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网合一,一网兜底,一键直达!重庆铜梁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时间:2021-01-15 11:1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重庆市铜梁区玉泉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楼上阳台花草茂盛,主人弯腰浇花,怡然自乐;楼下却漏水如“细雨绵绵”,衣服干而复湿,主人愁容满面。

为这事,两家吵了起来。平安员闻讯赶到,倾听双方意见,平复两家情绪,不偏不倚。过了不久,两家人脸上恢复了笑容,重归于好。

群众有矛盾,平安员立即前来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得益于铜梁区探索构建“五级党组织、三级指挥中心、一张网”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19年12月,铜梁区成立全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组建区、镇街和村社三级指挥中心,整合全区公安、应急、城管等9个平台资源,构建起统一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得益于这一机制,近年来,全区信访总量、治安案件、安全事故发生率连续下降。

一网兜底大小事

配备专职平安员

“垃圾这么多,怎么还不拉走?”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居民们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

“哪里多了,我们也累啊!”工作人员提高了嗓门。

你一言,我一语,双方吵起来了。居民彭良平见状,立即联系平安员。放下手机不久,平安员就赶到了现场。平安员一方面劝导物业公司及时处理垃圾,另一方面疏导居民情绪,请他们多理解。不一会儿,矛盾就解决了。

“随叫随到,这些年轻人真不错!”看到平安员们,彭良平竖起大拇指。

变化源于铜梁区整合网格,推行“多网合一”,将城市社区综治、城管协管、消防等多个网格统一整合为“一张网”。“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城区131个社区治理网格,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基本要素全部纳入,实现一网兜底大小事。

网格做减法,力量却要做加法。铜梁区整合综治巡逻员、城管协管员、市场监管协管员、司法调解员等队伍,让一部分平安员专职化,推行“专兼结合”。城区每个网格配备10名左右的专职平安员,有效加强社区治理力量。平日里,一名平安员在社区指挥中心值班,其余平安员轮班在外巡逻。

正街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人小孩多,各类事情繁杂,小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以前,正街社区只有21名兼职平安员,经常忙不过来。“鸡毛蒜皮的事儿一大堆,累得人喘不过气。”

2020年1月,平安员队伍整合后,社区配备了57名专职平安员。他们手持终端通信设备,24小时轮流办公。如今,正街社区焕然一新,车辆有序停放,环境整洁有序,各项事务井井有条。“经常能看到平安员,心里也更有安全感,半夜回家都不用害怕了。”彭良平说。

目前,铜梁区共有1385名专职平安员、3800余名兼职平安员,他们每天活跃在街头巷尾、乡村院坝,采集信息、调解纠纷,提供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

指挥中心统一调度

难题诉求一键上报

群众事,无小事。如何让群众的难题和诉求“一键直达”?在铜梁,群众有难题和诉求,一键就能唤来有关部门。

一天早上,南城街道岳阳社区平安员陈成接到居民反映:一栋廉租房化粪池堵塞,臭味难闻,物业公司一时也处理不了。

陈成当即通过社会治理APP终端上报社区和街道。可是,廉租房不属于街道职能范围,在该区指挥中心协调下,问题转交至区住建委处理。很快,住建委就安排施工队伍前往解决,并约谈物业公司。

“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让我很有成就感,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陈成说,“以前碰到这类事情,解决起来很麻烦,又花时间。”

除了平安员,群众自己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上报反映情况。不论是井盖松动、公交路线不合理,还是邻里纠纷,上报之后,小问题就由村社自己解决,复杂问题则逐级上报,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多部门合力解决。

高效响应的背后,是“智治”力量在支撑。

在铜梁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一块大屏幕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不同颜色的小点闪烁着。每当群众或平安员反映问题,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小点,中心立即受理,安排有关工作人员协调解决。问题解决之后,小点随之消失。陈成反映的问题,也是这样在屏幕上出现小点然后消失的。

“如果说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是‘大脑’,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就是‘神经中枢’,这里能够协调各类部门,快速解决群众难题。”铜梁区政法委副书记、社会治理创新中心主任春华说。

不仅如此,指挥中心还借助科技手段,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城区南部的巴岳山上安有智能监测系统,一旦山上出现火苗,系统立即能够抓拍,自动报警,通知消防人员前往处理。此外,通过联网,指挥中心还能实时监控防洪、下水道和防溺水等系统,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全。

截至2020年11月30日,指挥中心累计督办事项9138件,办结9048件。

积分制度形成激励

共同参与提升治理

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也焕发了新面貌。结合环境治理工作,铜梁在全区278个村社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构建起“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自觉性。

冬日的石鱼镇长乐村,屋外寒风嗖嗖,村委会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大家正在进行人居环境综合评比打分,得分高的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张德秀!”

听到自己的名字,村民张德秀马上站起来,快步走上前,接过“最美庭院”红旗和一大桶食用油,脸上堆满笑容。

原来,村里每月进行一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评比。评委们根据垃圾归位、畜禽归栏、柴草规整等情况,对村民进行逐一检查评比,选出“清洁户”“最美庭院”,张贴光荣榜。积分实行季度公示、季度兑奖,根据积分数量,村民可兑换牙膏、香皂等用品。

“我们家门口再也没堆放过垃圾,还栽了花,圈养了鸡鸭。自己住得安逸,别人看着也舒服。”张德秀说,有了积分制,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大家热情都很高。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石鱼镇还把遵规守纪、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等乡风文明内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中,引导居民在积分制中自我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风气。

除了积分制,铜梁近年来还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会客厅,广泛开展“新乡贤、好乡亲”评选,推动志愿服务,发动群众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群众的共同参与,让社会治理更高效,也让铜梁人的生活更舒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