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顺风车”发生事故责任如何分担?有偿无偿是关键
时间:2021-04-02 20:0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民法典》施行后重庆首例“好意同乘”案宣判了!近日,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张某与李某、谢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基于《民法典》“好意同乘”规则,依法减轻了“顺风车”司机李某的赔偿责任。

张某和李某系潼南区大佛街道卫星村同乡。2020年8月29日,张某在场镇赶集后步行回家,巧遇同乡李某驾驶摩托车经过。因两人相识,李某便热情地无偿搭乘张某一同回村。

不料,二人同乘的摩托车行驶至一乡村公路时,与谢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张某受伤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双方未立即报警就撤离了现场。

之后,潼南交巡警出具了无法分清事故责任的证明材料。张某因此次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约10万元。

由于3人一直未能就相关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张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李某和谢某共同对自己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潼南区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后认为,事故发生后,由于双方未及时报警,双方就事故经过又各执一词,导致事故责任难以查清,对张某的损害,李某和谢某应当平均承担赔偿责任。鉴于李某无偿搭乘张某,李某的车辆并非营运车辆,李某主观上也不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依照《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应依法减轻李某的赔偿责任。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谢某赔偿5万元,李某赔偿3.5万元。

法官说法

无偿搭乘应适用“好意同乘”裁判规则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案无关)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该条规定即为本案所适用的“好意同乘”裁判规则。

随着私家车日益普及,日常生活中的“好意同乘”情况越来越多。“好意同乘”系善意施惠、助人为乐的行为,有助于增进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应予鼓励和提倡。《民法典》在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规定为助人为乐的行为人减责,为公众提供了行为指引。

当然,减责并非免责。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驾驶员在帮助他人时也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证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