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首创!遭遇家暴可“一站式”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时间:2021-01-15 14:4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家暴,这个词似乎从未离我们远去。

2019年1月,22岁女孩方某洋被丈夫和公婆虐待致死;2019年11月,美妆博主宇芽微博自曝长期遭遇家暴,并附上视频;2020年9月,四川女孩拉姆在直播过程中,被家暴成性的前夫泼油焚烧而亡……

事实上,反对家庭暴力,我们一直在努力。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在全国首创“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大大缩短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时间和签发时间。

如果证据充分,最快1至2天可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家暴实施者和受害人之间牢固筑起一道“隔离墙”。

近年来,重庆法院高度重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切实转变和提升家事审判理念,大力加强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建设,多个基层法院成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探索构建多方参与、职能联动、合力化解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

2019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工作指引》,在人身保护令的申请、受理、审查、执行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截至2020年底,重庆全市法院受理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996件,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786份。

但由于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加之“法不入家门”“家丑不外扬”的沉疴陋习,家庭暴力发生时受害人不主动报告,法院很难发现并及时介入,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重庆市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要求着力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反家庭暴力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细化配套制度建设,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前移申请受理平台,深挖家暴源头;还明确了法院、公安、妇联各自的工作职责。

那么,“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是如何运行的?

1、对遭受家庭暴力行为或者面临家庭暴力风险的,派出所在接处警、妇联组织在接待群众时,协助受害人通过重庆市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2、若易诉平台运行不畅时,协助当事人通过本人手机登录法院相关平台等方式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包括受害人或其代理人填写的人身保护令申请表

●报警回执或自述报案材料

●伤情照片或相关病案材料

3、派出所在报警回执中注明对家庭暴力行为的核查情况。人民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后,再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委托派出所或者妇联组织向当事人送达。

若不幸遭遇家暴,无论男女,请你一定尽全力对家暴说“不!”坚决且勇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