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重庆这两个“重磅”基地正式启用
时间:2021-05-16 21:1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5月12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潼南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基地双双正式启用。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潼南区委书记、区长张安疆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建设‘两个基地’,既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举措,也是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实践。”揭牌仪式上,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强调,要高标准打造法治教育品牌,立足潼南、服务重庆,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把“两个基地”打造成各方面积极参与、青少年真心喜欢、全社会广泛认可的靓丽名片;要最大化发挥积极作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要突出普法教育导向,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基地要强化帮教和救助功能,发挥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作用。要加强与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多方面做好司法服务工作,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参与重点领域社会治理,主动做好服务大局、矛盾纠纷化解、司法救助、犯罪预防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把“两个基地”打造成综合性的司法服务平台。

潼南区委书记、区长张安疆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重庆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有力推进潼南依法治区和法治社会建设。张安疆还表示,将进一步把基地建设好、运用好、宣传好,不断丰富教育活动的内容,突出宣传教育的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趣味性,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平台。

据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全市首个以重庆市检察院名义挂牌命名的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基地也是潼南首家,两个基地展厅面积共2317平方米。其中,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位于潼南区检察院新建“两房”的一、二楼,以“放飞梦想,出彩青春”为主题,设有五大展厅,采取图文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教育模式,运用大量的“声光电”和人工智能技术,旨在让青少年通过沉浸式趣味互动体验,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树牢法律意识。

潼南区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由检察机关牵头与该区教委、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打造,是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救助为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基地,由一个展示大厅和六大功能区组成。所谓六大功能区,即“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工作站、亲职教育中心、青少年之家。

新闻多一点: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五大展厅都有什么“料”,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展厅“法治新园地”

该展厅主要展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条款,旨在使青少年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基本方针,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掌握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

第二展厅“探案法治街”

该展厅采用“案例+莎姐说法”的形式,展示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暴力侵害、涉黑涉恶、校园欺凌、不良校园贷、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等几类案件,以案说法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教训、明辨是非、远离犯罪,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第三展厅“护航成长号”

该展厅主要展示未成年人自救自护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相关条款,结合“情景漫画”趣味形式,使青少年了解自身法律权益和自救自护技巧。

在“我的秘密空间”,青少年还可以倾诉自己的秘密、参与心理测试。

第四展厅“智取安全岛”

该展厅主要通过“马路巡游记”“消防大作战”“户外探险湾”三个单元和“安全小贴士”,重点展示交通、消防,居家和户外等各种情况中的安全知识,综合运用虚拟骑行、VR体验等手段,教育引导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中感受规则的重要性,领悟“只有在法律范围内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的道理。

第五展厅“梦想加油站”

该展厅以“梦想”为主题,通过展示中国梦、法治梦、青春梦的深刻内涵和实现途径,以及民族精神、五四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红岩精神等的内涵和先进模范代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用梦想的“明灯”照亮人生道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