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事情解决后,双方当事人都打电话感谢检察官?咋回事
时间:2021-02-19 16:1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感谢你们替我追回了22万元借款,解决了困扰我们全家人这些年的烦恼和当前面临的困境……”近日,申请执行人王丽来到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送上一面印有“四年老案执行难,检察监督解民忧”的锦旗,并向该院检察三部检察官黄灿鑫鞠躬致谢。

没多久,黄灿鑫又接到被执行人李玉的父亲打来的电话。“黄检察官,今天我们搬新家了。房屋拍卖款抵扣执行款后,法院把余下的近10万元钱都给我们了,还帮我们租了房,够付10年房租。这下我们老两口不用担心了,谢谢你!”

到底是一起什么样的案子,让双方当事人都打电话感谢检察官?

这还得从多年前的一桩借款纠纷说起。

2014年12月,做生意急需资金的李玉、罗明夫妻与王丽达成借款和保证协议,约定借款22万元,为期一年,并提供相关房屋作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王丽多次催收,李玉夫妻都未归还。无奈之下,王丽2016年5月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李玉、罗明夫妻偿还借款22万元及利息,王丽享有李玉名下房屋的优先受偿权。

判决判下来了,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2016年6月至2017年10月间,王丽先后三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均因李玉夫妻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而不得不终结执行。

2019年11月,王丽又到法院申请执行,但执行恢复后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2020年,受疫情影响,王丽做生意周转急需用钱,一家生活陷入窘境。

“检察官,我这拖了四年的借款能不能拿回来?”

2020年5月15日,听说检察院可以对民事执行案件进行监督,王丽就到綦江区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

受案后,黄灿鑫马不停蹄地开展起案件调查工作。在调阅法院执行卷宗、与法院办案人员交流后,终于找到了“执行难”的症结所在——李玉、罗明夫妻俩现在下落不明,李玉父母一直居住在该房屋。

但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不能经受刺激,更不能强制二人搬离。并且,李玉父母对这唯一的住房纳入执行很排斥,甚至拒绝和法院工作人员沟通,才使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有没有其他办法,既能让老人的生活得到保障,又使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呢?”

黄灿鑫希望自己能找到破解之法。

此后,经过多次和法院执行法官商议,检法两方终于确定了可操作的计划:李玉夫妻的抵押住房,市场售价30万元左右,拍卖后足以偿付王丽的执行款,剩下的钱还可以为老人租一套房子安度晚年。

2020年6月,为了妥善解决问题,黄灿鑫决定上门走一趟。得知检察官来意后,老两口眼含泪花地道出了自己的难处。“法院给我们讲过我女儿欠钱的事情,但我俩年纪大了,没得劳动能力,也无其他子女赡养,只有这个房子住了。”“当时女儿创业、买房,我们也是用养老钱在支持,实在没有能力再买一处房子居住……”

“老人家,我们明白你们的苦衷。考虑到你们年纪大,等房屋拍卖后,我们会有相应的措施来保障两位有稳定的住所。”面对老两口的担忧,黄灿鑫耐心地释法说理,并将拟为租房的计划和盘托出。老两口的情绪逐渐缓解了,可依然顾虑重重。之后,黄灿鑫又和同事多次上门走访沟通,才终于让老两口松了口,同意等房屋拍卖后就搬离。

随后,法院启动对该房屋的司法评估拍卖程序,并以32万余元成交。

一个月后,王丽收到了22万执行款,李玉父母也搬进了长租房。双方都向检察官、法官表示感谢。

“案子办完了,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黄灿鑫感慨地说,民事执行监督工作虽然不好做,但所办理的每起案件,都会影响当事人的权利、生活甚至人生。检察官既要准确适用法律,又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让他们从每一次与司法机关打交道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文中除检察官外其它人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