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康警官,能不能让我孙子住在你家?”一通电话后,这名警察多了个“儿子”
时间:2021-02-09 11:5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2月5日腊月二十四,距离春节还有几天。

正在读初三的小杰刚刚放假,就来到了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含谷派出所社区警察康学良的家里。

看到“干儿子”,康学良先问了学习成绩。听说小杰考得不错,他高兴地搂着孩子。

小杰和康学良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一家人。“他是社区矫正人员的子女,我又常年和社区的家长打交道。”康学良觉得自己多了一个“儿子”,“他有地方住,有我们全家人陪着,就像即将到来的春天一样,带去温暖。”

“康警官,我想让孙子住在你家”

“康警官,有个很冒昧的请求,憋在心里很久了!”

“阿姨,你请说!”

这通电话是小杰的奶奶打来的。

在电话中,小杰的奶奶试探性地问起康学良,能否“收留”自己的孙子小杰,而且提出让小杰住在康学良家中的请求。

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康学良,在电话中能感受到老两口的用心良苦,也明白一个孩子内心对家的需要与渴望。

收到小杰奶奶的请求后,他没有犹豫,征求了妻子的意见后,他就将小杰接回了自己家中,与自己的儿子女儿同吃同住。

原来小杰两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后杳无音信,父亲有涉毒前科,也不愿担负起抚养的义务,直接将小杰“甩”给了爷爷奶奶。多年来,小杰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上小学后,小杰与康学良的儿子小康成为好朋友,每当听小康谈起家里的幽默趣事,与警察爸爸的斗智斗勇,小杰都十分羡慕。

回到家里,小杰向爷爷奶奶谈起小康的家庭氛围,渴盼的眼神都让爷爷奶奶有些心酸。

2017年,小杰的父亲在家中猝死,爷爷奶奶在承受着丧子之痛的同时,更觉得对小杰的照顾力不从心。

在小杰奶奶的眼中,康警官是一个值得托付的警察,加上小杰爸爸是康警官分管段上的社区矫正人员,康警官对小杰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于是,我很冒昧地向他求助,希望孙子住在他家,由他来帮忙照顾。”回忆起当初的一通电话,小杰奶奶觉得充满幸运。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多吃点怎么行”

“这学期学习情况怎么样?”

“康爸,整体学习情况还行,个别学科只能将就。”

“没关系,没理解到的地方,寒假干妈干爸再教你。”

康学良与干儿子小杰的父子对话,干脆、直接。

从2018年,康学良将彼时正处于小升初时期的小杰接到了家中算起,两人的父子情缘已有四年。

自从有了“康爸”,小杰便过上了跟同龄孩子一样,有父母照顾的生活。

刚到这个新家时,小杰有些拘谨。

每到饭点,细心的康学良发现小杰每顿饭都吃得很少。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多吃点怎么行。”康学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几天思索,他想到自己一家都是河南人,平时的一日三餐都是以面条、馒头为主,而小杰这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不太喜欢吃面食,但内向的小杰又不愿意说出原因。

康学良了解情况以后,便开始学习做川菜,餐桌上的面条、馒头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米饭和重庆本地菜。

在这样的改变下,小杰的胃口渐渐大了起来,也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变得愿意与康学良交流。

“他每天都要点菜,最喜欢吃我炒的杏鲍菇。”

康学良看着小杰蹭蹭长的个头,很说欣慰。

“希望小杰大学毕业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到我屋里,要当自己家,爸爸妈妈不在,我陪你长大。”这是康学良第一天接小杰到家里时说的话,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这个诺言。

从小缺少管教,让小杰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尤其是喜欢在写作业的时候玩手机。

每当这个时候,康学良一改平日里的慈祥模样,收走了小杰的手机,并严厉地对他进行教育。

少年天性贪玩,但好在小杰很懂事,又有“严父”般的教导,很快就将坏习惯通通改掉,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康学良的照顾下,小杰从一个瘦瘦小小的腼腆男孩,长成了一个快与他比肩的英俊少年。

今年15岁的小杰,已经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了。

平时住校的他,在春节前回到了康爸的身边。

“康爸是慈祥的父亲、严厉的老师、也是带给我快乐的朋友。”小杰喜欢叫康学良为康爸。

趁着年前寒假这几天,康学良每次辅导三个孩子的作业后,都会抽出时间陪他们逛书店、逛商场、陪他们玩耍。

虽然现在住校,每到周六、周日、寒暑假,小杰都会来到“康爸”家里,狼吞虎咽吃光康爸做的饭菜,交流学习收获,分享人生心得。

“我骨子里很传统,希望小杰大学毕业后,顺利工作、结婚生子,回报爷爷奶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眼瞅着就要过年了,康学良的新年愿望就是孩子们学习进步、懂得珍惜现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