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潜逃24年抢劫嫌犯终落网,一组谐音成为破案关键!
时间:2021-10-28 08:5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24年前,6人持枪抢劫了车上乘客4万余元现金,其中5人先后落网,剩余一人不知去向。在重庆忠县警方的不间断侦查下,近日,潜逃外省24年的持枪抢劫嫌犯黎某某被抓获。

案发:嫌疑人5人落网,1人消失

1997年6月27日,黎某某与舒某、张某等6人搭乘从浙江温州到重庆的长途客车,在客车途径重庆忠县新立镇时,黎某某等人持火药枪抢劫车上乘客现金4万余元。

案发后,舒某、张某等5人相继落网,黎某某不知去向。

黎某某潜逃后,就与亲属断了联系,也未使用本人身份证件。受当时侦查手段限制,警方一直未找到黎某某的藏身之处。

在随后的24年间,忠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曾赴山西、甘肃等地及其户籍地重庆市垫江县调查,从未放弃追捕。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忠县公安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成立了追逃工作专班,对黎某某等上网逃犯实施追捕。专班民警加大走访摸排力度,深入分析研判,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并集约了该局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协同作战。

曙光:再次走访获线索分析研判找出关键

今年9月23日,专班民警前往黎某某户籍地垫江县包家乡再次开展走访摸排,从黎某某亲戚及村干部那里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

案发一年后,黎某某的妻子带着两岁的小女儿外出后就没回来过。只剩黎某某的大女儿黎某、二女儿小黎一直在垫江生活。

研判会上,专班民警对该线索进行了分析,怀疑黎某某潜逃后,妻子带着小女儿在一年后投奔他。

黎某某本人不敢与家人联系,那他的小女儿有没有可能与大姐、二姐有联系?

带着疑问,民警进一步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一名叫李某的山西籍女子与黎某、小黎有诸多联系信息。

李、黎谐音,这个李某很有可能就是黎某某的小女儿!

抓获:千里奔袭,顺藤摸瓜抓捕归案

将李某作为突破口,通过综合分析,刑侦民警确定李某就是黎某某的小女儿!

20多年来,黎某某化名为李某某,潜藏在山西省汾西县佃坪乡某村。10月13日,追逃专班派出抓捕民警赶赴1500公里外的山西省汾西县佃坪乡实施抓捕。

到达目的地后,民警发现该地地广人稀、通讯设施落后,要通过侦查手段锁定黎某某行踪有困难。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化妆进入村中进行走访调查,并对知晓黎某某详情的村民进行追逃奖励,让其协助抓捕黎某某。

最终,民警了解到,黎某某通常白天上山采核桃,晚上才会返回家中。10月16日,民警化妆成收购核桃的商人在黎某某家附近蹲守,晚上7时许,成功将返家的黎某某抓获。

目前,黎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警方正告那些心存侥幸的在逃人员,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同时,警方吁请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案在逃人员,并提供相关线索,警方将为检举揭发人或线索提供人严格保密。对有包庇、窝藏、资助在逃人员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