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质量专家“找外快”,被不起诉后他靠研发为公司节约成本5000万元
时间:2020-11-27 17:5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今年双11期间,我们的销量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分之一,多亏了你们为公司留下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11月18日,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检察官唐倩、检察官助理黎娜娜又一次走进江北区某大型企业回访,企业负责人边走边介绍。

而程立羽,就是话语中提及的人才。这位质量专家曾因接“私活”触犯法律,被检察机关不起诉后重返岗位,他靠产品节能研发,今年以来已为公司节省制造成本5000多万元,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2005年7月,23岁的程立羽进入该公司工作,他敢想敢干,通过一步一步积累磨练,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入职第个9年头,他被任命为质量部部长,专攻平台优化和质量改善,擅长在质量方面减能降耗。他还牵头论证了对标行业国际先进技术的重大项目,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国际质量协会高级质量工程师等荣誉,成为业内的质量专家。

顺风顺水的程立羽,此时却卷入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调任该公司质量部门后,他开始负责管理质量改善、零部件检验等部门,涉及返厂不良品的接收、鉴定、返修及报废等业务。他利用职务之便,私自购买耗材维修物流受损货物,并在审核时“开绿灯”,先后收受3家物流公司有关人员款项20余万元。扣除4万多元自购耗材和人工支出费用,程立羽靠接“私活”赚到不少“外快”。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去年2月,该公司发现后报案,程立羽主动自首并退出了全部受贿财物。

“我因为一时的贪念,犯下了严重的错误。”程立羽在悔过书中写到,他触犯了国家法律,连累了家人、朋友,辜负了公司领导多年的信任和栽培,自己每天都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之中。

“公司培养这么一个人才不容易,希望检察机关能最大限度的宽大处理,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立功赎罪的机会……”程立羽所在公司也出具谅解书,期待他重返岗位、发挥专长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江北区检察院对该涉企案件的经济影响评估显示,程立羽正处于关键岗位,自身专业技术过硬,对降低产品制造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尤为重要。

“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程立羽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唐倩表示,“但如果一诉了之,损失一个关键岗位的质量专家,将对企业造成难以弥补的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和相关研发进程。”

考虑程立羽系初犯,有自首情节并认罪认罚,主动退出受贿财物,且处于民营企业关键岗位,得到所在公司谅解和挽留,综合全案,该院依法对程立羽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

“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该公司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承办检察官唐倩介绍,在检察机关建议下,该公司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与此同时,通过每月组织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实施岗位风险等级评估等方式,实现员工法治教育和廉洁建设常态化。

“感谢检察机关和公司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目前我正带领团队投入下一个技术攻关项目,一定尽最大努力做出新成绩。”程立羽感激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