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分钟获取信息,10分钟完成查封!这套系统让“老赖”无处可藏
时间:2021-09-13 19:4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9月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重庆市高法院)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举行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2.0版本在全市法院的应用推广仪式。这标志着该系统在重庆市法院正式推广应用,全市公检法机构可通过该系统全程网上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解封和裁定过户等业务,在线实时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和查封回执,远程查控涉案不动产。

△InkedInked系统操作界面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是一套集不动产信息查询、远程查封解封、不动产远程裁定过户等流程为一体的系统。该系统从2020年7月开始筹备,重庆市高法院执行局与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积极展开合作,多次沟通、反复论证,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1.0版于今年1月21日在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落地运行。自运行以来,全市法院共通过该系统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信息50万余起(含不动产基本信息、查封信息、抵押信息等),共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送完成不动产远程查封案件申请180余件次。

为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新格局的构建,2021年6月起,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重庆市高法院开展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升级,为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通过前期试点运行,系统稳定性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建设不动产远程查控系统2.0版本,解决了公检法机构办理案件时需要指派专人到各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办理并且难以全面实时掌握涉案人员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不能及时对涉案不动产进行查封冻结导致土地房产被转移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公检法机构已通过专网,远程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875万件次、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和电子版业务回执1万余份。

△查封回执

之前推出的1.0版本,只能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信息。而今推广应用的2.0版本,可以查询的财产信息更丰富,包括基础信息,查封信息,抵押信息等,还能通过线上对不动产进行查封、解封、远程裁定过户等功能。

此次推广应用的2.0版本,系统覆盖区域为全市范围,由单体联动跃升为系统联动,在适用案件类型上,由执行实施案件扩展至财产保全执行案件,系统功能除不动产基本信息查询外,还包括线上查封、续行查封、解封等。

同时,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2.0版本将信息化技术深度运用于执行财产查控,助力快速有效查控被执行人财产,让执行力量得以数字化延伸,并拓宽了人民法院财产查控视域、优化了查控方式、是从线下到线上对不动产财产查控的一次开创性模式转变。此外,该系统线上查控极大缩减了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的办理耗时,有效解决了手工录入不动产效率低、易出错等问题,通过信息技术破除法院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系统之间的壁垒,使用时,双方系统并不“直连”,所有法律文书均以电子数据在双方内部网络传输,通过字符字段编码模式展示文书内容,系统抓取必要字符字段、关键节点信息以实现数据转换,全程不以文字信息显示内容,以此确保双方数据信息的安全,从源头降低信息泄露的风险,有效保护当事人信息安全。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2.0版集成了不动产信息查询、线上查封解封、远程过户等功能,逐步推动不动产查控走向专业化和精细化。其中,执行人员通过该系统平台制作文书用时减少、线上操作简便易行,通过该系统查询不动产信息,一般在5分钟内可收到查询回复。查封不动产全过程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不动产查控用时从平均5天缩减为平均1天,为后续处置工作节省了时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