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的这些做法,让最高法、最高检都连连点赞
时间:2021-03-17 20:1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高报告中,多次提及重庆两院工作,点赞“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善反家暴联动机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等。两高报告中有哪些“重庆元素”?一起来看!

元素1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最高法报告:重庆、四川法院强化司法协作同城效应,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行动:重庆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需求,服务保障“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一是将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出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积极推动法院工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实现执法办案同城效应。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在诉讼服务、生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执行联动等方面加强司法协作。2020年,川渝两地法院开展跨域立案、送达等200余次,互为办理委托执行案件10951件。三是深化互动交流,促进司法协作走深走实。目前,川渝两地中基层法院已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60余份,形成“高院统筹,整体推行,条块联动,点面结合”的司法联动格局。

元素2  四地签署协议,护航美丽长江

最高法报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重庆行动:2020年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护航美丽长江”集中调研活动在重庆启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签署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破除区域限制和地方保护,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环境资源审判协作,协调解决长江上游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大事项,构建与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形成协同共治的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

元素3  完善反家暴联动机制

最高法报告:山西、辽宁、广西、重庆、宁夏等地法院完善反家暴联动机制,筑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免遭家庭暴力的“隔离墙”。

重庆行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和市妇联印发《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一站式申请机制。前移申请受理平台,对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风险的受害人,派出所在接处警、妇联组织在接待时即可协助受害人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指定专门的审判团队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及时高效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定期回访,了解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情况,在家暴实施者和受害人之间筑牢“隔离墙”。

元素4  法院化解纠纷,“老马工作室”加盟

最高法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人民法院对接“老马工作室”等代表委员调解工作站,合力化解纠纷。

重庆行动:近年来,江北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2019年4月,邀请马善祥为江北法院特邀调解员。2020年4月,“老马工作室驻院工作站”在江北法院新审判大楼挂牌成立。自2019年5月以来,该院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老马工作室”调解各类案件249件,平均化解周期15天。

元素5  全国首例铁路提单物权纠纷案

最高法报告:重庆、郑州、成都、西安、兰州法院妥善化解国际铁路联运合同纠纷。

重庆行动:去年6月30日,全国首例铁路提单物权纠纷案在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对铁路提单持有人的诉求予以支持,确认货物所有权归属提单持有人。

本案通过司法裁判对国际贸易中的新类型纠纷予以回应,判决有助于促进贸易、运输、金融等相关行业主体厘清铁路提单的相关法律问题,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对铁路提单的预期。

元素6  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最高检报告: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以专业办案团队强化综合司法保护,并在天津、海南、重庆等9省市试点。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权利人难以依法及时维权,全面推开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

重庆行动:今年2月26日,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正式揭牌。全市检察机关承担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的其余6个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及11家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企业也于同日集中授牌。这标志着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也拉开了我市检察机关“保自主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的序幕。

元素7  川渝推出48项检察协作机制

最高检报告: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川渝48项检察协作机制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渝桂检察协作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全畅通。

重庆行动:2020年6月,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会签协作意见,11月又共同召开工作推进会,在跨区域案件办理、生态司法保护、队伍交流培训等八个方面细化协作机制,服务保障“经济圈”,跑出检察“加速度”。

全市32个检察院与四川有关检察机关签订协作意见48份,协作办理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经济金融、民营企业保护等领域案件80件,联合开展巡山巡河巡江140余人次。成都盼盼门业涉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盗门,市检察院应邀介入侦查,与成都检察机关协作调查后认为是偶发性生产质量问题,建议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获采纳,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盼盼总公司致信答谢。

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市检察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就维护物流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建立八项协作机制,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全畅通。

元素8  多名检察官荣获全国竞赛大奖

最高检报告:会同中央媒体评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组织优秀公诉人竞赛等业务练兵,通报表扬49名优秀检察官、30个优秀办案团队,让榜样引领政治强、业务精。

重庆行动:2020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重庆代表队的表现优异,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李光林、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察官黄奕玮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王岭、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官郑虹获“全国优秀公诉人”,市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创造重庆检察历史上的“三个最”,即单次业务竞赛获奖人数最多、全国综合排名最好、获奖率历史最高。

2020年12月,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在重庆落下帷幕,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王方方荣获“业务标兵”称号,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刘蔚琳、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夏磊荣获“业务能手”称号,重庆市检察院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1年1月7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莎姐团队、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三部两个办案团队入选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元素9  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最高检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建成1029个“一站式”办案场所,促进询问、证据提取一次完成,尽力防止“二次伤害”……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

重庆行动: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妇联等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人身权益联动工作机制,推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30人,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联合团市委、市妇联等八部门会签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公安机关根据报告线索立案14人。

2019年7月4日,重庆市教委、市检察院联合召开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会,发布双方会签的《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开发建设全国首个省级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平台。

2020年7月,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搭建了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平台,畅通了快速发现、报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渠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