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节日我在岗】安居的“安居” 一个景区派出所最淳朴的愿景
时间:2021-02-23 09:2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2月14日,正月初三下午,记者驱车去铜梁区公安局安居派出所采访,短短的17公里路,花了一个多小时——安居古镇上人如潮涌,每走一米都似乎十分困难;但凡能停车的地方,都见缝插针停满了车,实在是一位难求。

▲古镇上游客摩肩接踵

作为一个AAAA级景区,安居两江(琼江、涪江)交汇,古建鳞次栉比,自然和人文景观相融,是重庆近郊独据特色的景点,也是人们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首选。据考,安居于明成化十七年置县,乃安居乐业之意,后撤县,名仍沿存。

记者到安居派出所时,副所长付仕尧刚刚巡逻回来,正在整理巡逻笔记。景区一下子涌进来近40000人,无论是游客接待量、交通流量还是景区服务能力,一下子达到了极限,压力陡增。接受考验的不仅仅是景区,还有警力并不充裕的派出所。“突然来了这么多人,老实说压力很大,心是悬起的,生怕出点事。”付仕尧说。

报警很少是最好的奖赏

古镇今年的游客比往年增加了近50%,是客流量最多的一年。当班民警黄其华给记者分析了原因,主要是人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主城和周边区县没有回老家的市民选择了就近的景区,一些贵州四川等地的游客也过来了,加上节日期间天气良好,客流量大增就成了必然。

安居派出所民警加上辅警,共18人,管辖安居、白羊两个镇。如何保证节日安全?那就是必须提高见警率;如何提高见警率?必须把有限警力用在刀刃上。派出所必须每天保证9—10个警力放到街面上,加强巡逻密度。值班警力被分成三个组,两组上街,一组备勤,三个组无缝隙巡逻,保证了警力的合理使用。当天是付仕尧和另一名副所长游华锐带班,两个所领导放在一线,也反映出节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这样的巡逻每天得三四趟

上街巡逻不是个轻松事,记者跟巡逻队上街走了一圈,游客摩肩接踵,通过有些地段完全得靠体力,虽然是初春,但气温已达20多度,一个多小时走下来汗流浃背。付仕尧说,巡逻队每天要走三四趟,还要边走边处理各种问题,检查各种设施安全。“上了街就是导游,就是保安,就是百度,就是消防员,就是棒棒军,有困难找警察,游客会随时随地找你。”黄其华笑着调侃。“但是累也值得”,黄其华告诉记者,春节三天,只接到三起报警,两起车辆刮蹭,一起配合社区送精神病患者去医院。

“没有警情或警情最少,让每一个游客平安,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奖赏。”付仕尧如是说。

▲上了街,民警就是“百度”

游客安全其实功夫在诗外

当班民警雷皓告诉记者,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让景区平安,让游客尽兴,实际上派出所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春节、国庆这样的重大节日,大量工作要节前安排好,重在预防:餐馆食摊食品安全,旅馆酒店消防配备,停车场的合理布局按章收费……事无巨细,都得主导或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平时都在做,但平时工作做再好,一旦出事全归零。春节更马虎不得,景区几百家各种各样的经营户都得走一遍,仔细检查,该整改的整改。根据以往的经验,哪些地方容易出问题,都得提前预案,比如,以往停车收费最容易发生纠纷,今年派出所就提前到各个停车场经营户走访,要求一要按章收费,二要合理让利,今年节日期间没发生一起因收费引发的矛盾纠纷。

▲核查房客信息马虎不得

今年的情况更特殊,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派出所要求宾馆必须详细登记客人信息,有情况及时上报,派出所随时抽查,这更增加了派出所的工作压力,记者参加巡逻的一个多小时,付仕尧就到两个宾馆仔细检查客人入住登记情况,反复告诫服务人员,认真查验健康码,有中高风险区来的及时上报。

安居“安居”派出所最淳朴的愿景

“安全工作永远是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平时没做好,节日做再好也是零。”这是社区民警程启德的观点,也是全所的共识。针对一段时期电信诈骗猖獗的情况,安居派出所加大了针对辖区居民和游客诈骗的预防、打击力度,派出所利用各种平台媒介和走访商户时机,进行防诈宣传,还印制并向游客发放了宣传资料,增加了宣传效果,今年一月以来,派出所及时冻结止付20余万元,挽回了老百姓损失,下一步将开展返还工作。因为工作扎实,其他社会治安等犯罪案件也少有发生。

▲趁游客多,发点防诈骗宣传资料

“根据铜梁区的规划蓝图,今后将进一步打造安居古城,挖掘文化资源,吸引更多游客。”程启德说,平安也是最好的旅游资源,派出所的任务是,把安居镇景区真正打造成平安景区,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让游客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走,这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最淳朴的愿景。

下午七点,记者离开时,付仕尧又带着巡逻队员消失在人群中,他说:“晚上还有游客来,人多我不放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