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爷认为他们是骗子,大妈却给他们塞糖果,这是为何?
时间:2021-09-13 17:4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位于重庆市高新区西永路317号的西永派出所,坐落在一栋低矮的居民楼边,东西南北十步路就能走完,外表看起来略微有些老旧,与之相对的,是所内整洁明亮的环境,纤尘不染的大厅,井井有条摆放着各种材料、清单,来办事的群众一眼就清楚明了。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派出所,建所27年来,获得的荣誉能列成长长的名单,曾先后荣获“公安部210示范单位”“重庆市爱民模范集体”“重庆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些年,他们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把一件件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党建引领焕发基层新活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进西永派出所,最显眼的,莫过于小花园里鲜红庄严的地面标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就镌刻在这块厚重的标牌上。

近年来,西永派出所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社会治理”的工作新模式,创新六大做法:推荐警政党组织共建共融;建立完善“六必议”工作机制和民主议事“五步工作法”;建立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施行“警调衔接”机制;大力推行“司法引入”机制;积极组建群众自治组织。同时大力推行“苗头不出小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三级调解制度,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开辟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

24小时接处警为民服务不打烊

“你好,西永派出所,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派出所接警台承接着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咨询的重要任务,24小时值班制让这里永远为群众亮着一盏灯。

8月18日一大早,一名妇女来到派出所补交材料。头天深夜,她报警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

“电话里说,我开通了啥子业务,如果不取消每个月要扣多少钱。”

“他问我有啥子卡,里面有好多钱……中途我妹妹还提醒我这是骗子,当时我脑子也昏了,就一步步按着对方的操作走。”

在值班民警的耐心询问下,她一点点将来龙去脉说了出来——直到转出了4.2万元,她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大姐右脚趾缠着一圈纱布,衣着朴素,和家人挤住在不到10平米的出租房内,家境并不富裕。

谈及自己多年的积蓄付诸东流,身上仅剩65元时,她忍不住掩面痛哭。

值班民警急忙拿纸巾递了过去,一边劝慰大姐,一边给她介绍网络诈骗的各种形式,“下次再也莫信这些转账诈骗电话了。我们已经冻结了相关账户,只要有最新消息,立马通知您。”

就在这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又有几名群众进门咨询政审、迁户的材料,还有几个打架、纠纷类的报警电话打来。

当天值班民警杨丽萍说,他们每天的接警量约有20起左右,还兼顾着拨打防诈电话的重要任务,一旦接到反诈中心的指令,必须马上劝阻可能遭受电信诈骗的群众,因此,这里的电话筒,很少有放下的时候。

今年四月,辖区李大爷刚接到诈骗电话,西永派出所就收到反诈后台提示,立即拨打了李大爷的电话。无奈的是,李大爷坚持认为派出所民警才是“骗子”,一门心思要“投资”,女儿拉都拉不住。

担心大爷受骗,民警沈文彬驱车赶到李大爷家中,带上宣传资料、手册,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阻后,李大爷终于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因为民警赶到及时,骗子也没有得手。

“这是一个与罪犯赛跑的工作。我们最怕的是电话打过去的时候,群众已经向骗子转账了。”社区民警安丽娜说,对他们而言,拨打反诈电话,电话打不通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打通后被群众埋怨,“‘你烦不烦’‘你是在骚扰我,我要投诉你’……这之类的话不晓得听了好多回……”

既管大事也管小事让老百姓安心放心舒心

“谢谢警察同志,我心里这口气呀,终于顺了。”8月19日下午,辖区居民王婆婆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就在当天上午,王婆婆和儿子儿媳来到派出所报案,说自己种在空地里的花生被人挖走了,有邻居看到“偷儿”是一个戴帽子的中年妇女。

接警大厅里,王婆婆情绪有些激动:“太可恶了,把我的花生偷得一颗都不剩啊!”

被偷的花生价值不到400元,远达不到立案标准,但群众事无小事,西永派出所还是抽派警力,根据王婆婆提供的线索,一边调查监控视频一边顶着烈日走访附近街坊,终于找到了这名“花生大盗”。

一番讯问后,那名女子交代,她路过空地以为花生没人要,并不是有意为之。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女子向王婆婆赔礼道歉并当场赔付了200元。“案件”破获、调解成功,王婆婆和儿子儿媳满意地走出了派出所。

临走时,王婆婆还从兜里掏出一把糖果,硬塞到办案民警手中。

“派出所很多都是邻里纠纷、偷鸡偷鸭的小事,但莫看这些事情小,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关乎自己利益的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处理不好还有可能演变为刑事案件。”办案民警说。

8.9万,和不到60人,是目前西永实有人口和民辅警队伍数量的对比。

10年前,西永撤镇为街道,大量居民身份转变,亟待从农村融入城市生活,各类矛盾纠纷交织叠加,对派出所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面对各种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西永派出所按照“民警主导、公众参与、司法确认”的原则,培育组建了一支纠纷调解基层群众性自治队——人民陪调员。

这支人民陪调员队伍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的社会贤达和义务工作者,活跃在单位和社区里,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警方开展调解工作。

每个纠纷会根据不同情况邀请不同的人民陪调员来共同参与调解,让他们从群众的角度给出判断和建议。很多经历过调解的群众都表示有人民陪调员后,纠纷解决更快了。

警务机制改革让派出所“走”到家门口

西永派出所辖区面积30平方公里,管理服务着4个社区、5个行政村,不少村子离派出所远,村子里又多是留守老人,文化程度不高、出行不便,他们要去派出所办事该怎么办?

2020年以来,西永派出所紧抓成功创建重庆市“枫桥派出所”契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5月,重庆市首个社区警务联络点正式落地。

警务联络点具有收集社情民意、联勤联控、安防宣传、调解纠纷、服务群众五大功能,同时也把众多惠民、便民功能“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警务联络点设有专门的警务联络官,带领大家开展院坝自治。社区民警每周至少半天、辅警每周至少一天上门开展工作,有事没事都到村子里转转,顺便把办好的证件送到群众手里。

同时,为了照顾到监控“管”不到的边边角角,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西永派出所还组建了四支巡逻队伍,由派出所专业巡逻队“打头阵”,社区巡逻队“做夜鹰”,乡情巡逻队“守乡民”,企业巡逻队“筑铜墙”,全时空守护村民。除了四支巡逻队伍,在西永的村子里、社区中、企业周边,还随时能看到带着红袖章的巡逻员。

“有了乡情巡逻队,村子里再没发生偷鸡偷狗的事啦。”“现在村子里经常看见警察和村民巡逻,大家很有安全感。”兴隆沟村的村民围着警务联络官咨询户籍问题时,对派出所组建的乡情巡逻队赞不绝口。

今年,西永派出所共抓获6名外省逃犯,破获20起电信诈骗案件,挽回损失40余万元,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低于全市平均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率和准确率均超95%以上。

“民警围着百姓转,警务围着民意转”。这句西永派出所警营文化墙上的话,虽然没被所内人员时时提起,却被他们刻在了日常行动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