉讼服务。一方面,可通过自助或人工辅助现场实现全市各法院的案件立案,不受地域和管辖限制;另一方面,除具备AI身份识别、电子质证、语音识别、电子签名、5G直播、360度全景记录智能庭审和网上庭审功能外,还具备车内、车外现场审和在线远程审多种庭审模式。此外,直联“易解”平台,对接人民调解平台,具备现场调解和在线调解功能,支持一键快速诉调对接,现场出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书。目前,“3.0版车载便民法庭”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悉,下一步首批接车的20家法院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发挥好车载便民法庭落实强基导向主战场、参与市域治理主力军的支点作用,努力构建司法便民服务的流动平台矩阵。同时,今年之内全重庆39家法院都将配备“3.0版车载便民法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