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沙坪坝“无声警务室”里的热闹新年
时间:2021-02-11 08:4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2月8日,春节前夕,“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最美渝警楷模”、重庆沙坪坝区社区民警何巧一大早就打开警务室的大门。今天这里将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早上8点,社区的居民陆续赶到,他们中有年过古稀的老人,也有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年轻外地务工人员,大部分都是社区的聋人群众。在何巧的邀请下,他们要在警务室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何巧说,考虑到辖区许多聋人群众的家人在外地,无法返乡过年,她就特意邀请大家到警务室来包汤圆、唠家常,共同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

居民们到来后,原本有些冷清的警务室变得人头攒动,开始热闹起来。

大家围坐在警务室里的大桌子上,互相用手语问候、拜年,然后开始着手准备下一项活动:包汤圆。汤圆面、馅料早已摆上了桌。

说干就干!大家洗完手后各自“认领”和面、调馅、烧水的工作,很快就忙碌开了,还不时用沾满淀粉的手互相交流,比比谁包的汤圆更圆更好。年轻人不会也不慌,经验丰富的老人手把手地教,双手轻轻揉搓几圈,圆滚滚又雪白的汤圆就诞生了。

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桌上的几个盆就已经放满了包好的汤圆。刚好,水也烧开了,众人将包好的汤圆分批下入锅中,看着汤圆从锅底慢慢地浮上水面,然后一个接一个地“翻滚”,这是汤圆熟了的信号。

热腾腾的汤圆盛到碗里,大伙儿围着桌子享用这一顿特殊的“团年饭”。何巧将出锅的第一碗端给年龄最大的朱婆婆,并喂她吃了一个。何巧说:“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过年团聚,当然要由年纪最大的长辈先动筷子。”

这几天,何巧挨家挨户地走访社区里的聋人家庭,询问大家年货备得如何,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还为他们送去春联和福字。

“今年又是疫情又是洪水,好不容易过年了,好多人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回老家,就地过年,所以这个年一定要过得隆重喜庆,以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煮着汤圆的水仍然滚烫,警务室门口的春联红得喜庆,“无声警务室”里寂静无声,却一片欢乐祥和,幸福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