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治安、户政、交通业务一机全操作?这个真的有!就在这个警务室
时间:2021-03-26 15:5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户口迁移、交通违章处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等事项可以在社区警务室自助一站办理吗?当然可以!近日,重庆两江公安人和派出所金祥社区警务室拥有的西南地区首台集治安、户政、交通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不仅能将上述事宜通通办到,且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智能化设备提升群众获得感

家住重庆两江某小区的市民骆先生一直在经营包子铺,平时鲜有使用身份证的时候。前不久,骆先生在给小孩报名上学办理相关资料时,发现身份证过期了,需要补办。

经110接线员推荐,骆先生来到了金祥社区警务室。

拍照、签字确认,几分钟时间,他就在身份证拍照申办机上自主办理和领取了新的身份证。

“以前丢过身份证,补办起来很麻烦,需要跑几趟。现在这个方便多了。”快速解决了烦心事儿,骆先生的高兴溢于言表。

准备离开时,警务室的一台自助服务设备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是西南地区第一台集治安、户政、交通等业务为一体的自助服务设备。”金祥社区警务室民警张亚玲介绍说,市民可以自主操作这台机器,实现户口迁移、交通违章处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等功能,“24小时对群众开放,刷身份证就可进入。”

在骆先生看来,这样的智能化设备一方面能够提升办事效率,让市民办事更方便快捷;另一方面,在市民自主办理过程中,也有了体验感和交互感。

“下一步,我们还将设置VR眼镜、毒品展示、虚拟灭火、110报警模拟、诈骗案例手段公示、交通安全等警务体验设备,开放供居民体验,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人和派出所副所长邹松岐说。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金祥社区占地超过2平方公里,规划户数23198户。近年来,因居住环境良好、交通快捷便利吸引了大量居民迁移。2013年至今,照母山周边新增居民小区30余个,新增居民约3万余人,人口迁入量持续位列两江新区第一。

这样的改变,给基层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近日,社区居民陈浩来到警务室求助,其房屋位于2楼,而1楼为门市房,产权归物业持有,物业在内部设置烟道后,将门市房租赁成为饭店。

不过,饭店正常经营时,厨房抽油烟机产生的噪音过大,严重影响了2楼居民休息,陈浩多次向物管反映,却收效甚微。

为此,邹松岐分别将饭店老板陈丽和物业负责人唐林邀请到警务室调解室,进行面对面沟通。

陈丽表示,房屋内烟道为物业搭建,租赁时便可能存在此类问题,饭店经营要养活一家人,生活实属不易。唐林则称,此房已出租,陈丽、陈浩可自行协商解决。

“你们这样相互推诿的态度要不得,邻里和气才能生财。饭店要考虑到生意经营,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物业作为小区服务机构,也要承担相应责任。”邹松岐耐心跟两方作思想工作。

同时,警务室驻点律师也对双方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并提出建议:陈丽降低抽油烟机功率更换为家用型号,在厨房墙壁及屋顶增设降噪装修,夜晚适当缩短经营时间,物业负责烟道整改及清洁,确保排烟畅通。

至此,三方达成和解。

“这是我们社区警务室每天都要遇到的情况,最终目的就是让群众满意。”邹松岐说,为了强化矛盾调处,警务室建立“警调衔接”警务室矛盾调处新模式,将职业律师引入警务室开展矛盾调处及法律咨询工作。

当矛盾出现时候,社区退休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等热心群众也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努力实现各类矛盾纠纷的高效率调处和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

将“服务”理念深入市民内心深处

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观念转变是关键。

随着时代发展,社区警务室已成为派出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重要的网络架构,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解纷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定期上门主动服务,是金祥社区警务室的又一亮点。社区居民李老师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李老师退休在家,因病行走不便,长期卧病在床,家人在为其办理医保时将身份证件遗失,在银行卡转账、医保报销等遇到诸多不便。

社区民警陈立峰在开展工作时,知晓了李老师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帮助李老师拍照、采集信息。

制作完成相关证件后,陈立峰又及时送证上门,解决了李老师这一“心头病”。

事情告一段落后,陈立峰还隔三差五到李老师家里坐一坐,了解他的生活情况,询问还有哪些困难。

久而久之,陈立峰成立李老师家里的常客。用李老师的话说,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陈立峰了。

“我们多跑点路,群众就能少点烦恼,我们的存在也更有意义。”陈立峰十分享受和群众打交道,“我们也希望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这种方式,来确保警务工作服务不缺位,增进警民之间和谐的关系。”

此外,为最大限度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金祥社区警务室还以设立的“一标三实”工作室为依托,实时开展人口、房屋、单位等基础信息的采集及更新工作,以“沉入社区、就近采集、及时更新”为原则,始终保持基础数据的“鲜活”性。

“两江新区正在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智慧警务是重要一环。”邹松岐表示,作为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个综合性、智慧化警务工作室,金祥社区警务室正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及智慧服务管家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手段实现基础信息采集、预警预测等人口管理业务应用,试点采集“人、房、物、事”等基础信息,结合800余个巡检点位,切实做到“视频巡检抓重点,治安防范零死角”,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