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这个小区凭啥让居民搬走后又搬回?一起来看基层治理“江北样本”
时间:2021-03-04 11:5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重庆各地各部门适应时代要求、顺应群众期待、实现改革发展任务作出的探索,探讨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天,一起来看重庆基层治理中的“江北样本”。

2月22日,重庆江北南方上格林小区党群驿站内,党员们在一起学习党史。

入住率从八成提升到九成以上

这个小区居民为何搬走后又搬回来

1月22日上午10点,南方上格林小区党总支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周洪裕准时走进业委会办公室,与其他几名党总支、业委会成员商量小区消防管网改造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周洪裕今年已是73岁高龄。这位本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七旬老人为何还愿意站出来,为小区治理出一份力?

南方上格林小区原本是江北区的高档小区之一,刚建成时小区环境优美,居民幸福指数高。

然而好景不长,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小区矛盾日益突出。由于业主的不信任,2013年小区业委会自行解散,之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新的业委会一直没能选出来,小区乱象丛生,不少居民纷纷搬走。

对这一切,周洪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11月,江北区提出以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具体而言,南方上格林小区分步走,首先把党组织触角延伸进小区和楼栋,然后依法选举成立以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党员为主的业委会,接着引导居民自治。

作为一名老党员,周洪裕意识到该出来做点事了。他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南方上格林小区业委会竞选。

“真没想到,10个候选人里我年纪最大,竟然高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周洪裕说,新成立的业委会9名成员中,就有6名是党员,其中不乏工程师、设计师、财务总监等知识分子。

1个月之后,南方上格林小区党总支也相应成立,下设业委会、物管公司和在职党员3个功能型党支部以及5个居民党支部。后来,5个居民党支部又把触角伸进楼栋里,建立了26个党小组。周洪裕则是党总支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由于党组织深深扎根在小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应有的发挥——

在小区消防管网改造过程中,5位具有工程师、造价师等身份的党员组成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消防管网改造的设计、规划、报价以及招投标各环节。专家组精打细算,不仅将工程预算节约了40多万元,工期也缩短了1个月。

另一方面,有党员参与的业委会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公信力,也更加积极地履职尽责。业委会成立后没多久就协调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出资修建北门。

北门建好后,小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居民有了安全感。

现在,南方上格林小区360位在职党员中,有80%主动参与到小区管理中。小区环境变好,居民纷纷回迁,居住率从过去的80%提升到95%。

2月22日,江北区南方上格林小区,党员志愿者正在查看消防管道施工情况。

密码解读》》》

物业信访量一年下降10个百分点

四问江北为何能

江北区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城市化率达96%,有物业管理小区500余个。2019年9月起,江北区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按照“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化解、引导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的工作方法探索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0年,江北全区物业信访量占比从2019年的14.8%下降至4.6%。降从何来?记者专访了江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

01“党建引领”如何进入小区,变“断点”为“接点”?

以前物业小区没有单设党支部,也没有分设党小组,社区党组织到物业小区成了“断点”。开展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总支建在小区、把党支部建在楼苑、把党小组建到楼栋,这样才能把牢物业矛盾化解的“方向盘”。

目前全区112个社区均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楼苑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物业党支部”的组织构架,把组织触角延伸到物业小区。

过去,小区治理主要依靠居委会、业委会、物管公司“三驾马车”,但物业公司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业委会未能有效履职尽责,居委会放手小区自我管理,小区管理呈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乱象。现在,通过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小区物业矛盾化解有了“主心骨”。

02如何选出受群众欢迎的业委会?

坚持业委会依法选举,是保障业主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筑牢物业矛盾化解的“法治根基”。

依法按程序将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党员选进业委会,全面推行社区党委委员、小区党组织书记、业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一肩挑”。

在业委会筹备组成立时,派驻社区党组织书记、物管中心、派出所等人员担任筹备组成员,杜绝筹备组任意发挥。

在候选人确定时,将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党员找出来,依法推荐为业委会候选人。

在组织选举时,灵活采取集中投票、流动票箱、电话微信投票等各种方式,充分保障业主民主权利、选举成功。

比如:金砂水岸小区组建了4个工作组,进家入户讲解动员,最终1149户业主参与投票,占业主总数91.26%、建筑总面积89.31%。

03党组织介入后,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自己的事“自己管”?

坚持以法律规范制度、以制度确保自治,对公共收益使用、业委会资金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细化规范;在有条件的小区打造业委会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成立小区议事会、恳谈会等协商议事平台,为居民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党群议事等提供场所和平台。

同时,对旧楼区、老街区、弃管小区等实行自治管理,由社区牵头组织、楼栋长协调配合、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落实清扫保洁、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安全稳定等物业服务。

04业委会有了,怎么加强监督?

选出业委会是起点、不是终点。再好的制度也需要监管。为此,江北区就织密了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业主监督“三张网”。

在党内监督方面,江北区要求街镇纪(工)委延伸监督触角,对业委会党组织的重要事项、重大开支提前介入;社区党组织“四必”全程监督,即业委会会议和业主大会必列席、重大事项决策必参与、重大项目实施必监督、公共收益收支定期必抽查。

法律监督方面,江北区指导各物业小区出台公共收益使用管理文件,防止乱用滥用,并对有条件、有必要、公共收益较多的小区进行审计。

同时,还发动热心业主组建小区事务监督组,全程监督重大事项实施和大额支出。

江北区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2年下半年实现全区500多个物业小区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全覆盖。下一步考虑进一步下沉资源,将社区公共服务经费下拨到物业小区,并在社区干部中配备物业管理专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